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兰炭产业服务中心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神兰炭中心发〔2019〕26号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30 18:04

一、部门主要职责

神木市兰炭产业服务中心作为神木市政府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1、研究全市兰炭产业发展战略,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2、编制全市兰炭产业集中区建设管理规划。3、组织开展兰炭行业的清理整顿工作,实施统一的行业管理。4、负责兰炭企业产品销售的计划管理,协助煤炭部门搞好兰炭产品销售票证监管。5、受有关部门委托办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6、组织煤化工产业项目和市场调研,组织开展技术研发、技术引进和技术推广工作。7、组织拟订兰炭行业标准,并做好报批工作。8、指导兰炭企业兼并整合,促进全市兰炭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9、兰炭、煤炭质量检验检测服务工作。10、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只包括部门本级决算。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兰炭产业服务中心本级(机关)

三、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主要产品的产值产量均稳中有升。

全市大型兰炭及相关配套工段入统企业共生产兰炭2200万吨。全年行业调控适当,淡季限产保价,旺季协调原料采购防止成本上涨,全年产品价格同比稳中有升,以及受煤焦油价格上涨因素,产值完成约189亿元。

(二)亮点工作之一:研发试验新工艺技术,打通转型升级瓶颈。依托现有工艺路线,按照国家政策趋势,在单炉大型化、智能化、环保节能化方面,着力进行技术突破。神木三江公司3-30mm干馏大型化(单炉20万吨/年)联众项目试运行稳定,焦油、兰炭、煤气产品质量均有较大提升,装置环保节能智能化水平实现了跨越式改进。榆林煤化工促进中心0-30mm干馏大型化(单炉20万吨/吨)双翼试验项目建设顺利,预期2019年5月投产。

(三)亮点工作之二:进一步强化产业宣传,不断扩大兰炭市场。继续巩固兰炭电石、铁合金、炼铁、民用散烧市场,同时进一步拓展扩大兰炭应用市场。今年重点开展兰炭中小锅炉应用和工业气化市场。

注重产业宣传,加强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中国陶瓷行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国农村新能源行业协会炉具专委会等行业组织的沟通联络,有针对性地在专业领域组织兰炭的宣传推广工作。6月底,在神木举办了“中国煤炭分质利用—2018中国兰炭产业绿色发展与创新应用论坛—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兰炭分会成立大会暨煤炭清洁利用技术装备及清洁煤制品供需展示会”。

(四)亮点工作之三:推进环保标准化建设,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制定并落实《神木县兰炭行业熄焦工艺升级改造工作方案》,《神木市兰炭行业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全市规模以上兰炭生产装置全部进行了熄焦改造,由氨水熄焦改为蒸汽熄焦或清水熄焦,彻底消除熄焦环节无组织排放,从生产源头上保障兰炭产品清洁性。兰炭企业对原煤和兰炭堆放点实行棚装改造,对运输、装卸等环节提出严格治理措施,严格控制粉尘污染;对储罐、循环水池、槽口等进行密封,改造阀门和管道,强化治理无组织排放;加强环保监督检查,顺利组织企业通过中央环保巡视回头看督察。

(五)亮点工作之四:延长产业链,助力高端化发展。积极调研兰炭尾气利用新模式,推动兰炭尾气制氢技术,制甲醇和LNG。委托广东氢标科技有限公司,为神木市的兰炭煤气制氢产业发展作详尽规划。委托中国石油规划院作兰炭高端化发展研究,为下一步兰炭科学发展谋篇布局。

(六)强化质量管理,维护“神木兰炭”品牌形象。

规范神木兰炭质量检测室管理,完善配套体系文件,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神木市兰炭产业服务中心兰炭质量检测室”已通过省级计量认证现场评审,并获取了资质,可独立开展兰炭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授权符合要求的18户兰炭企业使用“神木兰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开展神木兰炭民用清洁燃料质量保证保险制度,通过市场化手段,全面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全面维护“神木兰炭”品牌形象。

(七)加强安全、节能等工作。

1.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年初,在第一季度行业大会上与各企业签订了《2018年度兰炭及型煤业安全生产目标任务书》和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六月时,召开第二次调度会,同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五落实五到位”主体责任,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十一月,召开兰炭行业2018冬季安全环保暨稳增长工作调度会,特别强调冬季安全生产注意事项。

2.联合西安节能中心,组织我市辖区内的34户兰炭生产企业的节能人员进行了培训,对兰炭单位产品综合能耗进行了新一轮测算,企业现场核查阶段基本通过。

3.多途径开展安全、环保和节能宣传教育工作,构建企业规划范发展模式,确保了行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

(八)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加强机关能效建设。

1.单位精准扶贫帮扶村—西沟灰昌沟,是省定贫困村,我办驻村工作队多方施策,发挥党建引领,打造发展合力四支队伍合力,狠抓民风建设,激发内生动力,措施精准,顺利完成灰昌沟村脱贫任务。

2.加强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年初制定的主体责任清单,从严治党,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制,抓好三会一课落实工作。按时足额收缴党费,将党组活动同工作实际相结合,增强党员信念。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学习并落实“三项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提升科学决策水平。

3.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要求,深入企业进行调研摸底、督查指导。定期调度工作开展情况,寻找差距积极改进,努力提高工作服务能力。严格执行市上有关公务接待的要求,规范公务接待制度。

四、单位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8人,其中事业编制8人。实有人员17人,其中事业人员8人,白领派遣人员4人,协管员5人,无离退休人员。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支情况

(1)本年度收入383.6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182.85万元,上升了91.05%,主要原因是因为增加两项目预算:“神木氢能源发展规划”和“第二届兰炭绿色产业发展大会”。

(2)本年度支出为316.89万元,存在部分结转资金,主要原因由于部分款合同未到期,尚未支出,形成结转。

(3)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财政拨款收入383.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5.86万元,项目支出227.8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383.6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83.6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支出316.89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6.89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人员经费为123.43万元、公用经费为10.49万元,项目支出:183.16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分别进行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为133.7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3.43万元,公用经费10.49万元(包括4名白领派遣人员经费在内),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本年部门三公经费中,公务接待费0.37万元,公务接待批次5次,人数38人,本年相较上年同期增减率为-55.95%,主要原因,响应国家政策,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支出,减少没必要的支出。

2.本年部门会议费预算为109.8万元,支出109.8万元,该项会议费属于“第二届兰炭绿色产业发展大会会议专项经费”本年相较上年同期增减率为100%。

3.本年部门培训费支出无预算无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单位未开展绩效管理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事业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事业运行费支出10.49万元,用于维持单位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5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3.6万元,采购服务类支出49.4万元,无采购工程类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底,无公用车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事业运行经费:指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神木市兰炭产业服务中心决算公开表(汇总).xls

神木市兰炭产业服务中心

2019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