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中共神木市委统战部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神统发〔2019〕42号
来源:中共神木市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9-09-30 17:54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中共神木市委统战部是市委主管全市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属市委工作机关,为正科级。挂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政府侨务办公室牌子。

主要职责是:

1、调查研究统一战线的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向市委反映统一战线全面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协调统一战线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检查统战政策执行情况,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的关系。

2、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牵头协调无党派人士工作,研究贯彻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的方针政策,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

3、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

4、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民族宗教方面的政策和法规,开展民族宗教政策和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检查民族宗教政策和法规的执行情况。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劝阻、制止和处理一切不符合法律和政策的非正常活动,把宗教活动纳入法律和政策的轨道。依法及时处理民族、宗教方面的突发事件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

5、调查研究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团结、服务、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6、开展港澳台海外统一战线工作,联系香港、澳门、台湾和海外有关党派、团体及代表人士,做好台胞、台属有关工作,负责市委交办的其他港澳对台工作。

7、负责党外代表人士在人大、政协安排的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安排党外代表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等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协助民主党派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反映和解决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8、统一管理全市侨务工作,贯彻落实党的侨务工作方针和政策,调查研究全市侨情和侨务工作情况,统筹协调做好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涉侨宣传、文化交流工作等。

9、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市工商联党组,管理市工商联机关干部,指导市工商联工作;做好有关统战团体管理工作。

10、负责开展全市统一战线宣传工作。 

11、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只包括部门本级决算。

、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强化理论培训,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提高协调服务水平。一是狠抓学习,建设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我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每周五集体学习制度,较为系统的学习了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以及涉及统战工作的各类会议、文件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撰写心得体会,机关人员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明显提高。全年部门集体学习24次,中心组学习12次,完成心得体会23篇,安排领导干部参加全省统战系统办公室政务工作培训班、全榆林市宗教工作干部培训班、神木市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神木市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题培训班等共计用12人次。二是认真开展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增强了机关干部的政治修养。召开了干部作风整顿暨追赶超越动员会,成立了市委统战部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制定了《市委委统战部干部作风整顿实施方案》,并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专题讨论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对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学习了“三准则三条例”等内容,进一步解放了全体干部的思想,拓展了思路,也激发了干部的干事热情,提升了工作效能。三是强化统战宣传、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扩大统战工作影响力。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宣传工作的意见》,充分利用神木电视台、神木报、《神木统战》杂志、神木统战公众号等载体,抓住统一战线各方面的成功案例和重要活动,全方位宣传报道,注重树立统一战线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人物。积极向省市各类新闻媒介报送统战信息,全年通过各类媒介发表稿件40余篇。

2、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年初,我部联合市工商联举办了一期“全市统战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报告会”,党外干部、各民主党派成员、非公经济及宗教界代表人士共200余人参加了培训,督促我市统战成员凝聚思想共识,立足本职为我市统战事业献计出力。4月份,为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我部群策群力,精心编排,选送诗歌朗诵《回延安》节目参演中共榆林市委统战部等市级部门联合举办的主题文艺晚会,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同期,组织市工商联、各民主党派、工会、团委、妇联、科协、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等代表30余人赴沙峁镇神府红军革命纪念馆,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教育学习活动。此外,组织了农工民主党神木支部成员赴延安进行红色教育活动。

3、增强民主协商,着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一是协助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与自身建设。坚持“三个为主”方针,注重质量,保持特色,协助民主党派做好新成员发展工作。1月份神木民建支部完成了换届工作,新的班子上任后,使民建支部工作换然一新,各项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协助民建神木支部以及民盟神木支部建立了微信公众号。2018年度,农工党神木支部发展党员2名,民建神木支部发展党员7名(其中4名等待批复)。二是充分发挥民主党派职能作用,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实践。积极推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发挥他们在政协中委员多的优势,引导民主党派成员传承初心之志,坚定多党合作制度自信。此外,继续深化“聚人心、勇作为、促发展”同心行动,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9月份,组织民建神木支部赴神木市燕家塔工业园区开展能源转化利用发展课题调研。10月份,与农工党神木支部、神木市医院联合,深入神木市尔林兔镇石板太村,开展了“送医送药送健康”三下乡活动。积极开展理论创新,在全市统战系统开展“统战工作大调研”活动,引导民主党派聚焦重点工作、关键领域议政建言、献策出力,把统一战线智力优势转化为智力贡献。

4、注重引导,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一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深入学习《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6月份,联合市政协、市工商联举办了“依法治企与企业发展”大讲堂,中央党校宪法行政法室主任王勇教授主讲,阐释了依法治企与企业发展之间的“两个健康”和政商“亲”“清”关系。9月份,到陕西精益化工有限公司开展了“预防职务犯罪、助推企业发展”大讲堂活动,精益化工中层以上领导听取了讲座。11月份,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宣讲会,邀请省委党校马红光教授授课,100余位神木市民营企业家参加了会议。12月份,召开了神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会上,部门民营企业代表发表了讲话,谈了对市委市政府以及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市委书记张生平、市长封杰做了重要讲话,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如此高规格的会议,让他们很受鼓舞。12月底,联合组织部、工商联,举办神木市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题培训班,组织全市各类企业经营管理人才50多名,赴厦门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进行企业管理培训。二是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统战部、工商联职能作用,积极组织开展“神木市百名干部进百企”调研活动,由市级领导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规模为100余人的调研队伍,深入全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100余家,全面调研,帮助非公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企业集群发展、抱团发展、协同创新。三是强化对工商联工作的指导。协助工商联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到民营企业中进行走访调研,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在三大攻坚战中发挥应有的作用。由恒源集团和长青公司在中鸡镇纳林采当村进行产业扶贫帮困工程,从而在该村形成“招商引资+产业转型+美丽乡村+集体经济+双扶双脱+幸福康养”的“六位一体”整村推进脱贫模式,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工商联名誉会长孙俊良被授予陕西省“万企帮万村”助力脱贫攻坚三秦帮扶善星,恒源集团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5、创新举措,努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事务和谐发展。一是加强民族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政策,做好我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依法依规处理好涉及少数民族群众的矛盾纠纷案件,切实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利益,坚决杜绝歧视少数民族事件发生,确保民族平等、和睦相处、和谐发展。二是依法加强对宗教领域重难点问题的管理。根据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以来,中省、榆林市委、神木市委关于宗教工作各项决策部署,9月至12月联合市委办、教育局、宗教局、公安局以及神木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宗教领域深度调研和自查自纠工作,通过深入基层明查、暗访等各种形式全面掌握我市宗教活动场所和信教群众基本情况,形成了调研报告,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取得明显的效果,圆满完成了中央建国以来第一次对宗教工作的督查任务。三是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重点加强对宗教界代表人士特别是中青年人士的培训、引进和教育工作。开展统战宗教联络员培训活动,督查统战宗教联络员履职及补助发放情况。结合“三下乡”等活动发放新《宗教事务条例》和宗教工作干部应知应会读本5千余册,扩大新条例在干部和群众中的知晓率。

三、部门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只包括部门本级决算。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6名,全部为行政编制,其中:部长1名,常务副部长1名,副部长1名;本部门实有人员6名,都为行政编制。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3名。

图片1.png

、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休情况

(1)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46.52万元,比上年减少10.31万元。原因是:上年列支了一次性抚恤金。

(2)2018年度本年支出149.10万元,比上年增加3.6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146.52万元,全部属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149.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60万元,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占总支出的 48%;项目支出 76.5万元,是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在基本预算支出之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占总支出的 52%,我部主要包括《神木统战》刊物编印,统战定补,民族宗教、民主党派活动及基层统战宗教联络员补助等专项业务支出。

图片2.png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146.52万元,比上年减少10.31万元。原因是:上年列支了一次性抚恤金。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9.10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5.6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 3.44万元(主要是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为145.66万元,包括:

(1)行政运行 69.16 万元,是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运行支出。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76.50万元。是指履行统战工作职能,在民主党派建设、非公经济人士与党外人士的培训教育、民族宗教管理及统战宣传等方面的业务支出。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72.6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5.82万元,公用经费 6.78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无“三公经费”支出。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无培训费支出。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会议费支出 1.6万元,主要是年初召开统战工作会议支出,比去年减少20%。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未涉及绩效管理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78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上年增加2.26万元,增加了50%,主要原因是2018年我单位新调入人员3名。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6万元,均为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采购项目为2018年四期《神木统战》刊物,每期编印费1.5万元,全年共计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无公务用车,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018年无购置车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4、统战定补:按照中省市文件要求,对建国前国民党起义投诚人员、原工商业者,80年代落实政策,但没有固定收入来源,给予一定经济补助。

5、基层统战宗教联络员:按照中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在全市每个自然村确定一名基层村干部,负责联络本村各类民族宗教事务,及时为上级统战部门反映基层民族宗教情况。


附件:中共神木市委统战部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中共神木市委统战部

2019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