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神金融发(2019)26号
来源:神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30 17:45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范本市金融秩序。

(二)拟定全市金融业发展规划;协调配合中、省、市金融监管机构对全市金融机构、金融中介机构的监管工作。

(三)负责全市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建设的规划、指导和协调工作;按照金融法律、法规、规章和制度,协助金融监管部门对全市各金融机构进行规范监管。

(四)负责全市银行类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的年终考评工作。

(五)负责全市企业上市的组织、协调和推动工作。

(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处置金融突发事件,打击非法集资。

(七)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银行信息监测,金融保持平稳健康运行。我市建立和完善了金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内容载体进一步完善,成为金融监管的一个重要平台。截至目前,我市拥有22家银行业机构,营业网点90个,25家保险公司,1家证券公司,各类金融网点遍布城乡。

强化对两类公司监管。目前我市共有小额贷款公司21家,融资性担保公司1家。2018年,我办组织人员对两类公司进行了2次现场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未发现小额贷款公司有吸收公众存款、暴力催贷等违法违规行为,未发现融资性担保公司有违规违法经营现象。

积极推动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化解工作。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神木市建立了以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六个专项工作组。出台《关于深化金融改革重塑诚信环境的指导意见》,加大化解不良贷款力度,明确各相关部门责任。纪委第一执纪监督室,专门负责清降神木市公职人员不良贷款。通过按部门分类的方式,将失信人员名单送至各部门或单位,并定期跟踪清收进度加快房地产竣工验收和房产证办理速度,同时积极与存在问题的楼盘开发商沟通,协调化解因楼盘断供产生不良贷款,现已摸排23个大中型小区。市法院针对金融类案件开设金融案件受理窗口,加快银行案件审理速度,简化立案程序,提高诉讼效率,做到快立、快审、快结。金融办按行业对企业不良贷款进行了科学分类,将名单送至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各部门对接企业,制定化解不良贷款工作方案,按月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不良贷款化解进度。制定《神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考核办法》,加大对银行考核力度,提高不良贷款项下考核分值比重。同时夯实金融机构化解不良贷款的主体责任,通过支持大项目,新项目做大信贷总量,同时采取减免利息、贷款展期、打包处置等手段,减少不良贷款总量。建立化解不良贷款调度会机制,每月召开不良贷款调度会,督促银行明确主体责任,协调各部门协助银行化解不良贷款。建立督查银行不良贷款工作机制,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金融办、人民银行神木支行于10月中旬、12月上旬对各银行和相关部门开展不良贷款化解工作进行督查。

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市不良贷款户数共2094笔,不良贷款金额为18.85亿元,不良率为3.74%。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减少27.93亿元(降幅59.70%),环比减少11.35亿元(降幅37.59%),较年初减少27.93亿元(降幅59.70%)。

)全力推动金融扶贫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神木市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实施方案》(神脱指发〔2018〕1号)、《神木市2018年行业扶贫工作计划》(神脱贫办发〔2018〕7号)文件精神,金融脱贫办以贫困户脱贫为核心,以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为主体,进一步提升金融扶贫效力,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110户3756.9万元,2017年发放949户3106.6万元,2018年发放161户650.3万元。

全方位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2017年修订完善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意见》,新增企业在新四板挂牌(展示板除外)奖励,对企业IPO和新三板、四板挂牌予以分类奖励。截至目前,四板挂牌企业数量已达86家,其中2018年新增挂牌77家,全面完成了榆林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2018年2月陕西北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上市申报材料已上报省证监局,由于北元上市基准年调整为2016至2018三年报告期,以2018年12月31日作为申报基准日,计划2019年3月31日前上报中国证监会。

上市后备库方面,我们选取了4家新四板(交易板)挂牌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同时,积极通过引进的方式培育壮大县域上市主体,目前有2家企业正在积极引进。

全力推进行业领域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办牵头制定了《关于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的方案》,为落实好方案措施的落地,我办制定出台了具体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措施,强化落实,推进分管领域营商环境实现质的提升。在榆林市第三季度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考核工作中排名第二,办理时间由二季度平均12.88个工作日压缩至现在平均4.64个工作日;办理成本由二季度平均每笔7010元压缩至现在平均每万元3.3元,办理环节由5个压缩至现在4个;申请材料件数由二季度平均14件压缩至现在平均5.9件。

(七)积极开展金融改革创新工作。一是成立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了适应经济发展需求,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建立健全担保体系,充分发挥融资担保的杠杆作用,缓解我市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经市政府研究决定成立神木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目前申报材料已上报省金融办审核,2018年8月20日经省金融办融资担保机构评审会评审通过,11月26日省金融办批复同意成立,取得了融资担保经营许可证。二是大力引进证券、期货、基金、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在神设立分支机构,推进各类金融要素向神木集聚。今年,我办引进了陕西有孚、西安海华两家有实力的资产管理公司,引进中国光大银行,目前光大银行神木支行已经完成选址和装修。三是成功注册成立陕西金资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经过层层沟通申报,我市金控集团全资子公司于2018年3月份成功通过陕西省商务厅、省国税局的联合审批,正式成为省自贸区第二批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取得了行业准入证和业务通行证。截止目前,公司已成功投放项目2个,投放资金0.44亿元,已过会即将投放项目1个,投放规模0.8亿元。四是基金业快速成长。我市企业金控集团在城市建设、新兴产业、扶贫开发、能源产业等领域共设立了10支基金,总规模达125亿元,其中2018年设立了2支,总规模40亿元。

(八)积极支持保险业健康发展。2018年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度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的通知》,实现保费收入约400万元。政策性农业保险方面,承保玉米14.64万亩,马铃薯3.49万亩,能繁母猪2942头,奶牛908头,育肥猪9万头,森林180万亩,大枣1.5万亩。共实现保费收入997.86万元。

(九)加强力度,积极部署,认真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根据省、榆林市、神木市委市政府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会议及文件精神,我办快速部署,成立了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神木市金融办《关于开展金融系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滚动摸排的实施方案》。自摸排工作开展以来,我办对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2家互联网金融企业进行了实地摸排,发动各银行金融机构开展自查摸排,发现线索及时按要求上报。截止目前,未发现组织或受雇他人充当‘讨债公司’、‘地下出警队’,可能为黑恶势力洗钱”等问题线索。

(十)完善融资服务体系,加强政银企互动合作,多渠道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经前期多方协调和摸底,报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今年9月10日神木市召开了政银企座谈会,会上银行和企业代表签订了银企协议,签约金额17.88亿元,已授信金额12.88亿元,正在审批5亿元,已投放到位8.81亿元。

(十一)顺利推动“智慧县域+普惠金融”试点工作。根据省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12月26日市政府与蚂蚁金服签订了合作协议,成立了开展“智慧县域+普惠金融”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实施方案,目前普惠金融事业正在有序推开。

三、部门算单位构成

神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本级为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 决算,无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部门本级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2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2人;实有人员9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9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

图片1.png

、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休情况及比上年增长(减少)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

(1)2018年收入总计602.29万元,比上年增加239.49万元,增加66.01%,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扶贫小额贷款贴息专项增加。

(2)2018年支出总计524.78万元,比上年增加47.7万元,增加9.99%,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扶贫小额贷款贴息专项增加。

2、本年收入构成情况。

2018年收入总计602.29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602.29万元,比上年增加239.49万元,增加66.01%。

图片2.png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本年支出总计524.78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104.91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占总支出的19.99%,比上年增加10.3万元。

(2)项目支出419.88万元,主要是为完成扶贫小额贷款贴息及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正常运行,以及基本支出以外发生的专项业务支出。占总支出的80.01%,比上年增加 37.41万元

(3)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包括以下两个方面:基本支出104.91万元,项目支出419.88万元。

图片3.png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支出总计524.78万元,比上年增加47.7万元,增加9.99%,主要原因是2018年扶贫小额贷款贴息增加。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1)基本支出104.91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人员经费100.0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4.83万元

(2)项目支出419.88万元,主要是为完成扶贫小额贷款贴息及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正常运行,以及基本支出以外发生的专项业务支出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4.9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0.07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95.6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4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4.83万元,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2018年度我办共0万元,比上年减少0.15万元,增减少100%。主要原因是单位加强管理,严格控制业务招待费开支。

(1) 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本年度本单位使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境)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境)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本年度本单位使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购置公务用车0辆,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共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比上年减少0万元,减少0%,主要原因是2016年度之后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单位无公务用车。

(3)公务接待情况:本年度本单位使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共0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加强管理,严格控制业务招待费开支。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我办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培训费支出共0万元,主要是2018年无专场培训。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我办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会议费支出共1.15万元,比上年增加1.07万元,增加原因是2018年召开了神木市政银企对接会。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尚未开展绩效管理。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我办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4.91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2018年较2017年增加10.3万元,增加10.8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12.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12.24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神木市金融工资办公室2018年部门决算表.xls

神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9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