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中鸡镇人民政府2018年决算公开情况的说明

中政字〔2019〕462号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30 17:37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强农惠农措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组织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负责辖区群团组织建设,指导村民自治,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农村社会自治功能。

(三)坚持科学发展,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实际制定发展规划,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促进农村经济繁荣发展。

(四)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大力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强化劳动力技能培训,做好农村劳务输转,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五)负责农村普及法制教育,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推进政务公开。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信访和民事纠纷调解,维护农村公共秩序和社会稳定。

(六)加强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动植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监控等社会管理,健全农民权益保障机制,维护农村社会公平正义。

(七)负责农村医疗、养老、社会救助、扶残助残、殡葬管理等社会保障工作,建立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及时处置和上报重大社情、疫情、险情,加强突发事件预警和管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积极做好拥军优属、征兵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工作。

(八)负责镇区市容、市貌、绿化、环卫等管理工作,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完善公益设施和基础设施。

(九)加强教育、科技、卫生和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农村文化,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十)宣传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部署,对本行政区域内环境质量负责。

(十一)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以重点项目为支撑,突破了发展“瓶颈”。

(二)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从长谋划了重大项目。

(三)以统筹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了乡村振兴。

(四)以转型升级为突破,推动了农业高端发展。

(五)以厚德新民为引领,促进了人心向善。

(六)以宜居宜业为目标,着力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

(七)以民生保障为前提,实现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八)以平安建设为保障,增加了人民幸福感。

(九)以营商环境为保障,打造了治理有效之域。

(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契机,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的单位决算包括镇政府本级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本镇办2018年镇办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有2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中鸡镇人民政府

2

神木市中鸡镇广播电视站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5人,其中行政编制27人、事业编制18人;实有人员49人,其中行政27人、事业18人、村官4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13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计5053.43万元,较上年增加2626.87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了节能环保支出、农林水利、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综合改革等项目投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以及正常调资进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加等。

(2)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计4390.97万元,较上年增加1799.82万元,原因同上。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5053.43万元,均为财政拨款,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052.43万元,占总收入的99.9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1万元,占总收入的0.02%。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4390.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7.41万元,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占总支出的16%;项目支出3673.56万元,是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预算支出之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我单位主要包括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农林水利、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综合改革等专项业务支出,占总支出的84%。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原因。

(1)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合计5053.43万元,较上年增加2626.87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了节能环保支出、农林水利、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综合改革等项目投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以及正常调资进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加等。

(2)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合计4390.97万元,较上年增加1799.82万元,原因同上。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389.97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6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31万元(主要是广播电视站经费)、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万元(主要是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节能环保支出1409.4万元(主要是乡村振兴项目工程支出)城乡社区支出361.14万元(主要是城乡社区环境卫生费)、农林水支出1734.31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益事业、农村道路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干部工资以及其他农业水利支出)、交通运输支出46.01万元(主要是乡村道路养护维修费)、住房保障支出37.8万元(主要是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17.4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81.43万元,公用经费135.98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1万元,较上年减少16万元,主要原因是民政局下达福彩公益金资助农村项目资金减少。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1万元,用于农村幸福院资金支出,较上年减少16万元,原因同上。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我镇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21.9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2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17.4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4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减少3.39万元,减少13.37%,主要是严格控制了支出。

公务接待费:2018年公务接待费总额1.25万元,接待批次总计81 批次,接待人数累计435人次。

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2018年本单位购置公务车辆1辆,年末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2辆。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我单位暂未实行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今后我镇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绩效管理。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135.98万元,用于维护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上年减少108.6万元,减少44.41%,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支出,厉行节约。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25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126.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39.8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92.51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财政拨款车辆2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018年当年购置公务用车1辆。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神木市中鸡镇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神木市中鸡镇人民政府

2019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