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石峁遗址管理处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神石管发〔2019〕64号
来源:神木市石峁遗址管理处 发布时间:2019-09-30 17:18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中、省、市文物部门方针、政策、法规,开展文物保护展示利用工作。

2、严格按照《石峁遗址保护规划》和《陕西省石峁遗址保护条例》对石峁遗址进行发掘保护、规划建设管理以及开发利用。

3、为石峁遗址的保护和管理提供服务。

4、为考古发掘工作提供保障。

5、为游客参观做好接待服务工作。

6、完成市委、市政府、文物行政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我部门属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副县级建制,核定事业编制30名,领导职数1正2副。设置6个副科级内设机构:办公室、文物保护科、规划建设科、宣传教育科、文化研究室、公共事务科,核定副科级领导职数6名。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我部门属财政一级预算单位,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我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为部门本级决算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石峁遗址管理处(本级)

三、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管理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文物等有关部门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密切联系文广局、高家堡镇等指导和协作单位,从长远发展谋划,从当前现状入手,在艰苦困难的条件下,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奋力拼搏,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主要职责履行情况

1、加强石峁遗址保护。《陕西省石峁遗址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已经一年有余,管理处积极开展了宣传贯彻落实活动,特别是针对遗址内村组群众、高家堡镇驻地单位、全市文物保护执法单位开展了重点宣传,提升了社会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按照“预防为主、保护第一”的原则,进一步优化了防汛应急抢险方案和遗址越冬保护方案,最大程度减少暴雨暴雪和洪涝灾害对遗址的破坏。

2、保障考古工作进度。为了确保石峁遗址考古工作有序进行,管理处与8户村民租用土地30余亩,在用地问题上为考古发掘解除了后顾之忧;为了进一步提升考古工作环境,管理处积极与相关单位协调,在用水、电力、交通、通讯等方面改善了旧有基础设施条件。

3、提升参观服务水平。外城东门临时保护大棚正式投用,管理处铺设了人行栈道,种植了绿化草皮,有效改善了游客的参观质量和秩序。为了加强服务接待水平,管理处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组织工作人员赴陕西历史博物馆、鄂尔多斯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实地考察学习,参观接待服务水平有了大幅提升

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1、石峁遗址博物馆工程、石峁遗址保护工程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博物馆设计图纸经过再次优化后,获得了文博界专家的一致好评。管理处积极推动博物馆建设工程已完成基础工程。保护工程共含5个子项目,一是外东门临时考古工作大棚竣工正式投用,遗址本体从根本上避免了雨雪病害。二是皇城台围栏项目,工作区域已经与外界完全隔离,从根本上杜绝了影响考古发掘的不利因素。三是外城东南侧城墙抢险加固工程施工完成,正在等待上级文物部门验收。四是遗址保护地带围网工程,围网周长约13公里,遗址重点区域实现完全闭合式保护。五是千佛洞、万佛洞抢险加固工程,已完成考古清理和外部保护。

2、其他项目完成情况。石峁遗址三维建模、植被调查、水土保持规划(包含洪水冲沟分布及对文物的影响评估报告、遗址防洪减灾、排水专项规划)、宣传片及讲解片拍摄等项目已完成,正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论证。

3、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前期工作。积极推进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前期工作,同时认真开展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申报工作,完成了《项目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文物影响评估报告》和《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等规划文本编制,成功进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正在按照上级文物部门要求建设考古遗址公园。

4、精准扶贫工作。管理处不仅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每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帮扶1户贫困户,其余5名事业身份工作人员也帮扶1户贫困户。全体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户家中,认真宣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填写“四书一簿”,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定期入户走访,按时完成帮扶任务。全年累计进村入户走访300余次,完成了扶贫工作任务。同时协调推动石峁村3户贫困户入股村集体企业酱醋厂,为贫困户产业脱贫工作贡献了应有之力。在争取上级政策帮扶的同时,管理处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的开展文保扶贫工作,将5名具备工作条件的贫困户家庭成员聘为群众文保员,通过帮扶责任人的引导教育和争取政策支持,改变了贫困户 “等靠要”的思想,实现了由“输血式”到“造血式”帮扶的转变,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党建工作任务

1、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安排部署,管理处及时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和干部会,专题研究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全面开展学习活动。党支部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准确领会十九大精神,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各类专题轮训班,把十九大精神学深学透,组织管理处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全面开展宣传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结合《陕西省石峁遗址保护条例》宣传演出活动,管理处干部职工现场进行了十九大会议精神宣讲,让干部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三是理论联系实际,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建设,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组织建设,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强化党支部的领导,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类组织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自觉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和本单位管理制度。定期开展约谈提醒,使存在的问题得到早提醒、早纠正,以此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领导干部学习,制定学习计划,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神木大讲堂”、党员远程教育平台、陕西网络干部学院、集体学习和自学等方式,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加强党员干部管理,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每一名副科以上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认真撰写课件带头讲党课。积极做好党员信息核查和党费收缴工作,积极践行党员公开承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作用。

3、贯彻落实“五新”战略。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战略任务,管理处按照神木市委、市政府《神木市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加快实现“四大目标”实施方案》工作重点,积极推进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管理处积极努力下,工作有了重大突破,石峁遗址进入国家申遗预备名单,石峁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批立项。为进一步统筹石峁遗址保护管理工作,在管理处的积极争取和上级政府的大力关怀下,榆林市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石峁遗址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石峁遗址下一步的各项工作将在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下取得更大的进步。

4、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努力完成追赶超越。积极开展解放思想、追赶超越大讨论,通过外出考察调研,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拓了视野。在完成追赶超越任务过程中,充分运用三项机制,以激励为杠杆,发挥导向作用。将1名扶贫工作突出的交通局副科级领导提拔为管理处副主任,将1名政治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干部提拔为副科级领导。通过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提振了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大大激发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实现追赶超越营造了创业干事的良好氛围。

创新创优工作

管理处除了完成各项对标任务,还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创优工作。

1、继续深化法制建设。《陕西省石峁遗址保护条例》于2017年11月1日起施行,1年以来,管理处积极配合各级人大机关的法制调研活动,同时深入贯彻条例的各项规定,组织部分干部进行了执法证培训活动。

2、积极推进文物保护技术研究。石峁遗址保护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为了加强科学技术在石峁遗址保护管理中的作用,在省科技厅和各级科技部门的指导下,石峁遗址科技保护课题已经获得科技部重大课题支持。管理处同时多次邀请国内知名文保专家进行了现场调研和文物保护专项研讨会,进一步加强了管理处与国内文博界的交流联系,为石峁遗址的科技保护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精心举办主题活动。一是举办文物专项保护研讨会。管理处联合陕西师范大学于2018年10月召开了“石峁遗址文物保护研讨会”。此次会议为石峁遗址的保护管理提供了新的契机,为石峁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重大事项搭建了良好的交流与宣传平台。二是举办了石峁遗址保护条例施行1周年宣传活动,提高了石峁遗址的知名度和公众的文保意识。三是继续加强新型媒体新闻传播力度,利用新媒体将石峁遗址考古最新成果、最新发展动态全方位展示出去,尤其是英国《每日邮报》于2018年8月24日刊登了石峁遗址的文章,石峁遗址的影响力已经进入国际视野。

4、积极启动石峁文化研究。充分利用考古发掘成果,开展一系列石峁文化研究。在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下,6月份在中国文物报发表了《石峁遗址:2017年考古纪事》,7月份在中国考古网发表了《石峁遗址—中国北方早期国家的都城》等系列文章,引起了考古界高度关注。

5、创新创优工作。管理处副主任、石峁考古队执行领队邵晶同志2018年5月份被共青团陕西省委授予“陕西五四新青年”荣誉,石峁村海升农业合作社生产的“石峁老陈醋”在2018年度杨凌农高会上获得“后稷奖”,管理处干部、民盟盟员柳淳撰写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世界田野重大考古发现——石峁遗址保护工作的建议》被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采纳,石峁文物工作者将紧紧围绕文化自信理念,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祖国的文化事业努力奋斗。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我部门属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副县级建制,核定人员编制30人,截止2018年底,实有人员11人,均为事业编制人员无离退休人员。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休情况

(1)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218.13万元,较上年增加 452.22万元,主要原因是随着石峁遗址机构的完善、考古发掘现场的扩大,文物保护的力度逐年增加等。

(2)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158.11万元,比上年增加256.30万元,原因同上。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1,218.1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218.13万元,占总收入的100%,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图片1.png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1,158.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9.36万元,是为了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占总支出的10.31%;项目支出1,038.74万元,是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预算支出之外,财政预算专项安排的支出。我部门主要包括文物保护、考古发掘等专项业务支出,占总支出的89.69%。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1,218.13万元,较上年增加 452.22万元,主要原因是随着石峁遗址机构的完善、考古发掘现场的扩大,文物保护的力度逐年增加等。

(2)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合计1,158.11万元,比上年增加256.30万元,原因同上。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58.11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分,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2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36.7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4.2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77万元(主要是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9.3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3.65万元,公用经费15.71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分,包括工资福利支出99.0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5.7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64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我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我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减少2.99万元,降低100%,主要是我部门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后未保留公务用车响应国家相关政策,厉行节俭、反对浪费。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全年我部门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情况。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我部门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后未保留公务用车,2018年全年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我部门无公务接待费支出,比上年减少2.99万元。主要是我部门响应国家相关政策,厉行节俭、反对浪费,杜绝不必要的接待。

2、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我部门无培训费支出,比上年减少1.59万元。主要是我部门响应国家相关政策,厉行节俭,杜绝发生不必要的培训。

3、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我部门会议费支出6.60万元,比上年减少7.43万元,降低52.96%,主要是我部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控制会议次数及规模。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度我部门未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绩效自评。我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绩效管理。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我部门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我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186.8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48.7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122.0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16.1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我部门共有两辆工具车;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018年当年未购置车辆;未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未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文物保护:指的是对具有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的历史遗留物采取的一系列防止其受到损害的措施,这个过程叫做文物保护。


附件:神木市石峁遗址管理处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神木市石峁遗址管理处

2019年9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