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工业商贸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神工贸发﹝2019﹞122号
来源:神木市工业商贸局 发布时间:2019-09-30 16:09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工业和信息化、商贸流通、兰炭产业等行业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提出行业发展战略,拟订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和发展规划。

(二)拟订优化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的政策建议,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协调解决工业和信息化、商贸流通等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负责应急管理和产业安全有关工作。

(三)拟订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商贸流通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按照中省市规定审批和核准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商贸流通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四)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商贸流通行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

(五)指导和协调全市工业经济工作,监测分析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

(六)负责全市电力、化工、冶金、建材、轻纺、生物医药、装备制造、食品、新材料、兰炭等行业管理工作;负责民爆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工作。

(七)指导企业技术进步、推进新产品和新技术开发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八)指导和协调全市信息化的发展工作,负责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通信业、信息服务业、软件业、系统集成业等产业的发展,协调市内电信资源分配管理。

(九)指导协调电子政务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承担全市网络安全及相关信息安全的责任,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有关重要事项。

(十)指导和协调全市商贸流通行业发展,负责全市电子商务、成品油流通、拍卖,典当、旧货流通、再生资源利用、二手车流通和洗染业等行业的监督管理。

(十一)促进城乡市场发展,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城市商业网点、农村市场等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承担全市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建立健全应急和储备管理机制;负责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供求状况、价格信息等的监测预警和信息引导。

(十二)负责全市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援助、对外投资,对外经济合作等工作;指导促进贸易活动和外贸体系建设;负责组织协调全市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

(十三)组织煤化工产业项目和市场调研,组织开展技术研发、技术引进和技术推广工作,组织拟定兰炭行业标准,做好报批工作;指导兰炭企业兼并整合,促进全市兰炭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十四)负责对本行业的安全和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并承担相应的行政监管责任。

(十五)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本级及所属个下级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工业商贸局本级

2

神木市商务综合执法大队

三、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人大的有力监督下,紧紧围绕“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狠抓工作落实,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

(一)工业经济方面。制定出台了《神木市2018年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按时召开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分析解决企业生产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同时,积极向企业兑现各类工业稳增长政策资金1.2亿元,鼓励企业进一步释放产能,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市24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860.3亿元,增长7.5%;完成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入52.3亿元;培育规模以上企业入统4户;向上争取各类专项资金3000多万元。

(二)商贸流通方面。积极鼓励企业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不断扩大居民消费,有效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11亿元,增长10.7%。持续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扩大能化产品出口规模,按照《神木市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积极鼓励企业充分利用榆林海关优势,不断扩大兰炭、聚氯乙烯等自营出口规模,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82亿元。引导鼓励商贸流通企业通过“个转企”、“集中收银”、 “限下转限上”等方式纳入统计,全年培育新增限额以上和规模以上服务企业共8户。扎实开展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整顿工作,依法加强对加油站、再生资源利用、汽车市场等行业的日常规范化管理工作。

(三)信息化方面。积极推动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智慧城市”建设,市级云计算中心装修工程建成交付使用;地理时空信息云平台系统开发完成上线;城区8个公共区域无线网络覆盖工程全部开通服务;政务云服务平台项目已具备使用条件,智慧安监、智慧煤炭等业务系统初步上云运行;人口库、法人库、宏观经济库等多个数据共享储备项目积极推进。完成220个行政村光纤进村工程建设,新建移动通信基站156个。

(四)电子商务方面。通过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乡村服务站点,优化物流配送体系,开展电商人才培训等,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市级电商运营中心充分发挥网商组织、人员培训、电商孵化、电商推广、数据统计等功能。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建成市级物流配送中心1个,镇级物流配送中心17个。培育省级电商示范企业2户,建成网货标准化生产线7条,农产品进城示范点2个,电子商务人员培训累计达到7200余人次。

(五)脱贫攻坚方面。进一步发挥企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促进和催化作用,按照《神木县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和低收入村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紧盯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在2017年企业结对帮扶的基础上新增企业20户,帮扶企业总数达到133户。同时,企业在结对帮扶贫困村和低收入村的基础上,积极帮扶所在村组的贫困户,实现结对帮扶贫困户468户,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335人,落实企业结对帮扶项目205个,落实帮扶资金投入5200.2万元。驻村工作队结合村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先后实施了修建通村公路、农田节水灌溉、危房改造、开办村养老院等工程,并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中鸡镇纳林彩当村已退出贫困村序列。

(六)安全环保方面。认真落实安全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紧紧围绕安全环保年度目标,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活动。全年安排安全环保集中检查9次,共下发整改通知书163份,罚款2.1万元,消除安全隐患20余处。不断加强对民爆公司的监督管理,按照《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把民爆物品销售、运输、储存、使用四道关口,保障民爆物品经营安全规范运行。同时,积极开展 “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改造、加油站双层罐和三次油气回收改造等专项工作。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6 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6人;在职人员24人,其中行政10人、事业6人,白领派遣6人,协管员2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1人。

图片1.png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休情况及比上年增长(减少)情况。

1、2017年总收入1556.18万元,总支出1565.21万元,2018年总收入541.71万元,总支出542.58万元,分别比2017年减少1014.47万元、1022.63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信号基站建设项目拨款1000万元,2018年没有。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8年收入总计541.71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41.71万元,此为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0元。

(3)事业收入0元。

(4)经营收入0元。

(5)其他收入0元。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元。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1)基本支出442.59万元,(主要是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人员经费414.3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28.27万元。

(2)项目支出99.99万元(主要是单位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发生的项目支出),其中:第十三届榆林煤博会支出38.46万元,第七届中国西部跨国采购会支出22.8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

2017年总收入1556.18万元,总支出1565.21万元,2018年总收入541.71万元,总支出542.58万元,分别比2017年减少1014.47万元、1022.63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信号基站建设项目拨款1000万元,2018年没有。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42.58万元,主要是单位(含离退休)工资津补贴、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基本支出和为经济社会及事业发展所需的项目支出,其中:(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5.70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支出368.94万元、公用经费支出26.77万元,各类项目支出99.99万元; 其中:第十三届榆林煤博会支出38.46万元,第七届中国西部跨国采购会支出22.8万元(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66万元,主要是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3)住房保障支出17.2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按功能分类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42.59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5.7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66万元,主要是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住房保障支出17.2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

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按经济分类科目)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42.59万元,主要是单位(含离退休)工资津补贴、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构成为人员经费支出414.3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73.1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41.19万元;公用经费支出28.27万元。

5、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6、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0.5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国内公务接待费0.58万元,接待批次6次,共计接待50人次。

2、培训费支出0元。

3、会议费支出60.80万元,榆林国际煤炭博览会支出38万元,西部跨国采购会支出22.8万元。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支出0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购置车辆0台,支出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6批次,50人次,支出0.58万元,比上年减少0.67万元。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涉及绩效管理的金额为0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95.1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66.89万元,公用经费28.27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53.2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1.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51.78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神木市工贸局2018年决算公开表格.xls

神木市工业商贸局

2019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