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工商业联合会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神联发〔2019〕11号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30 10:52

一、部门主要职责

神木市工商业联合会,简称神木市工商联,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榆林市工商联和神木市委统战部的悉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榆林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一届二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对标“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紧紧围绕我市“五新”战略任务和建设“现代宜居宜业城市、高端清洁能化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三大目标,服务大局,紧扣“两个健康”主题,具体内容如下:

(一)以团结为宗旨,扎实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广泛学习了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宪法行政法室主任王勇教授举办了“依法治企与企业发展”主题大讲堂,王勇教授从政府与企业的关系,详细阐释了依法治企与企业发展之间的“两个健康”和政商“亲”“清”关系,具有极强的理论和实践指导作用,推动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

(二)以服务为重点,努力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一是组织培训活动。先后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了“神木创新发展论坛2018年年会”和“金融高峰论坛”,联合北京百分理财共同举办了“知识财富投资论坛”;组织神木市未来企业联合会成员赴汉中城固酒厂参观学习,期间邀请我市优秀企业家北源化工创始人王凤君同志,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董事长王喜荣同志分别就各自的创业心路历程进行了分享;12月底组织57名工商联执委、会员赴厦门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

二是搭建交流平台。组织非公代表人士赴佳县、定边县考察学习特色企业经营管理;赴江西参加“中国(江西)国际智能制造论坛”;组织非公企业代表赴西安参加了“西洽会”,向外推广了地方产品“曼乔咖啡”,搭建未来企业联合会与神职院合作平台,建立实习基地;组织神木市环保产业集团、神府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共赴广洲,进行项目及资本运作考察。全年组织各类大小“民营企业座谈会”共计13次。

三是加强联络联谊。先后与佳县县、定边县、府谷县、上海闵行区工商联缔结为友好商会。

(三)以调研为基石,充分发挥了工商联执委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职能。

一是在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文江带领下,走访调研未来企业联合会会员企业、大柳塔试验区商会,了解商会建设、工作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和困难,对商会工作提出建议、要求,鼓励商会发挥好团结、凝聚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二是对长青食品公司等10余家有代表性的中、小、微私营企业情况进行调查统计,了解我市民营经济的经营状况、生存环境和发展趋势。撰写了《加快培育发展我市中小微企业思考》的调研报告。

三是对煤炭企业、煤化工产业进行调研,初步掌握煤化工企业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发展中面临的困难。

四是对恒源、龙华、火炎型煤等20余家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情况进行调研统计。掌握了解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帮扶措施、项目建设、资金投入等情况。

五是配合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调研活动”。由市主要领导及相关领导带队、各部门负责人配合、人数规模为100人的6个调研组,对全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100家,采取“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实地走访和“同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一线人员”座谈的形式调研。

(四)以教育引导为中心,推动广大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是引导广大非公人士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动员民营企业通过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人才、资金优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的模式,通过订单收购、土地入股、建设基地等模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双赢。截止2018年底,累计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民营企业达91户。神木市工商联有执委65人,其中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有25人,54户企业。累计有91户民营企业结对帮扶4个贫困村和68个低收入村,落实了帮扶项目82个,投入资金6348.44万元。目前已完工58个,受帮扶贫困人数2920人,落实资金2484.1万元,已全部录入台账管理系统。龙华集团与乔岔滩高沙墕村签订农产品购销协议,订单收购价值35万元的小杂粮。恒源集团采取项目带动、产业拉动、资金扶动的模式,把中鸡镇纳林采当村打造成了全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样板”,受到全国工商联的表彰;孙俊良个人被评选为陕西省杰出民营企业家。陕西通海羊绒有限公司、神木东风金属镁有限公司被评选为陕西优秀民营企业。

二是开展沙峁、西沟“献爱心、暖冬行”慈善志愿者服务活动。联合市慈善协会,先后筹集善款6万元,慰问105户贫困家庭。

三是扎实开展“三帮三带”活动。选派工作人员驻村开展帮带工作,先后多次组织党员、干部、会员企业代表为西沟办沙石岭村贫困老人送米、面、油、炭等生活必须品,与五保老人一起过节送温暖;组织该村全体党员赴革命老区延安、梁家河村进行为期三天的参观学习。

四是开展慈善捐助活动。主动对接吴堡、佳县工商联,给予各2万元扶贫资金,由所在地工商联根据实际拿出分配方案,确保帮扶落到实处。组织优秀会员企业组成帮扶组,赴两县实地走访调研,与乌镇张家沟村达成了产业帮扶意向,于12月17日在神木举办了“扶贫交接仪式”,现场帮销成功20万元的粉条等特色农产品。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单位共有0 个。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市工商联人员编制10人,其中事业编制7人、行政编制5人、协管员2人;实有人员14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1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长(减少)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

2018年度本年收入211.06万元,较上年171.32万元,增加39.74万元,增加23.20% ,主要原因是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收入增加,目标责任考核奖金增加。

2018年度本年支出205.35万元,较上年197.71万元增加7.64万元,增加3.86% ,原因同上。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采用图表进行辅助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11.06万元,其中:

(1)财政拨款收入211.06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为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表 1总收入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采用图表进行辅助说明)

2017 年度本年支出205.35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1.79万元;

(2)住房保障支出13.56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原因。

(1)2018 年度本年收入211.06 万元,较上年171.32万元,增加39.74万元,增加23.20% ,主要原因是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收入增加,目标责任考核奖金增加。

其中:基本收入211.06万元,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占财政拨款总收入的100%;

项目收入24.56万元,是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预算支出之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等专项业务支出,占财政拨款总收入的11.64%。

(2)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05.35万元,比上年197.71万元增加7.64万元,增加3.86%,原因是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增加。其中:

基本支出180.79万元,包括人员经费支出165.0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5.78万元,结余9.31万元。项目支出24.56万元。基本支出较上年145.53万元,增加35.26万元,增加24.23%,增加原因主要是本年人员经费收入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5.35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1.7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56万元(主要是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1.79万元,包括:

(1)行政运行167.23万元。是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4.56万元,是我会本年度基本支出。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分别进行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决算基本支出180.7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65.0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5.78万元。

人员经费支出165.0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65.01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5.78万元,主要用于安排本部门机关运行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支出,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车辆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

项目支出24.56万元,主要用于西安商会办公费。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无三公经费支出。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培训费支出1.15万元,比上年7.21万元减少6.06万元,减少84.05%,原因是减少干部培训费。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会议费支出1.90万元,比上年22.18万元减少20.28万元,减少91.43%,主要原因是减少会议支出。

六、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2018年,市工商联共有车辆0辆,价值0元,纳入固定资产账面的设备11台,价值11.84万元。

七、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78万元,比2017年30.15万元减少14.37万元减少47.66%,原因是减少办公费用支。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九、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民主党派工商联事务:反映各民主党派(包括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致公、九三、台盟等)及办事机构的支出,工商联的支出。

6、参政议政:反映各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为参政议政进行的调研、会议、检查等方面的支出。

附件:神木市工商业联合会2018年决算公开表.xls

神木市工商业联合会

2019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