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原神木市全面统筹城乡发展办公室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神农发〔2019〕97号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30 10:20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拟定全市统筹城乡发展的总体规划、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2、负责统筹城乡发展重点项目计划的编制工作及项目资金的管理。

3、牵头整合全市涉农资金,负责项目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

4、负责统筹城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协调、指导、督促和考核各镇办、各部门统筹城乡发展各项工作。

5、掌握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动态和进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在统筹城乡发展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工作典型。

6、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的联系协调,争取各方面的政策、资金支持。

7、承办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预算、无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三、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办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安排部署,以“追赶超越”为动力,以落实“三项机制”为保障,快速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加大涉农重点项目扶持力度,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快速有效开展,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1.倾力打造美丽乡村, 为乡村振兴提供现实样板。根据市委、市政府建设美丽乡村的总体部署要求,按照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突出的总原则和硬化、亮化、美化、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四化一整治”的工作思路,以及“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人文美、村稳民安和谐美”的建设目标,主要在沿黄路、城区周边、交通主干线,且有一定风貌特点、文化底蕴和人口相对集中的中心村中选取了29个示范村进行重点打造,包括国家级示范村1个,省级示范村3个,榆林市级示范村4个,巩固提升村3个,县市级示范村18个。重点实施了环境整治、民居改造、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六大工程。

按照国家级美丽乡村创建标准,锦界镇沙母河村工程已全部完工,待上级部门前来验收;店塔镇韩家墕村和花石崖镇阳崖沟村两村已成功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中鸡镇纳林采当村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村建设,已通过省质监局初验。同时省质检局下达省级第三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补助经费10万元;榆林市级美丽乡村创建村栏杆堡镇张家坬村、锦界镇南北沟村、万镇镇界牌村和马镇镇盘塘村四村按照榆林市级美丽乡村创建标准均已完工,待榆林市级相关部门前来认定;其他美丽乡村创建村均已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2.加大涉农重点项目扶持力度,全面提升我市现代农业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的实施办法》,我们按照“奖优扶强”与“扶重点、重点扶”的原则,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发展壮大,引导农民和社会各方面资金投入现代特色农业建设,促进和带动全市农业生产方式向组织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方向迈进,确保做大产业规模、做强经营实体、做优产品品牌。

今年,我们筛选扶持年度固定资产投入300万元以上,且引领示范强、辐射带动大、经营水平高、发展前景优的涉农园区、企业、专业合作社37家。在市场需求看好和财政奖补政策双重激励下,涌现了一大批规模较大及成长性看好的涉农项目,加快了全市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步伐。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省市县级农业龙头企业57家、规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85家、家庭农场304家。神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及6个农业龙头企业被评为全国体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示范企业(园区);全市“三品一标”产品达54个,居榆林市第一位;“神木稔丰”“神木盛科”通过有机农产品认证。

3.以脱贫攻坚为己任,多措并举助推精准脱贫。积极支持和引导恒源集团农丰农业公司、长青公司等涉农重点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结合,成功打造了中鸡镇纳林彩当村等一批示范村。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办5名党员帮扶8户贫困户,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帮扶计划,常态化、经常性开展走访活动,先后安排4人分别在恒源集团农丰农业公司、昊源食品公司、神木市环卫所、贺家川镇华电村村级保洁员就业。目前,负责包抓的贫困户精神矍铄、生活阳光、收入稳定,除兜底的两户外,其他贫困户都能稳定脱贫。

4.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思想观念高度统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深刻认同、组织上绝对服从、行动上始终紧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亟待解决。一是创新能力不强。统筹城乡发展是一项创造性的工作,虽然我们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改革、创新,但远远不能满足整体发展的需要。二是理论学习有待加强。我们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但学的还不深、不透,没有学到精髓实质,还不能将学以致用做到融会贯通。三是部分镇办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护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四是涉农重点项目管理水平不高,财务管理不规范,参与精准扶贫主动性不强等。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0人;实有人员10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10人。单位没有管理的离退休人员。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计4252.89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881.64万元,增加了79.35%,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2、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计4258.24万元,比上年增加了1868.22万元,增加了78.16%,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支出增加。

3、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4252.8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4252.89万元,占总收入的100%,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较上年增加了1881.64万元,增加了79.35%,原因同上。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4252.8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4252.89万元,占总收入的100%,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2.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258.24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包括:

2.1住房保障支出11.61万元(主要是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2事业运行支出133.44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的基本运行支出。

2.3其他农林水务支出4113.19万元。主要用于涉农重点项目奖补、美丽乡村建设等。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5.0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34.47万元,公用经费10.58万元,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无“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未开展绩效自评。我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支出10.58万元,较上年增加7.13万元,增加的原因是2018年度公用经费标准调整。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没有有车辆;没有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没有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017年没有购置车辆;没有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没有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原神木市全面统筹城乡发展办公室2018年决算公开表汇总.xls

神木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