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永兴街道办事处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永办字〔2019〕332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30 10:17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责

(1)坚持科学发展,落实惠农政策。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宣传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对“三农”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及各项改革,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2)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编制和执行经济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经济,指导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营造发展环境,组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强农惠农措施,为经济主体提供示范引导和政策服务,引导和促进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增加农民的收入。(3)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建立和完善乡镇“三农”服务体系,依法做好民政、财政、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就业、社会保障、市场信息、土地流转、村财代理、统计等工作,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组织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4)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依法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口和计划生育、安全生产、防汛、防火、防疫、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民族与宗教和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本行政区域的社会管理工作,依法保护各类经济组织和公民的合法权益,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及时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确保乡村社会稳定。(5)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指导村民自治,推动农村社区建设,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推进村务、财务公开,保障农民群众民主权利,促进农村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二)机构设置

永兴街道办事处根据榆林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神木市行政区划调整后六个街道办事处机构设置的批复》(榆编发(2018)52号)按照“六办一中心”设置机构,“六办”为党政办公室、人大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维护稳定办公室、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一中心”为社区服务中心。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本级及所属个1个下级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永兴街道办事处本级(机关)

2

神木市永兴街道办事处

三、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办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工作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谋发展,全力以赴抓扶贫,全心全意保民生,稳妥有序的开展村“两委”换届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三区一线”整体布局,筑牢安全维稳生态底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我们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推动工业经济各项政策,切实转变服务观念,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协调化解地企纠纷,努力创造良好投资环境。街道办对照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自身实际,确定了促进转型发展的战略规划,即“三区一线”发展规划,一是在煤炭资源比较丰富、集中的矿区,打造煤炭生产及煤炭产品加工转化区;二是在西南没有资源的山区,打造种养殖示范区;三是在位于城乡结合部的泥河片区,打造城镇化先行;四是在永杨公路沿线,打造经济增长线。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为重点,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强基固本,认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平安创建活动,协调推进信访维稳工作。一年来,全办无重大刑事案件发生,无群体性事件发生,没有发生重大恶性案件和影响社会稳定的其他突出问题。街道党工委对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认真研究、详细安排部署。年初和各村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制定了办事处《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分解意见》《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书》和《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立足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3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事业编制5人;实有人员18人,其中行政9人、事业9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2116.08万元,较去年增加1013.58万元,支出2042.05万元,较去年增加1268.17万元;主要是因为本年度扶贫项目较去年增加。

2、本年度收入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总计为2116.08万元。

3、本年度支出总计为2042.05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2116.08万元,较去年增加1013.58万元;支出2042.05万元,较去年增加1268.17万元,主要是因为扶贫项目较去年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为2042.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3.0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5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73.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2.39万元;农林水支出1270.5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3.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8.03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43.8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95.4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14.6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3.76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支出0万元,与上年无变化。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购置车辆0台,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无变化。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66批次,591人次,支出1.95万元比上年减少4.45万元,主要是因为来客人员减少。

2、培训费支出为0。

3、会议费支出为0。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未开展。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今年为114.63万元,去年为145.63,较去年减少31万元。减少原因主要是贯彻国家八项规定,缩减政府不必要开支。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574.48万元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26.5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42.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505.6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2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永兴街道办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神木市永兴街道办事处

2019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