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

神木市原旅游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神文旅发〔2019〕160号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29 16:31

市政府办:

现将原神木市旅游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中、省、市关于旅游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订本市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组织拟定全市旅游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组织开发全市旅游资源、客源市场的普查、评估、调研工作;指导全市旅游景区(点)的规划和开发建设;负责市级重点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负责申报管理全市重大旅游投资项目;指导全市旅游产品、旅游商品的开发、重点旅游促销活动。  (四)负责推行旅游行业标准化服务;负责全市旅游景区(点)等级、饭店星级和旅行社审核的初审工作;负责全市企业的质量和信誉等级初评工作;组织旅行社行业服务质量的检查、交流和技术竞赛、创新创优活动;负责全市旅游统计工作。

(五)负责旅游行政执法工作,依法管理全市旅游市场;受理旅游投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承办行政应诉事项;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旅游者经营者合法权益

(六)负责对本行业的安全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并承担相应的行政监管责任。

严格履行市委办、政府办《关于建立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的通知》(神办发[2016]74号)等有关文件规定的环境保护职责。

(八)承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根据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本部门2019年拟与市文体广电局整合,组建神木市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相关内设机构随之调整。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旅游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1)完成地形图测绘工作

(2)积极推进红碱淖5A级景区创建工作

(3)旅游厕所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4)强化旅游教育培训,全面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管理与服务水平

2、创新旅游营销,扩大旅游对外宣传

(1)打造特色旅游节庆活动。

今年2月8日至3月2日,我局积极组织开展“陕北榆林过大年-神木站”系列相关活动。活动期间旅游人数激增,改变我县冬季旅游淡季的局面。5月19日“中国旅游日”,我局在神木市人民广场举办“全域旅游.全民共建-旅游让生活更幸福”系列主题活动。6月11日在红碱淖景区举办“72小时直播守护遗鸥”大型公益直播。7月28日在红碱淖景区举办“2018清爽榆林 神木·红碱淖旅游文化节”。举办这些活动的目的是依托神木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民俗文化,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强有力的宣传推介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我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充分利用传统网络媒体和自媒体宣传神木旅游

今年我局与陕西卫视、内蒙古卫视、鄂尔多斯电视台等多家地方电视台合作,对神木旅游资源进行宣传;在《中国旅游报》《中国企业报》等多家报刊媒体上对神木市关于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作专题或整版宣传;在中国网、新浪陕西等网站以及相应的微博微信平台对神木旅游进行推广宣传。宣传效果明显,来我市旅游人数明显增加。

(3)合理利用户外广告推广神木旅游

先后在青银高速、包茂高速、榆神高速、榆阳机场、西安火车站等地的户外广告宣传神木旅游。在我市火车站、汽车站、人民广场等重点地段的LED广告屏大量宣传神木旅游。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算编制范围的算单位共有2个,其中1个一级决算单位,1个报账单位。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原神木市旅游局本级(机关)

2

神木市人文景区管理办公室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0人,均为事业编制;实有人员19人,其中事业人员18人,白领派遣人员1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1人。


1.png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长(减少)情况。

(1)2018年度收入总计1853.97万元,比2017减少348.51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

(2)2018年度支出总计1672.86万元,比2017减少了617.7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支出减少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可采用图表进行辅助说明)

本年度收入合计1853.9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53.97万元,占总收入的100%。


2.png


本年度支出合计1672.86万元,其中: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可采用图表进行辅助说明)

(1)基本支出197.11万元,是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占总支出的11.78%。

(2)


3.png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项目支出1475.75万元,是为完成特定的任务或者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预算支出之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占总支出的88.22%。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1853.97万元,比2017减少了348.51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合计1672.86万元,比2017减少617.7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支出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72.86万元,其中:

(1)商品服务业等支出1660.4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旅游宣传支出、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其中:行政运行支出184.66万元,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行;旅游宣传支出1065.67万元,用于开展各类旅游宣传活动、利用户外广告、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神木旅游;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410.08万元。

(2)住房保障支出12.4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分别进行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97.11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支出169.97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退休人员工资、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2)公用经费支出27.14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电话费、差旅费、工会经费、交通补贴等支出。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合计是0.13万元,较上年减少了0.2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上年度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上年度持平;公务接待费0.13万元,与上年度相比减少0.21万元。

公务接待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36次,支出总额0.13万元。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培训费支出。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会议费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我部门将按照全市总体部署,稳步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支出27.1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日常运行的各类支出,较上年支出数18.31万元增加8.83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1967.2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972.25万元,主要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995万元,主要用于旅游宣传项目、旅游行业管理等工作的开展。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旅游宣传:反映在境内外开展各类旅游宣传促销活动的支出,包括驻外机构宣传费、境外宣传促销费,境内宣传促销费,海外记者及旅行商接待费,旅游宣传品制作费及设备购置费等。


附件:神木市原旅游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神木市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

2019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