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

神木市原文体广电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神文旅发〔2019〕159号
来源:神木市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 发布时间:2019-09-29 16:23

市政府办:

现将原神木市文体广电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抓文化建设,文化惠民工作。

2.抓三馆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3.抓文化执法和“扫黄打非”工作。

4.抓文博事业建设和大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5.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工作。

6.做好宣传建设,发展广电事业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包括部门本级原神木市文体广电局(机关)和所属二级预算事业单位3个,报账单位9个。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共有3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原神木市文体广电局(机关)

2

神木市图书馆

3

神木市少儿体校

4

神木市有线电视台

三、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服务,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继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文化馆装修改造工程。将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向全市各乡镇下达文化建设资金325万元,向省文化厅争取文化器材377套。为全市151个村(社区)配发了秧歌服装、音响器材。实施建设了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39个基层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达65%。

将文体活动贯穿于全市各项重要活动,举办了以“璀璨新神木,喜迎新时代”为主题,包括神木春晚、秧歌表演等28项春节系列活动。举办了纪念建党97周年“不忘初心、筑梦前行”公益演唱会等庆“七一”系列活动;承办了2018“翰墨神木”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等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协办了神木葵花文化节和神木红枣节。开展农村数字电影放映4000余场,惠民演出300余场,编创儿童剧《鸡毛信》、现代剧《人间正道》。

深入推进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工作,对已建成的神木镇、高家堡、大保当分馆举办了总分馆受聘暨器材发放仪式,选送“群星奖”获奖节目《火塔塔》参加了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韩城市2018年春晚,举办了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群星奖作品全省巡演神木行活动。文化馆文艺小分队完成了16场文化惠民演出活动。

多种形式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图书馆累计到馆读者40.8万人次,外借图书9.9万册次,鼓励社会参与、社会合作,在送阅读进校园、进乡镇的基础上,协助书城、书院等文化服务场所开展“读绘本故事”等多种阅读服务,建成神木镇、高家堡镇图书馆分馆,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城市阅读驿站。完成阅读服务1051场次,服务5.7万人次。图书馆在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被定为国家一级图书馆。

进一步拓展博物馆社教功能,目前,博物馆全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其中包括接待北京考古队、富昌博物馆等团队321批次。推出博物馆进校园活动,开设了《探镜之秘》、《十二生肖团扇》、《书写中国》等新的第二课堂体验课程。端午节期间开展的“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端午节”的活动,被选入了中央电视台端午节的特别报道。“文化遗产日”主题系列活动社会影响广泛。

(二)文物保护工作在创新中发展, 文化底蕴不断充实。

一是加强文物安全巡查和文物本体保护。除了常规巡查外,在节假日期间还开展了田野文物巡查,对二郎山庙、凯歌楼等省保单位以及县境内长城遗存长城遗址进行了重点安全巡查。二是加强基建项目的文物安全保护。配合省市考古队对336东部过境线踏勘及路线走向的指导,配合省市考古队对小庙墓葬进行了发掘工作。对城投公司的神木旧城改造工作进行文物方面的业务指导,开展了锟源煤矿、青草界矿业公司、硕嘉湾矿业有限公司等工业场地建设用地范围的踏勘。三是加强文物保护与宣传。利用二郎山传统文化庙会进行文物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并在春节期间开展了二郎山景区徒步走活动。充分利用“5·18”国际博物馆日和第二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加强文物保护与宣传,倡导全民参与。

(三)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积极备战服务高水平竞技体育赛事。

全面实施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努力推动体育惠民,为32个村(社区)配发了体育健身器材。群众体育方面,举行了“贺岁杯”篮球、足球、乒乓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比赛项目,组织了庆“三八”棋类比赛,神木市第六届职工及青少年羽毛球比赛。经过数年努力,我市被全国围棋协会评为“全国围棋之乡”,并举办了“全国围棋之乡”神木市授牌仪式,举办了2018中国围棋之乡联赛神木分站赛暨西部城市围棋邀请赛。开展了神木市健身秧歌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全民健身活动日系列活动,营造了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由于我市在全民健身工作中成绩突出、工作扎实、措施有力。今年12月被命名为“2018年陕西省全民健身示范县”。

竞技体育方面,组织承办了榆林市2018年度赛暨奥运苗子选拔赛跆拳道、摔跤等项目的比赛,我市参赛队获篮球、举重、射箭、射击、摔跤、柔道、跆拳道团体第一,田径、水上团体第二,拳击团体第三的好成绩。高标准举办了神木市首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少儿体校被陕西省体育局评为全省青少年体育工作先进单位。

(四)把握广播电视发展新机遇,广播电视管理工作取得新发展。

一是抓好主流媒体宣传工作。广播电台制作播出《神木新闻》、《新闻早报》、《新闻播报》各325期。两档直播新闻稿件全年播稿量超过15000余条,向榆林人民广播电台发稿151条,发稿居全市各县区前列,向陕西人民广播电台发稿24条,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稿55条。

电视台共制作播出《神木新闻》247期,播发各类新闻2366条,其中主题新闻、深度报道218条。榆林市台发稿269条,连续13年在榆林电视台发稿居全市各县区第一,省台发稿111条,中央台发稿12条。在中央台发稿创历史新高,与省台建立了良好的通联互动机制,合作约稿成为常态,外宣工作提速起跑,树立了神木改革发展新形象。

二是栏目制作有了新内涵。新办了《这里是神木》《神木人》《文明在线》《脱贫攻坚进行时》《星光宝贝》《麟州记忆》六档自办栏目,联合市政协推出《电视问政》栏目,对原有《对话神木》《平安神木》《时尚前沿》《新视野》四档栏目进行了升级改版,共播出各类自办栏目194期。

三是广播电视各项目建设工作稳步推进。认真组织实施广播电视台站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设,组织实施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覆盖工程项目建设,现已完成城区无线数字电视节目17套转播工作。

(五)加强文化市场和新闻出版监督管理,确保文化市场繁荣健康安全有序。

强化服务意识,加大监管力度。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围绕营造健康向上文化环境的目标,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并举。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365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场所407家次,与公安、工商、教育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次,取缔无证经营单位3家,行政处罚4起,停业整顿3家次。主动出击,查处利用舆论监督从事违法行为的假记者15人、可疑媒体5家、虚假信息32条,联合公安局治安大队、市文化综合执法大队派出工作组在高速路口,城区各检查站设立关卡进行检查,共检查过往车辆3万多台次。

(六)扶贫工作实事求是、精准发力

今年以来,我局驻河湾村扶贫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干部紧密团结协调,真抓实干,各项工作任务均出色完成。一是制定了分年度分措施详细脱贫计划,确保2019年全村贫困户如期脱贫。并就已脱贫户制定了后续帮扶计划,突出抓好扶贫对象进退动态调整、扶贫档案规范管理等基础工作;二是突出抓好村组公路、水利设施、村容村貌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为全村普及安装了净水机465台,硬化了面积约1500平方的村文化活动广场,启动了敬老院建设;三是积极协调村土地流转工作,河湾村成为陕西省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

选派第一书记驻大树湾村,年内帮助困难群众40人次,完善了村委会阵地功能建设,完成村级文化活动广场土方填埋工作,配备了文化活动器材,带领村班子参观第二十五届杨凌农高会,学习先进农业技术及合作社运营发展模式。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本部门人员编制180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171人;实有人员248人,其中行政9人、事业239人。其中编制较上年减少3人,原因是撤销广电中心3个编制,实有人数减少6人,主要原因是原神木市文体广电局调入2人,原广电中心分流4人,图书馆退休1人,调走1人,电视台调走2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原文体广电局系统2018年收入预算12765.98万元 其中: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350.55万元,基金收入415.43万元.相应安排工作支出预算11027.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07.31万元,项目支出7120.30万 元。与上年相比,因工资改革及人员调资,基本支出中的人员经费增加了167.58万元,公用经费减少了138.27万元;因项目增加,项目支出比上年增加了94.46万元。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8年共收入12765.98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350.55万元,政府基金415.43万元,各占总收入的96.7%、3.3%。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支出共计11027.61万元,其中按资金来源分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967.61万元,占总支出的99.5%,政府基金支出60万元,占总支出的0.5%。按支出性质分为:基本支出3907.31万元,占总支出的35.3%;项目支出7120.30万元,占总支出的64.7%。按支出经济分类分为:工资福利支出2627.76万元,占总支出的23.8%;商品和服务支出6793.30万元,占总支出的61.6%;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66.77万元,占总支出的8%;其他资本性支出739.78万元,占总支出的13.8%。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指标

本年期末数

上年期末数

比上年增减

增减%

原因及备注

一、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单位:元)

——

——

——

——

——

1.本年收入

127,659,828.99

77,644,926.20

50,014,902.79

64.41

项目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123,505,528.99

75,844,926.20

47,660,602.79

62.84

项目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4,154,300.00

1,800,000.00

2,354,300.00

130.79

2016-2017年体彩资金于2018年末下达

2.本年支出

110,276,086.65

109,038,355.71

1,237,730.94

1.14

有上年结余资金

其中:基本支出

39072,978.77

38,779,875.23

193,103.54

0.50

2017年的年终工资支出体现在2018年的支出中

1)人员经费

34945,284.52

33,269,522.82

1,575,761.70

4.74

2017年的年终工资支出体现在2018年的支出中

2)日常公用经费

4,127,694.25

5,510,352.41

-1,382,658.16

-25.09

节约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

71,203,107.88

70,258,480.48

1,044,627.40

1.49

项目增加

1)基本建设类项目






2)行政事业类项目

71,303,107.88

70,258,480.48

1,044,627.40

1.49

项目增加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2018年文广局系统“三公”经费共支出16.7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4.58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2.15万元。与上年相比,“三公”经费支出共减少数6.4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减少了6.85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增加了0.42万元。

因公出国(境)支出上下年增减变化情况表










编制单位:原神木市文体广电局(汇总)








金额单位:元

单位名称

金额

数量

本年数

上年数

增减

增长原因及备注

本年数

上年数

增减

增长原因及备注

因公出国(境)支出

因公出国(境)支出

因公出国(境)支出

全年因公出国(境)人次

全年因公出国(境)人次

全年因公出国(境)人次

2

6

10

13

14

17

20

23









原神木市文体广电局

0.00

0.00

0.00


0

0

0.0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上下年增减变化情况表










编制单位:原神木市文体广电局(汇总)








金额单位:元

单位名称

金额

数量

本年数

上年数

增减

增长原因及备注

本年数

上年数

增减

增长原因及备注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公务用车保有量

公务用车保有量

公务用车保有量

3

7

11

13

15

18

21

23









原神木市文体广电局

145,831.50

214,342.53

-68,511.03

车辆回收

8

10

-2.00

车辆回收


公务接待费支出上下年增减变化情况表










编制单位:原神木市文体广电局(汇总)








金额单位:元

单位名称

金额

数量

本年数

上年数

增减

增长原因及备注

本年数

上年数

增减

增长原因及备注

公务接待费支出

公务接待费支出

公务接待费支出

公务接待人次

公务接待人次

公务接待人次

4

8

12

13

16

19

22

23









原神木市文体广电局

21,477.00

17,263.00

4,214.00

省体育达标建设接待

243

166

77.00

省体育达标建设接待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度我单位的项目主要用于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及文体活动,绩效管理没有安排项目。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年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共支出319.98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比上年减少145.42万元,减少31.25%。主要原因是节约公用费用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1445.4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719.4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690.8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35.09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0辆,单价50万的通用设备8套共计价值720.27万元和价值100万元的专用设备1套,2018年没有购置车辆。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神木市原文广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神木市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

2019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