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原神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神应急发〔2019〕96号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29 10:05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安全生产制度规定。

(二)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综合管理全市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分析和预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拟定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规划,发布安全生产信息;组织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和规程的落实、重大危险源监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研究、协调和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三)承担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责,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市级有关部门、各镇办人民政府和锦界工业园区、柠条塔工业园区、燕家塔工业园区管委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考核并通报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指导全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组织协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根据市政府授权,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和办理结案工作(煤矿事故除外),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积极配合中省市调查处理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四)承担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条件及其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监督管理;负责全市铁路道口安全管理工作。

(五)承担工矿商贸作业场所(煤矿除外)职业卫生监督检查,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

(六)承担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市属及以下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和甲种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初审工作;负责乙种危险化学品企业经营许可证、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核发和管理工作;负责全市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布点总量审批及监督管理工作。

(七)依法负责监督管理职责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以下简称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和职业病防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使用(以下简称三同时)的审查;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项目建设前进行安全条件审查;对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项目建设前进行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备案;对第二类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和第三类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审查备案。

(八)组织、指导全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负责监督管理范围内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相应考核;配合省市安监局做好相应的特种作业人员的资格考试和发证工作;组织指导安全生产先进技术示范和推广工作。

(九)负责全市安全评价、安全咨询、检测检验等社会中介组织的管理;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办理安全生产行政复议案件。

(十)负责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十一)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省、榆林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以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三项攻坚”、“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和集中执法等行动,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有力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一)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落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多次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推行安全生产季度考核点评,不断强化对镇办党委政府、市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履责检查和履职考核,有力地促进了镇办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的落实。

(二)安全生产领域改革进一步深化。一是探索实施派驻执法。在锦界工业园区探索实施安监部门派驻执法,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在提高监管效率的同时,加强应急处置协调能力,有效减少事故损失。二是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专题学习。以安全生产为主题举办了神木大讲堂,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市级领导,安委会成员单位领导班子,各镇、各工业园区领导班子,重点部门和单位全体工作人员,煤炭、危化等重点行业领域主要负责人共600余人参加了专题学习。三是积极配合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意见落地。根据中省市各级提出的任务和要求,研究出台了《神木市全面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和进度要求,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四是扎实推进科技强安工作。以“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为目标,不断推进全市安全科技装备的推广应用,12户重点化工企业已实现重点监管化工工艺装置自动化控制,8户兰炭企业安装使用了自动化上料设施,同时在神木市电石集团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试点应用出炉作业机器人代替人工作业。五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规定。先后协助出台了神木市安全生产季度考核制度、巡查工作制度、约谈实施办法等7项制度规定,不断提升依法治安水平。

(三)隐患查治及打非治违效果进一步凸显。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工作要求,结合季节特点和节假日等重点时段,深入开展安全“三项攻坚”、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及集中执法行动。组织重点行业部门累计检查各类企业5124户次,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1.2万余项,处罚款3500余万元;累计责令停产整顿煤矿、危化、非煤矿山企业84户次,依法关闭取缔非法小化工企业2户、非法保温材料厂2户、非法砂石料场43户、非法储煤及洗选厂134处、非法洗煤厂7户、非法轮胎加工厂2户、非法木材加工厂1户、非法废旧电瓶加工厂1户、非法经营储存柴油窝点2处、工业气瓶黑窝点2处、封堵“黑口子”10处;责令“三停”单位62户次,查获并处置地下柴油罐9个、甲醇罐点2处、成品柴油30余吨、加油机1台;查封非法烟花爆竹480余箱,收缴雷管824发,行政拘留26人,刑事拘留11人。

(四)安全生产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健全。以“一案三制”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事故应急处置制度,逐步完善值班值守、信息报告、处置决策、协调联动、现场指挥等应急管理制度,强化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预警机制、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在节假日和重要会议召开前后等特殊时期和关键节点,高度重视应急值守工作,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明确应急值守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方面的内容,完善应急报送与处置流程,实行报送领导签字确认制度,实现了报送数据及时准确,报送内容详实可靠。

(五)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强化。我局紧紧围绕构建全媒体、立体化、全覆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大格局,进一步建立健全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强化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充分利用火车站、汽车站、商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大型生产企业、大型社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广告牌、电子广告屏播放安全宣传短片、公益广告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在各级媒体网站刊登安全生产宣传稿件200余篇,累计发送安全短信累计60万余条,发放各类安全宣传资料7万余册,设立道路广告牌80块,三角单立柱广告牌14个。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先后举办了“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陕北说书谈安全”、“安康杯”知识电视大奖赛、“七进”活动、安全生产专题大讲堂、安全生产主题演讲比赛、安全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大力开展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培训机构,培训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320人次;举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职业卫生等各类安全知识培训班7期,培训人员达1500余人次。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本级(机关)

2

安全生产监察大队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8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28人;实有人员75人,其中行政10人、事业28人、临聘人员37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人。

图片3.png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度总收入4001.2万元,总支出4001.2万元。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减少172.17万元,减少率为4.1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节约经费。

2、2018年度收入总计4001.2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920万元。

(2)上年结转和结余137.92万元,为以前年度尚未列支,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图片4.png

4、2018年支出总计4001.2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632.71万元,主要是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14.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8.0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0.35万元。

(2)项目支出3368.49万元,主要是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包括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132.74万元,安全监管监察专项137.92万元,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1097.83万。

(3)年末结转和结余57.06万元,主要是本年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图片5.png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3920.34万元,较上年增加567.99万元,增长率为16.9%。财政拨款支出4001.2万元,较上年减少34.25万元,减少率为0.8%。减少原因主要是节约经费开支。

2、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01.2万元,主要是局队人员工资津补贴、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基本支出和开展省安全生产工作所需的项目支出。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支出包括:

(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971.5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运行经费、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经费,安全监管监察专项经费、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

(2)住房保障支出29.6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3、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32.71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津补贴、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基本支出。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534.65万元;公用经费支出98.06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10.10万元。比上年减少0.47万元,下降率为4.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9.87万元,公务接待费0.23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9.87万元,比上年增加1.03万元,增长率为11.65%。现有公务车保有量2辆。费用较上年增加的原因: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相关管理制度,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严格控制。主要用于到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事故应急救援及事故调查等所需的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

公务接待费支出0.23万元,比上年减少1.51万元,减少率为86.78%。全年接待5批次,人数36人。费用较上年减少的原因:我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市有关公务接待制度,规范支出行为。主要用于单位人员为执行公务或开展业务活动发生的公务接待费用。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发生培训费15万元,比上年增加15万元,增长率为100%。增长的原因:邀请专家培训全市安全监管人员;组织企业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本支出在安全生产专项经费中列支。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分未发生会议费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920.34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8.06万元,比上年增加12.43万元,增长率为14.52%。费用较上年增加的原因:我局推进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行为,办公经费支出增加。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示例: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2493.8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141.0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1292.1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1060.6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2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7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神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9年决算公开表汇总.xls

神木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