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19年5月24日在神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神木市政府办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高增刚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11 09:18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我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形势,开创新局面,高标准、高效率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建设“现代宜居宜业城市、高端清洁能化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政务服务不断优化。坚持“严办文、精办会、勤协调”,全年共起草各类讲话、汇报材料230多篇,印发市政府及办公室各类文件838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形成各类调研报告18篇,编写政务信息123期,向省市报送信息83篇,刊发20余条,为领导全面了解情况和科学决策提供了及时、准确、可靠的信息服务。严格落实会议管理制度,出台了常务会议、市长碰头会和专项会议制度,全年承办神木创新发展论坛2018年年会等各类大型会议27次。按照“贯通上下、联系左右、协调内外”的要求,加大力度,把握细节,切实加强各项协调工作,合理安排政府领导公务活动,有力保障市政府政务工作开展。

(二)综合保障积极高效。进一步规范来文审查、发文审核等规程,简化文件流转环节,严格印章管理,实行公文专人负责制,全年共办理公务通及传真1075件,内部明电及密码电报285件,省市三密文件89件,接收上级来文1737件,均做到了传递迅速、送批及时。加强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专人在岗值班,形成了“30分钟内向榆林市政府电话报告、两小时内书面报告,事件处置和善后工作完成后,综合汇总和分析形成书面报告”的应急信息报送机制。全年接报各类突发事件信息30多起,成功处置“6·21”恒源煤化工氨水泄露、非洲猪瘟疫情等突发事件16起。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圆满完成中、省、市领导来神视察、调研等重大接待任务,全年政务接待320批8963人次。

(三)行政效能不断提高。强化法制思维,坚持以法行政,积极为政府重大决策、经济管理和社会事务等提供法律服务,严格执行涉权涉法文件“逢文必审”制度,全面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成功创建“陕西省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县”。出台了《神木市人民政府督查工作规则(试行)》,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创新督查工作思路,改进督查方式方法,健全督查工作机制,先后组织大型联合督查10余次,常规督查40余次,编发《政务督查通报》17期,办理督办事项58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回复97件,办理政协提案回复163件。深入开展“百姓问政”工作,聚焦民生实事,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年累计回复各类留言2000余条,网友留言回复率100%,办结率100%。

(四)改革创新纵深推进。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集中梳理全市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建立健全“流程最优、期限最短、成本最低”的审批运行机制,做好“四办”清单编制公布工作,全市33个部门851项事项已全部录入并形成了“四办”清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围绕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等8大重点领域,梳理出可公开事项清单179项,发布政务公开信息4891条,公共服务信息581条,政民互动信息1277条,走进神木信息149条,全年访问量约32万次。开展了6期“公民进政府”活动,累计260多名受邀代表走进政务服务中心等机关单位,营造了良好的政务公开氛围。

(五)自身建设得到加强。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高标准打造了现代化党员活动室,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全力构建起组织生活“7+X”制度体系,开展脱贫攻坚、追赶超越等专题党课6次,组织在职党员赴延安、梁家河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召开了“感悟《梁家河》·筑梦新时代”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树牢“三个导向”为根本,把作风整顿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坚持凭能力、凭实绩选人用人。狠抓文明单位创建,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彰显“学习型、文明型、服务型、创新型”的良好机关形象。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办公室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我们的工作还有一些差距,比如:建言献策的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督查落实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及党建工作还有待进一步优化,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神木主动转型、创新发展的攻坚之年,全力做好今年的服务保障工作是政府办责任所在和使命所系,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职,强化规范,勇于创新,进一步转作风、强管理、重落实、提效能,以新的面貌、新的姿态,奋力开创办公室工作新局面。

(一)增强政治意识,努力担当尽责。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服从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努力做到敬业不松懈、提效不怠慢、实干不虚浮、担当不回避、担责不推责、干事不避事,确保办公室各项工作与市委市政府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基础,将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通过集体学、学习强国APP等载体学、培训交流学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史以及中省市有关文件、讲话等各类学习活动,提升广大干部的理论能力和专业素养。严格落实责任,勇于担当任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主动担当,率先垂范,身先士卒,亲力亲为,带动机关上下全身心投入办公室工作,展现办公室的全新作为。

(二)增强服务意识,贡献辅政智慧。精准把握办公室职能定位,牢固树立“办公室工作无小事”的意识,积极探索参谋服务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持续提高服务市政府决策的能力。将写精品文章、优质文稿作为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信息工作在服务领导决策中的主渠道作用,注重抓好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重大课题的调查研究,并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领导的决策,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措施和动力。在提高办文办会办事水平上下功夫,做到按规则办文、按规矩办事、按规范办会,进一步加强机要保密、机关事务、政务公开等重点工作,认真落实中省市关于减轻基层负担有关精神,制定公文前置审批制度,严把发文数量关和质量关,大力精简压缩不必要的会议,不断提升办公室“三服务”水平。

(三)增强统筹意识,高效推进工作。本着周密、高效、规范的原则,高度负责地做好综合协调工作,做到遇事不推诿、不扯皮、不拖拉、不敷衍,形成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工作机制。对领导交办的任务,加强与镇街、部门的沟通对接,既站位全市大局、实事求是,又突出快捷性和实效性的统一,努力兼顾各方需要;对部门、镇街需要协调的事项,既把握上情、吃透政策,又了解下情、贴近实际,尽心尽力推动解决。继续把抓落实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全局、顾全大局、注重时效,发挥好督查利器作用,进一步改进督查方式,在减少督查频次的同时提升督查质量,持续抓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跟踪督办工作,务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四)增强规矩意识,树立良好形象。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从领导班子自身做起,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自觉维护政府及办公室形象。继续把组织建设放在机关建设首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党内生活更加规范。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巩固干部作风整顿成果,严明工作纪律,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锤炼办公室工作作风,建设一支学习型、担当型、奉献型队伍。强化机关干部廉政教育,引导办公室干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自觉同一切违纪违法行为划清界限,永葆办公室干部担当尽责、勤政清正的本色。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办公室肩负着机关“前哨”和“后院”的神圣职责,我们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全市政府系统树好标杆、做好示范、当好表率,努力为全市“三大目标”的实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