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19年5月24日在神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神木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神木市发改局和科技局局长 刘建平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11 09:17

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98.03亿元,增长8.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0.5亿元,增长62.6%;财政总收入达到314.55亿元,增长25.8%,地方财政收入达到87.55亿元,增长22.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11亿元,增长10.7%;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275元、14586元,增长8%、8.9%。“2018中国西部百强县市”排名神木位居第一。

二、项目管理机制持续优化。修订了《神木市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暂行)》,创新性出台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考核管理办法及项目管理智慧云平台管理办法,规范了预算审查等项目前期工作机制,实行现场踏勘和专家评审制度,项目管理更加高效规范。全年安排的301个基本建设项目,有260个项目开复工,开复工率为95.9%,完成投资66.4亿元。107个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建设项目83个、前期项目24个),69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为83%,完成投资197亿元。

三、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试点全面铺开,印发了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绩效考核办法,夯实了部门、镇办生态文明建设任务。神木市国家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资源循环化基地、飞地经济示范园区增量配电网试点获批。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收费政策,及时落实电网降价政策,完成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下降10%的目标任务。

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的决策部署,坚持“高频次抓调度、快节奏抓整改、常态化抓提升”的工作思路,扎实整改中办整改反馈问题。强化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政策宣传,成功召开了赴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及我市营商环境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坚持问题导向,简化办理环节、缩短办理时限、降低办理成本,在全省、榆林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考核中的名次大幅提升。实质性启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举办2次信用体系建设培训,推动41个成员单位在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中查询使用信用记录,初步建立起联合奖惩体系。

五、科技创新取得新成绩。配合市政府开展神木黑马创新中心落地神木前期工作,积极推动神木市煤炭科技孵化园建设,入园孵化企业达到20多家,培育省级科技型企业4家,成立了榆林市新型耐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相变调温材料和毛蛋白改性丙烯腈纤维”等多项关键技术研发取得突破。

六、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一是扎实开展精准招商专项行动,成立了高端能化产业等八个专项招商组,面向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外出开展30余次自主招商活动。二是举办了神木创新发展论坛2018年年会、2018年神木高新技术产业招商推介会。2018年我市共签约项目32个,其中合同项目14个,协议项目18个,投资总额779亿元。

七、成本监审有序推进。对公交公司、两杂良种及采兔沟供水成本进行成本测算审核。对供热公司、玉林阳光热电、滨河新区市政综合服务公司、店塔供热公司和锦界市政公司2017年度的供热成本进行了测算审核。对美能、中盛、中燃和恒达天然气公司综合配气成本进行了监审。

2019年工作安排

一、稳中求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启动“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从重大政策、重大课题、重点项目、总体思路和指标体系等方面着手研究,及时收集掌握国家、省市出台的政策信息,有针对性地选派工作人员参加专题研究学习,为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打好基础、做好准备。二是落实省市各级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出台我市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三是强化固投调度,继续加大重大项目调度,以重大项目支撑投资稳步增长;按月夯实部门、镇办、园区固投任务,做到基本建设项目应统尽统。

二、扩大投资,狠抓重大项目建设。一是协调推进靖神铁路、冯红铁路,750、330kv输变电工程,积极推动通用机场、东过境、神盘路二改一、凉界公路、神马公路、中锦路二改一等项目建设。二是推动市区集中供热、棚户区改造城市中心公园、水景公园等项目建设。同时加快大柳塔、店塔、锦界、大保当、高家堡等重点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三、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一是加快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高端化发展,实现传统煤化工向现代高载能产业延伸,基础煤化工向高端能化产业集群延伸。推动国华锦能三期、龙成煤清洁高效利用、富油环烷基油、精益化工多联产、金泰氯碱高性能树脂、利臻镁合金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二是努力发展化工终端产品及下游加工业,带动塑料制品、化纤纺织、成套装备等下游产业加快发展,打造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煤头化尾”终端产品加工基地。

四、深化改革,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一是形成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经验和推广模式,应用横向生态补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理三项制度。二是积极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推动“飞地经济”增量配电网试点园区建设,打造低电价区。三是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坚决贯彻落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全面推广信用查询,建立“红黑名单”制度。

五、创新方式,强化产学研合作。一是积极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产学研用合作关系,充分利用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人才资源、科研设备优势,解决企业技术需求和瓶颈,实现企业生产工艺改进,开展科技攻关,开发新产品。二是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争取实施中省市重大产学研合作示范项目。

六、加强联动,拓宽招商方式。一是完善园区、部门和乡镇联动招商机制,增加招商频率。充分发挥招商组作用,以专题、定向、定点等方式赴“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开展小分队上门招商活动。二是运行好市政府驻上海(长三角)招商联络处作用,开展驻点招商;委托上海东方龙商务咨询公司招商平台,开展中介招商;借助在神投资企业家,招商引资专家顾问,开展以商招商。

七、强化监审,深化价格改革。一是做好价格监测分析预警工作,强化平价便民商店监督管理,扎实开展成本监审、价格认定和价格争议调处等工作。二是进一步推进水价改革、天然气价格、电力价格改革,完善停车服务、物业服务、教育机构等涉民生收费和涉企收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