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19年5月24日在神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神木市教育和体育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神木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 刘会高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11 09:15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圆满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神木教育在优质均衡快速发展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取得了喜人成绩,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党建工作全面加强。积极实施“双培养”、“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将25名骨干教师培养成了预备党员、49名党员教师培养成了教学、科研、管理骨干,将8名学校党支部书记培养成了学科带头人。积极开展星级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和党员示范岗评定管理,评选出五星级党组织19个。

(二)队伍建设不断强化。通过多种渠道引进教师658名,评选出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教坛新秀760人,形成了分层带动、梯次成长的教师队伍发展格局。修订了教师绩效量化分配方案,设立了“创先争优奖”,调动了广大教师团结奋进、追赶超越的积极性。

(三)教育生态全面优化。开展了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对60人进行了提醒谈话、57人给予了诫勉谈话、3人执行了师德“一票否决”。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清理整顿,结束了校外培训机构自由泛滥、无人管理的历史,校外培训逐步走上了正轨。

(四)素质教育扎实推进。全面推进学校社团活动课程化、阳光大课间常态化,积极开展校园足球“三级联赛”和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以青少年活动中心为主体,全年累计免费培训中小学生1万多人次。与陕西师范大学合作,创建杨家将校园拳术,举办了第一届校园杨家将拳术比赛。围绕全民健身主题,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对全市4000多人进行了免费体质监测。

(五)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18年,我市中考成绩十多年来首次超越府谷,提前完成了既定的追赶超越目标。高考一本、二本上线率稳居榆林各县区之首。神木中学高考成绩达600分以上的学生人数,由2017年的22人增至2018年的55人。职教中心单招本科上线人数和上线率连续多年稳居全省第一。

(六)教育保障更加有力。全年共完成固定投资8.63亿元,新开办了塞上欣苑、墨金苑2所公办幼儿园,完成了第七幼儿园、第九幼儿园扩建工程,极大缓解了幼儿入公办园难的问题;完成了永兴九年制学校、沙峁九年制学校、第十小学、第六中学、高家堡小学等改扩建工程,有效促进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成了第一高级中学、第十二中学、第九小学、第十二小学、第十三小学、特殊教育学校、锦界第二幼儿园等主体工程建设。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办学成功签约,红黄蓝幼儿园、清华培智幼儿园等高品质民办园落户神木。

2018年,神木市教育局先后荣获陕西省基础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陕西省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工作示范县、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先进单位、陕西省教育系统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先进集体、榆林市教育系统党建管理示范岗、神木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9年,市教育和体育局将以54万神木人民的寄托为动力,以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为奋斗目标,以解决教育资源不足、师资力量薄弱、办学质量不强等问题为抓手,力争在以下九个方面有突破。

(一)力争在提升党建水平上有突破。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为契机,夯实党建常规工作,严格党员管理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扎实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星级党组织评定、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等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努力将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培育成为党建工作示范点,充分发挥品牌支部、样板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力争在深化教育改革上有突破。落实神木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全力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落实“县管校聘”政策,实行教师全员聘用制,强化教师岗位管理。推进中考、高考备考改革,适时召开备考工作推进会,分析存在的新问题,研究备考的新策略。健全完善教师量化考评机制,制定出台《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奖实施办法》、《教师专项绩效奖金分配办法》、《骨干教师管理与考核实施细则》,充分利用激励奖励杠杆撬动质量提升。

(三)力争在优化教育生态上有突破。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着力解决教师师德失范、言行师德、诚信失守等问题。加大对信访举报案件、百姓问政、网络舆情信息的查处督办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三乱”、体罚和变相体罚、校园欺凌等问题,积极回应,认真查办。坚决杜绝教师参与校外培训,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要求,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原则,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学校目标责任考核,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教育环境。

(四)力争在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上有突破。加强教师业务培训,通过岗位练兵、跟岗培训、挂职锻炼、网络研修等形式,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夯实学校教学常规管理与考核,把备课、上课、复习、备考等常规工作落实、落细,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推进优秀管理人才和优质师资建设,健全骨干队伍评选、考核管理办法,切实发挥省市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优秀教育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

(五)力争在落实立德树人上有突破。坚持立德树人办学目标,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引领,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开齐上好体音美、健康教育课程,提升足球联赛、艺术展演、大课间展示等活动水平,办好全市每年一届的中小学生运动会。积极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锻炼中增强学习热情,增长见识才干。强化学校美育工作,用好“新华美育”平台,组建神木市青少年艺术团,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加强学生心理驿站建设,做好心理辅导工作,增强问题生、学困生、贫困生、残疾生的成长自信力。

(六)力争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上有突破。深入推进“语文主题学习”实验等教学改革,努力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切实减轻学生课内负担。严格校外培训机构审批与管理,对培训机构的师资配备、课程内容、培训质量进行定期督查,让校外培训真正成为学校教育的延伸和有效补充,成为学生增长才智、提升能力的跳板。落实学校课后服务政策,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需求。加强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园活动站建设,充分发挥青少年活动中心辐射功能。

(七)力争在扩大优质资源上有突破。加快校舍建设,推进第一高级中学、聚福家园小学等续建新建项目,确保京师神木实验学校、第十二中学、第九小学、第十二小学、第十三小学、第十三幼儿园、祥福家园幼儿园、锦界第二幼儿园建成招生。对城区原有学校的办学规模进行重新定位,对幼升小、小升初进行重新划片,在充分确保就近入学的同时,着力解决择校热、大班额、大校额等突出问题,实现阳光招生、阳光编班。支持和鼓励各中小学幼儿园与国内外优质学校结对联姻、联合办学,积极探索财政投资建设的校舍、园舍,通过民间租赁、民办公助等形式创办优质示范民办幼儿园。

(八)力争在提高办学水平上有突破。2019年中考成绩争榆林市第一;高考在全面完成榆林市教育局下达的指标任务的基础上,力争考取重点院校的学生人数有较大的提升;职教单招类的上线率比2018年提高5个百分点。争取在榆林市体育年度赛和陕西省阳光体育运动会中取得更好名次。争创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和国家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

(九)力争在推进全民健身水平上有突破。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做好做实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实现全民健身活动节假日全覆盖,形成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天天都健身的全民健身良好氛围。通过社区宣讲、网络宣传、讲座培训等方式,宣传科学健身知识,推广健身方法,开展健身服务,提高全市人民的健康意识和身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