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19年5月24日在神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神木市工业商贸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神木市工业商贸局局长 薛志伟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11 09:12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人大的有力监督下,紧紧围绕“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狠抓工作落实,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

1.工业经济方面。制定出台了《神木市2018年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按时召开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分析解决企业生产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同时,积极向企业兑现各类工业稳增长政策资金1.2亿元,鼓励企业进一步释放产能,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市24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860.3亿元,增长7.5%;完成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入52.3亿元;培育规模以上企业入统4户;向上争取各类专项资金3000多万元。

2.商贸流通方面。积极鼓励企业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不断扩大居民消费,有效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11亿元,增长10.7%。持续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扩大能化产品出口规模,按照《神木市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积极鼓励企业充分利用榆林海关优势,不断扩大兰炭、聚氯乙烯等自营出口规模,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82亿元。引导鼓励商贸流通企业通过“个转企”、“集中收银”、“限下转限上”等方式纳入统计,全年培育新增限额以上和规模以上服务企业共8户。扎实开展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整顿工作,依法加强对加油站、再生资源利用、汽车市场等行业的日常规范化管理工作。

3.信息化方面。积极推动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智慧城市”建设,市级云计算中心装修工程建成交付使用;地理时空信息云平台系统开发完成上线;城区8个公共区域无线网络覆盖工程全部开通服务;政务云服务平台项目已具备使用条件,智慧安监、智慧煤炭等业务系统初步上云运行;人口库、法人库、宏观经济库等多个数据共享储备项目积极推进。完成220个行政村光纤进村工程建设,新建移动通信基站156个。

4.电子商务方面。通过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乡村服务站点,优化物流配送体系,开展电商人才培训等,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市级电商运营中心充分发挥网商组织、人员培训、电商孵化、电商推广、数据统计等功能。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建成市级物流配送中心1个,镇级物流配送中心17个,村级电商服务站200个。培育省级电商示范企业2户,建成网货标准化生产线7条,农产品进城示范点2个,电子商务人员培训累计达到7200余人次。

5.脱贫攻坚方面。进一步发挥企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促进和催化作用,按照《神木县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和低收入村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紧盯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在2017年企业结对帮扶的基础上新增企业20户,帮扶企业总数达到133户。同时,企业在结对帮扶贫困村和低收入村的基础上,积极帮扶所在村组的贫困户,实现结对帮扶贫困户468户,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335人,落实企业结对帮扶项目205个,落实帮扶资金投入5200.2万元。驻村工作队结合村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先后实施了修建通村公路、农田节水灌溉、危房改造、开办村养老院等工程,并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中鸡镇纳林彩当村已退出贫困村序列。

6.安全环保方面。认真落实安全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紧紧围绕安全环保年度目标,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活动。全年安排安全环保集中检查9次,共下发整改通知书163份,罚款2.1万元,消除安全隐患20余处。同时,积极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改造、加油站双层罐和三次油气回收改造等专项工作。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9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持续推进全市工业信息化和商贸流通经济稳定发展。

1.加强运行调度,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认真落实各级稳增长政策措施,在用活用好各类稳增长资金的基础上,出台我市工业稳增长政策措施。建立工业经济运行双周调度机制,持续强化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和监测调度,进一步推动神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不断加强在建项目调度,积极扶持规下企业发展壮大,为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立足提质增效,优化产业结构助推转型发展。加大对电力、化工、载能、建材和装备制造等行业监管,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开展落后产能淘汰工作,盘活要素资源,拓宽发展空间。按照《神木市工业投资技术改造实施办法》,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投入力度,通过企业兼并重组、机器换人等方式,积极引导电力、载能、建材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全年完成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入50亿元。

3.加强市场监管,稳步推进市场建设工作。积极开展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整顿,净化成品油市场环境,力争2019年成品油抽检合格率达到95%以上,顺利通过中省环保督查验收。积极开展各类消费促销活动,有效促进社会消费稳定增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加快神木好产品“走出去”步伐。大力培育和发展外贸进出口企业,依托榆林海关通关便利优势,进一步开拓能化产品和特色农产品国际市场,提升经济外向度。同时,依法加强再生资源、典当、汽车市场等行业的日常管理工作。

4.加快电商发展,助推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在不断完善电商运营和物流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电商综合服务及农产品上下行功能,做好电子商务企业提质增效工作。

5.动员社会力量,深入推进企业帮扶脱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政府倡导、企业参与、社会联动”的思路,深度动员企业积极参与扶贫工作,落实企业结对帮扶项目180个,完成帮扶资金投入5000万元。同时,积极开展电商扶贫活动并继续抓好干部帮扶贫困户工作。

6.守牢安全底线,确保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绿色发展。深刻汲取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环保主体责任,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及时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消除安全环保隐患,确保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无事故。

2019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下,恪尽职守、履职担当,依法履行好部门职责,为全市工业信息化和商贸流通经济的健康发展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