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19年5月24日在神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神木市公安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神木市公安局政委 常 立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11 09:10

一、2018年工作成效

一是维护稳定更加有力。坚守“六个确保不发生”底线要求,以管控风险为抓手,抓住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反恐防暴、打邪扫非、矛盾化解、重点稳控、虚拟社会管控等重点,不断夯实维稳工作基础。汇报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反恐怖工作会议。与府谷、伊旗、兴县、佳县等兄弟县旗,签订了反恐区域协作战略书。紧盯涉恐涉暴重点人员,落实20个涉恐重点单位主体责任。依法妥善处置750千伏光纤项目阻工等涉众型事件16起。圆满完成中非合作论坛等重大活动、敏感节点安保任务160余次。强化网络阵地管控,妥善处置负面舆情21起,落地查证28人。不断践行和创新“枫桥经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60起,办结上级交办信访案件41起,依法打击越级非访13人,无信访积案。

二是严打整治更加有效。紧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八类刑事犯罪”“盗抢骗”“黄赌毒”“环食药”等领域的犯罪行为,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年共立各类刑事案件2025起同比下降10.6%,破案1161起同比上升9.6% ,6起现发命案全部破获,刑事拘留981人,逮捕360人,起诉827人,直诉414人,查处治安案件2856起,行政拘留2178人,强制戒毒376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发挥“公安主战”作用,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截止目前,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涉恶犯罪团伙4个,侦破九类涉恶案件186起,刑事拘留218人,逮捕136人,起诉90人,扣押、查封、冻结涉案财物1000余万元。严厉打击假借新闻舆论监督之名,进行敲诈勒索、非法经营、有偿删帖等违法犯罪活动。侦破真假记者敲诈勒索案件35起,刑事拘留7人,涉案金额300余万元。其中“网络大V”麻毛雄系列新闻敲诈案的破获,引起了网络和社会强烈反响。

三是安全监管更加严密。秉持党的十九大安保以来的理念和措施,全力强化民爆、交通、消防等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秩序和安全环境。严厉打击“黑口子”“黑雷管”“黑炸药”等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办理涉爆案件14起,打击处理29人,罚款32万。全面推广使用电子雷管,27辆民爆物品运输车全部安装GPS,主要运煤通道安装治安监控120余路,动态化、信息化监管水平明显提升。火工品从购买到退库的流程闭环管理机制逐步完善。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1万起,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不断加强九小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整改火灾隐患3021处。侦破环食药领域违法犯罪案件22起,打击处理22人,全力保障我市人居环境和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扎实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落实校园周边安保措施。

四是改革创新更加深入。积极推进“云上公安、智慧警务”建设,建成了以“一个中心、四大系统”为框架的警务大数据平台。首批500部移动警务通全部配发一线民警。“三圈合围、四级布控”治安防控体系实现智能化升级。对合成作战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智能化手段在打防管控中的使用率、贡献率不断提升。建成了使用面积1000多平米的一级智能化执法办案监督管理中心,实现了办案流程的全链条管控。创新推出门楼牌二维码管理方式,完成安装3万余户。深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43项公安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派驻市民服务中心,其中5项业务实现即时办结,11项业务一次办结,最大限度地为广大群众提供便利条件和优质服务。强制开展车辆斑马线礼让行人活动,“车让人”的良好文明交通氛围初步形成。看守所基本形成了安全高效的智能化现代监所管理新模式,并获评“全国标兵看守所”荣誉称号。

五是队伍素质更加过硬。始终恪守“公安姓党”属性,“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得到不断增强和巩固。牢固树立“抓党建、带队伍、促工作、保平安”的工作理念,调整组建了2个党总支,13个党支部,把支部建在了所队,激发了基层组织的活力。按照“从严治警要到位,从优待警要极致”的原则,持续开展学习教育和干部作风整顿,有效解决了民警在思想作风、工作纪律、执法执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00余人次,队伍保持健康稳定。率先完成了基层民警休息用房建设任务。率先出台了《民警维权工作七项机制实施细则》,查处侵害民警执法权益案件10起、打击处理12人。突出模范引领作用,加强典型培育选树,全年共有254名民辅警和13个集体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二、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们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紧紧围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总目标,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深入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重点,积极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创优,坚决打赢政治安全、风险化解、严打犯罪、公共安全、社会防控等“五场硬仗”,深入实施公安改革和数据警务“两大战略”,着力锻造公安铁军,努力为建设“现代宜居宜业城市、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新神木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一是聚力打造高质量的平安城市。强化预警预防,切实提高矛盾化解、反恐防暴和应急处突能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街面“两抢一盗”和电信网络等新型违法犯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二是聚力打造高质量的智慧警务。坚定不移地实施改革强警、科技兴警战略,积极构建以大数据应用为核心的智慧警务新模式,着力提升预警预测、精确打击和动态管控能力,助推警务工作转型升级。三是聚力打造高质量的民生公安。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坚决守好公共安全底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努力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是聚力打造高质量公安队伍。积极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方针,聚焦“四个铁一般”标准,大力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