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19年5月24日在神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神木市司法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神木市司法局局长 乔正涛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11 09:05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强有力的监督下,司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神木市被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评为全国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市,司法局荣获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先进单位、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一)多措并举,法治宣传教育成效显著。统筹推进,开拓创新,法律“六进”工作成效明显。在机关单位、企业、学校、村组、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群众满意度稳步攀升。紧紧抓住春节、3.8妇女节、6.26国际禁毒日等节点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辟“法在身边”、“民生法眼”、“法治在线”、“法治微博”、“律视在线”五大品牌栏目。创新性的推行“快乐普法”新模式,打造“芳言说法”栏目,构建“普法王者”平台,荣获榆林市政法工作创新奖。在12.4“国家宪法日”,我们与政法委、宣传部、纪委联合举办了司法杯“平安神木·法治先行”法治廉政文化相声小品大赛,将法治与廉政宣传教育推向了新高度。全年发放各类法律知识读本10万余册,法治宣传品5万余件,举办各类法律知识讲座260余场。

(二)以人为本,法律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公证工作方面,办证流程进一步简化,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成功办理了“神木市祥福家园共有产权房”配售电子摇号公证,开创了榆林市电子摇号公证的先河。全年累计受理各类公证案件1128件。法律援助方面,进一步降低援助准入门槛,不断扩大援助覆盖面。全年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43件。律师管理方面,进一步深化律师制度改革,落实了律师刑事案件辩护全覆盖。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在全市建成法律服务工作站20个,法律服务工作室326个。全年累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500余人次,法治宣讲参与人数达5万余人次。

(三)排忧解难,人民调解机制日趋完善。我们继续完善两个保障、三调联动、三级调解、五个行业调解工作室建设、五步调解法推广到位的“五位一体”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全年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869件,成功化解2848件,调解成功率达99.26%。

(四)严格管控,特殊人群帮扶提档升级。安置帮教、公益劳动、警示教育“三大基地”持续推进。手机定位、网络监管、应急处置等五大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构建了黑恶线索摸排长效机制,摸排涉黑涉恶线索8条。全年开展集中培训教育12次,大型公益劳动10次,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2041人,无一例重新违法犯罪。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9年,司法行政工作将突出党建领航促发展的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态任务,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坚持把管党治党向纵深推进,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工作布局,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一个统筹”,着力开展“八大”专项行动

一是着力开展法治品牌打造专项行动。重点依托新媒体,全新打造“芳言普法”、“普法王者”、“快乐普法”、“抖音普法”四大平台,将“智慧普法”推向新高度,不断丰富“法治神木”品牌内涵。

二是要着力深化法治示范创建专项行动。全面推进法治示范镇(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依法治校示范学校、诚信守法企业、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行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巨大作用。

三是要着力实施法治文化提升专项行动。今年我们要重点建设“宪法主题公园”、“法治文化广场”,逐步将法治文化的阵地向广场、公园、基层延伸。

四是要着力推动普法责任落实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探索与神木电视台、神木论坛等媒体合作开设执法单位执法案例展播专栏,增强“法治神木”的影响力。

五是要着力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专项行动。进一步健全干部任前学法、任前考法、常态学法、年度述法“四位一体”的学法用法机制。通过示范引领,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六是要着力推进“法律八进”宣传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影院、进景区”工作。重点要围绕二郎山、红碱淖、高家堡、天台山等景区提升改造的机遇,积极做好法律进景区工作。

七是要着力开展助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认真执行执业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向司法行政机关请示报告制度,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和线索摸排力度,发挥司法行政机关独特作用。

八是要着力强化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要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团队的优势,开通贫困户办理公证绿色通道,延伸法律援助触角,强化驻村工作保障,全面助力我市脱贫攻坚战。

(二)立足“四大职能”,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立足行政立法职能,全面助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文化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打击黑恶势力等方面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把关和审核,进一步加大废改释力度,建立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的长效机制。

二是立足行政执法职能,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扎实推进裁量依据制度化、裁量行为规范化。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三项制度”。全面履行行政复议和应诉职能。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为政府重大决策、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

三是立足刑事执行职能,全面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提档升级。深入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确保社区服刑人员重新犯罪率不超过0.03%。全新打造公益劳动基地,继续加强“新航之家”安置帮教基地的建设。

四是立足公共法律服务职能,全面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加快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建设升级和融合发展。进一步强化公证服务工作,规范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证时间。全面推行人民调解员分类评级制度和考核制度,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

(三)强基固本,全面抓好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方面要以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建设为契机,建立一套“有章可循、有事可做、有责可究”的队伍管理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司法行政队伍讲政治、抓改革、想成事、干成事的能力。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局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