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19年5月24日在神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神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神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徐生琦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12 16:29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神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我局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的职责,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研究确立了一系列新思路,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我局被榆林市国土资源局评为优秀单位。

(一)保发展。主动作为、跟踪服务,加快建设用地审查报批节奏,全年上报土地7647.75亩,批准建设用地4036.74亩。坚持做好中省市重点项目用地的用地保障工作,全年为神盘路二改一、高家堡过境公路、石峁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征收土地1.28万亩,兑付各类补偿款8066万元。

(二)保耕地。将耕地保护作为贯穿全局工作的主线,年末全市耕地保有量162万亩,基本农田保有量118万亩,实现了保护与保障双赢。以建设促保护,完成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1.53万亩,补充耕地7828.53亩。保持打击违法用地的高压态势,全年开展动态巡查1785次3523人次,卫片执法检查连续十年实现“零约谈”“零问责”。

(三)保供给。加大批而未供处置力度,实施“增存挂钩”,对批而未供土地进行专项清查整治,盘活存量土地2355亩。全年出让国有土地7129.37亩,划拨土地938.83亩,累计征收土地出让金4.88亿元。农转征项目累计供地率达86%。积极争取榆林市局调剂建设用地指标3500亩,安排废弃工矿用地指标3600亩,统筹解决了一大批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开展废弃工矿复垦摸底,分解下达废弃工矿复垦任务1万亩。实施功能区调整,试点项目功能区调整率先获榆林市政府批准,属全省首例。

(四)促脱贫。将移民搬迁作为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建设安置点28个,搬迁群众2044户5867人,其中避灾户1489户4229人,同步户555户1638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亿元。易地扶贫搬迁户全部入住并实现产业就业全覆盖,提前完成“十三五”扶贫搬迁任务。高质量完成驻村扶贫任务,贫困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百姓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高质量整体退出。

(五)促服务。第三次国土调查有序推进,资金得到有效保障,项目招标及合同签订按时完成,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完成内业解译图斑19万个,外业调查图斑3万个。不动产登记整体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登记、发证、交易备案、税款征收实现一窗受理,一站办结。不断压缩办理登记时限,登记业务基本实现只跑一次、一周办结,查询、查封等业务实现及时办理,信息实现自助查询。全年颁发不动产登记证书1095份,查询各类信息4.9万次。高度重视信访和权属调处工作,全年没有因信访、权属纠纷案件办理不及时而造成越级上访。

六)转作风。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制定责任清单,印发履责记实手册,开展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督查,层层夯实主体责任。建设学习型机关,坚持党组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制度和干部定期学习制度,按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举办专题讲座、党员培训班等形式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扎实开展干部作风整治,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多渠道公开征求意见,结合整改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方便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行动方案》等规章制度。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9年是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组建起步之年,也是建机制、打基础、促融合的关键之年。我局将围绕“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理顺体制机制,摸清资源家底,完善制度框架,推动重大改革。

(一)统筹谋划,搞好移民搬迁。一是全面完成移民搬迁任务。完善扶贫安置点基础实施配套建设,着重解决46户扶贫搬迁户入住后生产生活、就业创业需求,确保15户脱贫户如期退出。推进1489户避灾搬迁户安置房建设工程,年底完成房屋主体建设。二是加快推进旧宅腾退。加快搬迁户宅基地腾退进度,确保12月底前腾退率达到80%,2020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任务。三是做好后续产业就业扶持。继续完善移民搬迁后续产业发展规划,落实产业项目及资金。联合市就业创业脱贫办、市产业脱贫办等工作机构,向有培训意愿的搬迁户贫困劳动力提供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

(二)多措并举,夯实耕地保护责任。一是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全市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58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118.4万亩。推进第三次国土调查,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把关,超前谋划,科学布局,完成统一时点变更工作。二是提高补充耕地质量。拓展补充耕地后备资源空间,提高补充耕地质量。认真开展补耕项目核查,全面掌握新增耕地质量、耕地后期管护利用等情况,扎实开展自查整改。年内完成8000亩补耕任务。三是申请采矿用地试点。组织启动采矿用地方式改革试点方案编制与申报工作,聘请专业机构编制采矿用地改革试点方案,使露天煤矿合法开展。

(三)拓展空间,缓解供需矛盾。一是安排好重点项目规划用地。采取工矿废弃地和农村旧宅基地复垦、撤销批而未供建设用地批文等措施,统筹规划指标1万亩,确保山东信发集团、陕西金泰氯碱、火箭集团研究院气岛等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二是组织实施功能区规划调整。局部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功能分区,将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内新上项目限制区调整到有条件建设区。三是持续挖潜废弃工矿地复垦,加快废弃工矿复垦项目建设及宅基地腾退验收,年内完成复垦1.5万亩。四是加快处置批而未供土地,开展专项清查整治,力争盘活存量用地突破2000亩,年内完成建设用地供应1万亩,农转征累计供地率保持在85%以上。

(四)以民为本,强化要素保障。一是做好用地审批服务。提高行政审批窗口效率,每周组织专题研究,审批件审核不超7个工作日,实现提速增效实打实、群众满意百分百。为重点建设项目开辟审报批绿色通道,主动沟通协调,提供“五星级”服务。二是做好重点项目的征迁。开展冯红铁路、神盘路二改一、锦大路二改一等重点项目征迁,按时兑付征地补偿,保障被征地群众的切身利益。三是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将一般登记事项办理时限全部压缩到5个工作日之内,通过网上办理、邮政快递免费寄送证书等措施,确保70%以上的登记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半数以上一次也不跑。

(五)严格管控,保障规划实施。一是强化规划源头管控,从严审查,涉及用途规模等原则性修改,必须依法审批。二是加强规划批后监管,落实放线、复线、验线“三线”管理制度,严格规划专项验收,未经验收一律不得投入使用。三是实施执法联动,及时向纪检监察、执法、公安等部门移交违法线索,有效遏制违法建设。

(六)攻坚破难,推动绿色发展。一是加强矿山安全监管,建设绿色矿山,严厉打击超层越界、无证开采等违法行为。二是强化风险管控和防治能力建设,完成栏杆堡刘家沟道路等9处高危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及89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任务。三是推进综治项目专项整治,统筹做好清场、清查、灭火和闭坑复垦工作。

(七)履职尽责,维护用地秩序。一是加强动态巡查。落实执法监察动态巡查制度,充分发挥动态巡查作用,坚决扭转先违法占地、后被动处罚的工作局面。二是扎实开展年度卫片执法。坚持既处理事、又处理人,从严从快查处各类违法行为,违法案件立案率、查处率均达到100%,结案率达到95%以上。选取违法影响恶劣的案件,及时向社会进行曝光,提高依法惩处的震慑力。三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大宣传力度,深挖问题线索,严打自然资源领域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

今年,我局将继续坚持改革创新的理念,真抓善为的精神,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努力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