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19年5月24日在神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神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神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朱序华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12 16:28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神木市住建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城乡规划体系日臻完善。2014版神木城市总体规划进入报批程序;建制镇总体规划全部修编完成;326个行政村乡村规划全部编制完成,即将建成城市GIS系统和规划决策辅助系统平台。二是城建重点项目稳步推进。2018年,共实施22个城市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7亿元。五龙口互通立交、东西两山亮化、塔墩沟大桥、精煤路地下停车场及地面广场、二郎山至李家阴湾排污工程、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等12个项目完工;垃圾填埋场一期封场,二期投入使用;古城四街改造地下管网、路面垫层完工;府谷岩溶水工程沟槽石方开挖;芹河综合治理景观工程完成招标;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东山畔、凯歌楼等片区共征收83户,征收土地面积6440平米。三是城市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李家阴湾等三个片区污水接入玉林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二村、王家畔村污水处理站建成投用,实现城区各大组团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全面实行城市规划区禁烧原煤行动,兰炭和型煤等清洁燃料替代原煤,供热小锅炉逐步更换为环保锅炉;建筑工地和商砼企业扬尘治理全方位监管,市政道路、渣土车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整治;采用苜蓿和冬小麦混播的方式治理建成区裸露地表4.26万平米,扬尘管控力度不断加大。四是行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44项行政审批事项集中纳入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施工许可审批用时为38个工作日,实现窗口之外无审批,切实方便企业用户获得水暖气。五是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力推进保障房续建工程全面完工,完成了祥福家园小区1516套公租房分配和入住工作;极大的提升了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专项维修资金归集逐步正常;房地产交易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整治,杜绝了中介企业违规炒房,严格实行预售登记备案制度,促进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六是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高家堡等16个镇街生活垃圾填埋场建成投运,建成锦界、店塔等16座污水处理厂(站);2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19个拟退出贫困村和乡村振兴示范镇尔林兔镇的12个行政村人居环境达到有效整治。七是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取得实效。407户农村危房改造户房屋全部竣工,发放补助资金1290万元,126户拟退出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协助帮扶村花石崖镇高念文村实施土地流转、生态林建设,成立农副产品加工合作社,24户贫困户每户分红1000元。

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升级中心城区功能环境。

2019年,共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4个,年度投资9.37亿元。市区集中供热一、二期供热管网和换热站工程于9月底全部完工,如期实现热电联产供热,同步完成好自来水主管网延伸工程和九龙大道改造工程,实现供应、通信、电力等管网全部入地,破解城市上空“蜘蛛网”难题;加快府谷岩溶水饮水工程进度,力争明年建成通水,形成神木市区东西双线供水体系“双保险”;启动建设鸳鸯塔立交,疏通城市“堵点”,打通纬一路上段等断头路,建成老龙池桥南至幸福大道连接线,不断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启动水龙旧村、九龙隧道以南东山畔片区棚户区改造工作;继续加大古城改造力度,完成好古城三道巷、育才路、东十字街改造和电缆入地工作,古城北广场建成投运,并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逐步恢复古街古巷风貌,唤起城市记忆,将老城打造成可商、可住、可吃、可玩的开放式旅游商业步行街区;全面完成芹河综合治理、石壑则入口绿化美化、东过境至市区东入口等城市主要出入口景观提升工程,打造靓丽“城市大门”;超前谋划,提早推进城市风貌设计、中水回用及神西路市政改造等前期项目,力争把重点建设项目打造成广泛留存记忆的艺术品,使城市建设提质增效,我们用医者的严谨,师者的风范建设城市、经营城市,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舒心、更体面。

二是注重用新发展理念,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品质

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城市建设全方位、全过程,着力抓好城市双修等三项重点工作;以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为载体,通过棚户区改造逐步修复东山路以东片区生态环境,增强城市宜居性;坚守生态立城底线,继续加大窟野河城区段水污染防治,完成玉林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持续巩固禁烧原煤工作成果;市政道路养护全部实现机械化;加大施工现场和商砼站拌合站扬尘管控力度;着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推广使用透水铺装;运用PPP模式探索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快城市慢行交通配套设施建设。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公共服务保障水平

全面启动城区骨干路网的电力、电信等架空线路的入地、入网(地下管网)工程和历史遗留的部分城市管网雨污分流工程,进一步优化水电气供应和排洪(污)等管网设施布局;建设东山路路东二次增压供水设施,解决东山沿线特殊地域供水问题;完成城镇居民阶梯水价改革,全面实施城区平房户智能水表改造;完成城区智慧热网工程节能改造,加快推进老旧供热管网及供热设备的更新改造,提早做好市区集中供热工程一、二期供热调试工作,确保今冬明春供热正常平稳;实施西沟等城郊村气化工程,建成二村LNG应急调峰储配站,有效保障水、暖、气等稳定供应和市政设施安全运行,不断提高市政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四是着力抓好民生实事,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今年,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十件实事”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我局实施的城区巷道路灯全覆盖、增加公共泊车位、解决东山路沿线居民吃水问题等6件实事,件件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我局正有条不紊实施,将保质保量完成;实施好人行道铺装、路面修补等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提升城市品位;借鉴国内好的做法和经验,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同时,力争将涉及我局的37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成民心工程,办复率达到100%;想群众所想、急群众之急,把百姓门前的事当作自己家的事来处理,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五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以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为重点,加快推动实施镇街两场(厂)专项规划以及污水管网专项设计;深入开展“四清一拆一腾退”行动,梯次推进农村两场(厂)建设、运营、管理和乡村振兴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高质量完成2019年全市53户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同时,对全市96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贫困边缘户住房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住房安全;做好已退出的结对帮扶村高念文村的后续帮扶及巩固提升工作。

六是加强房地产行业管理,构建和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以互联网+房管为依托,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便民服务工作,持续加大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租赁市场、中介机构和物业服务的管理,规范房地产开发行为,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加强各类保障房的后续服务与管理工作,多渠道满足住房困难群众基本住房需求。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局将以“在弦上”的战斗姿态、“在肩上”的责任担当、“在路上”的韧劲毅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不断完善城市新功能,塑造城市新风貌,彰显城市新品质,奋力开创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宜居宜业的美丽神木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