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19年5月24日在神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神木市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神木市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局长 李建军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12 16:21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神木市文旅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服务,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继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文化馆装修改造工程。向全市各乡镇下达文化建设资金325万元,向省文化厅争取文化器材377套。为全市151个村(社区)配发了秧歌服装、音响器材。建成了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139个基层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达65%。

将文化活动贯穿于全市各项重要活动,举办了以“璀璨新神木,喜迎新时代”为主题的28项春节系列活动、纪念建党97周年“不忘初心、筑梦前行”公益演唱会等庆“七·一”系列活动。承办了2018“翰墨神木”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协办了神木葵花文化节和神木红枣节。开展农村数字电影放映4000余场,惠民演出300余场,新编创了儿童剧《鸡毛信》和现代剧《人间正道》。

深入推进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工作,对已建成的神木镇、高家堡、大保当分馆举办了总分馆受聘暨器材发放仪式,选送“群星奖”获奖节目《火塔塔》参加了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举办了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群星奖作品全省巡演神木行活动。

多种形式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图书馆累计到馆读者40.8万人次,外借图书9.9万册次,协助书城、书院等文化服务场所开展阅读服务,建成神木镇、高家堡镇图书馆分馆,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城市阅读驿站。完成阅读服务1051场次,服务5.7万人次。图书馆在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被定为国家一级图书馆。

进一步拓展博物馆社教功能,博物馆全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推出博物馆进校园活动,开设了《探镜之秘》、《书写中国》等第二课堂新体验课程。举办的“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端午节”活动,被选入了中央电视台端午节特别报道。

(二)文物保护工作在创新中发展, 文化底蕴不断增强。

一是加强文物安全巡查和文物本体保护。除常规巡查外,在节假日重点开展了田野文物巡查,并对二郎山庙、凯歌楼等省保单位以及长城遗址进行重点安全巡查。二是加强基建项目的文物安全保护。配合省市考古队对336东部过境线踏勘及路线走向的指导,配合省市考古队对小庙墓葬进行了发掘。三是加强文物保护与宣传。利用二郎山传统文化庙会、“5·18”国际博物馆日和第二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活动进行文物知识的普及和宣传。

(三)把握广播电视发展新机遇,广电工作取得新发展。

一是抓好主流媒体宣传工作。广播电台制作播出《神木新闻》、《新闻早报》、《新闻播报》各325期。两档直播新闻稿件全年播稿量超过1.5万条,向榆林人民广播电台发稿151条,发稿居全市各县区前列,向陕西人民广播电台发稿24条,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稿55条。

电视台共制作播出《神木新闻》247期,播发各类新闻2366条,其中主题新闻、深度报道218条。榆林市台发稿269条,连续13年在榆林电视台发稿居全市各县区第一,省台发稿111条,中央台发稿12条。在中央台发稿创历史新高,外宣工作提速起跑,树立了神木改革发展新形象。

二是自办栏目有了新内涵,全年播出各类自办栏目194期。新办了《这里是神木》、《脱贫攻坚进行时》等六档自办栏目,联合市政协推出《电视问政》栏目,对原有《对话神木》和《平安神木》等四档栏目进行了升级改版。

四)加强文化市场和新闻出版监督管理,保障文化市场繁荣健康安全有序。

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并举。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365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场所407家次,与公安、工商、教育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次,取缔无证经营单位3家,行政处罚4起,停业整顿3家次。

(五)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推动旅游产业全面升级。

全年共接待游客695.63万人次,同比增长28%,实现旅游综合收益70.44亿元,同比增长26%。出台《关于加快全域旅游扎实创建陕西省旅游示范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和《神木市创建陕西省旅游示范性实施方案》。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12大项212小项工作任务全部分解落实,各项创建工作正有序推进。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加强文化惠民实施力度,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继续实施送戏下乡、农村公益数字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助力精准扶贫,保证每行政村每月放一场电影,每年看一场戏;加大对“户户通”维护维修监管力度,加强对农网数字电视光缆的日常维护和抢修工作,做好城区无线数字电视16套节目的转播。抓好各类场馆和乡镇文化站的免费开放工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让公共文化服务从“普及”向“特色”推进。

(二)突出服务供给,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一是打造品牌文化旅游活动。开展好“中国旅游日”、“杨家将杯”全国太极拳比赛、“红碱淖观鸟节”、陕北民歌大赛、环湖越野自行车赛等活动。做好舞蹈《毛乌素沙漠的女人们》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评选工作。编排好《人间正道》《麟州忠魂》等剧目,为建国70周年献礼。

二是狠抓文旅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二郎山提升、高家堡南北城墙维修、麟州故城修缮以及智慧旅游等项目建设,力争把神木的智慧旅游项目建成陕西省继韩城市和黄陵县之后的第三个样板项目。

三是全力做好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验收工作。出台支持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政策,努力在文化旅游项目上实现招商引资重点突破,进一步把创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年底验收顺利通过。

(三)完善文旅市场监管体系,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夯实各级文保单位“四有”工作和日常巡查。组织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强化文旅行业领域的安全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集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旅行社强迫消费、欺客宰客等违法行为。稳步推进红碱淖、二郎山、大观园等“平安景区”创建工作。

(四)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广播电视事业发展。

继续围绕主题主线抓好宣传,优化宣传资源,加大重点项目及民生、基层和典型新闻的宣传报道,办好精品栏目、抓好节目质量,继续增加节目在上级台的播出量;创新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配合做好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做好安全播出管理工作,保障节目安全传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