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19年5月24日在神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神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神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贺文智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12 16:13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神木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深化改革、勇于担当,2018年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升营商环境有新成效。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上级部门关于商事制度改革的有关精神,积极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全年共发展各类市场主体7010户,同比增长12.02%,其中内资企业2063户、外资企业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65户、个体工商户4882户。新增注册资本73.6亿元,同比增长52.70%,市场主体总量达5.1785万户。积极推广使用“微信办照”平台,实现了无纸化、零见面、零跑路全程电子化登记;为各类市场主体发放电子营业执照5739份,不见面审批率达62.18%;企业开办提交的资料由去年的18.5件减到了7件;开办成本由1300多元降到了0元;企业注册登记由去年的8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以内;由原来的“一审一核”现已全部实行“审核合一”;申请企业开办由12.5个环节减少到4个环节;制定出台了外商投资企业负面清单,并实行商务备案与注册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符合简易注销条件的市场主体在一个工作日办结。

(二)创新监管模式,强化监管执法有新作为。一是认真抓实促进信息公示工作。将信息公示作为信用监管的前提和基础,下大力气提升企业信息公示的数量和质量。全年共发放年报宣传单3万余份、宣传海报1万余份、发送短信10万余条、电视台(1-6月份)每天黄金时段播放4次宣传信息。企业应年报9137户,实报9137户,企业年报率100%。个体工商户年报率30.77%,农专社年报率80.52%。二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共抽查企业4次,其中定向2次,不定向2次,对1276户企业进行了“双随机”检查,检查结果公示率100%。列入异常名录189户、严重失信企业53户,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三是以加强市场秩序整顿规范为抓手,举全局之力开展了“虚假违法广告”“红盾护农”“一无四品”等专项整治,没收假冒伪劣产品计190多万元。四是进一步加强商品质量监管,围绕建筑材料、装饰材料、成品油、农资农药、电线电缆等360个批次的重点商品进行抽检,对不合格商品和17家企业进行立案查处。五是以“扫除死角、把控风险、补齐短板”十二字诀为总引领,以“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为载体,建好特种设备和作业人员“两本台账”;共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262份,签订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书220份,特种设备安全承诺书220份;创新监管模式,报废民用不合格液化石油气瓶1.8251万只;对全市部分小区41部“三无”老旧电梯进行了全省首例安全风险评估和提升改造;联合市安监、环保、交通、住建等部门开展车载气瓶监管工作;在锦界、柠条塔、燕家塔三大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协调省特检院对全市32家电厂的锅炉集中进行水质测试和隐患排查,既延长了锅炉安全使用寿命,也减轻了企业负担。

全年共立案查处安全生产各类违法案件471件,其中简易程序案件172件,一般程序案件299件,收缴罚没款433.88万元。

(三)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新进展。一是在全市全面推开以消费“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为创建内容的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围绕“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创建放心消费城市”主题,开展“天天3•15”宣传活动。在3•15期间举办3•15纪念文艺晚会一台;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彩页、抽纸等宣传品5.5万份;召开了市内汽车经销行业行政约谈暨放心消费创建推进会;开展了老年消费者放心消费维权知识讲座;认定了“神木市新村大型建材综合市场”等10家企业为我市首批放心消费单位。全年投诉、举报网络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531件,来电来访467人次,办结518件,办结率97.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5.6万元。二是以“打击传销、规范直销”为抓手,对供热、供水、供电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整治。打造了新村建材市场非公党建示范点,使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学有榜样,追有目标。三是在餐饮行业油烟污染治理工作中,边学习、边总结、边创新,制定措施,出台方案,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在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处置任务中,将疫区内1230家餐饮单位、五大集贸市场划为36个片区,由10名党组成员、41名负责人、130名工作人员亲临一线,严防死守,工作人员取消双休日和节假日,42天严格按照“三有”“四定”“三对接”“一台帐”的要求(3341工程),全覆盖、无死角、系统化的展开防控工作,使我市在疫情处置期内再没有新的疫情发生。四是强化计量器具检定工作。对到期的计量器具按期检定,共计检定了电子汽车衡386台,度盘秤80台,压力表1.5万块,血压计236台,体重秤106台,天平124台,燃油加油机686台,电子计价秤626台,出租车计价器670台。五是打造“神木名片”迈向质量强市。2018年又新申报名牌企业两家,“神木黑豆”一个地理标志产品。组织中鸡镇纳林采当村申报省级第三批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2017年申报的省级第七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目前已顺利通过了省局组织的第二年度考核。

(四)加强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有新举措。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局党组书记与各分局、所,机关各股负责人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对重点任务和工作责任分解细化、责任到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完整、责任落实的责任体系。二是强化法治培训和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加大了对执法相对人的法治宣传和教育力度,对大柳塔分局进行了行政权力的下放,配合有关部门推行市场监管清单制度。三是积极参加“不忘初心跟党走”歌咏比赛、“唱响新时代改革再出发”朗诵大赛等其次大型党建活动,展示了新时代市场监管人的精神风貌,起到了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的作用。

二、改革创新、担起使命,2019年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目标,营造宽松便利的准入环境。一是投放全自动化智能登记注册机器人,全程无人工审批,24小时服务。二是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和依职权注销。三是保留的生产许可证,实行“一单一书一照”和“2个工作日受理决定制”。

(二)全面加强市场监管执法,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一是以“双随机、一公开”准确为企业把脉,重点对抽逃注资、虚假年报、偷漏税费等行为严肃查处。二是扎实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坚决整治“十项违法行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查涉黑涉恶线索,综合治理市场秩序乱象。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开展2019网剑专项行动,做好广告市场、打传规直、合同拍卖、反不正当竞争等监管工作。三是持续推进打假治劣,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守护行动。加大监督抽查力度,推进抽检分离和抽样全程可视化。

(三)以筑牢安全质量监管防线为抓手,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一是餐饮和供餐单位全面推行“明厨亮灶”,加大食品抽检数量和覆盖面、核查处置、专项整治力度,提高食品安全水平。二是加强液化石油气气瓶信息化管理工作、推进三无“老旧”电梯改造、电站锅炉安全评估,对各电厂、重点工业园区的锅炉进行能效检测,实现锅炉节能减排。三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提高食品质量水平。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肉制品生产规范提升、小作坊综合治理四项行动。四是药品安全监管,规范医药生产经营行为,完善医疗器械质量管理制度。五是建设12315投诉举报中心,逐步实现12315、12330、12331、12358、12365“五线合一”。

(四)全面深化质量提升行动,不断提升服务发展水平。一是推进“计量惠民”,强化加油机、民用“四表”、出租车计价器等民生计量器具和涉及贸易结算、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环境保护等重点计量器具的抽查力度。二是建设质量强市,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引导企业家弘扬工匠精神,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三是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动我市商标品牌增量提质。

(五)加强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有新举措。一是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打造“智慧党建”平台,开展“增星树模”“我要增星”“窗口示范”等活动,组织党员进行红色学习、迎七系列活动。二是稳步推进机构改革工作,整合执法队伍,加大执法队伍的新知识、新技能、新思路培训工作,打造一支能打胜仗的市场监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