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19年5月24日在神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神木市能源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神木市能源局局长 刘拴荣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12 16:08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神木市能源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严格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市能源局遵循“思路广、方法多、出手快、合力强”的总策略,通过深入开展煤矿安全攻坚行动,紧盯隐蔽致灾因素排查治理,全力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打造现代化煤炭信息调度指挥中心,严格安全执法活动、持续加大处罚力度,进一步完善煤炭运销管理制度,加强票据管理,加大票据检查、稽查力度,实行煤矿采掘量和销售量比对分析办法等一系列举措,全年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煤炭工业经济运行平稳有序,均取得了明显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年初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

全市共有煤矿116处,总设计能力29305万吨/年,形成产能23770万吨/年。属地监管煤矿共有108处(其中央企1处,省市属8处,地方煤矿99处),总设计能力18175万吨/年,形成产能14400万吨/年。2018年新开工建设煤矿2处(升兴煤矿、锟源煤矿)。市境内共有煤炭洗选加工企业180户。全年生产销售原煤2.55亿吨,完成固定资产投入146.13亿元。2018年全市共发生煤矿安全生产事故2起,死亡2人。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计划全年生产原煤2亿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1亿元,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17亿元。预计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入统企业5家,新开工资源整合煤矿2处,关闭退出落后产能煤矿1处。深刻汲取“1.12”百吉煤矿事故教训,针对全市煤炭生产安全、运销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严格执行煤矿实际控制人、法人及矿长安全同责任制度,实际控股人必须担任本煤矿企业法人和安委会主任。实际控制人、法人必须参与决策煤矿生产安全重大事项。加强煤矿从业人员培训,严格把好安全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准入关和质量关。要求煤矿严格执行《陕西省承包煤矿井下生产(工程)队伍管理办法》,坚决杜绝违规转包分包生产(工程)行为。

(二)落实属地安全监管责任

一是能源局与局安监科、各中心煤管所签订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书,属地中心煤管所与驻矿安监员、煤矿签订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书。二是实行包矿安全监管责任制。三是严格行政执法程序和标准,建立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三)坚决铲除非防爆车入井

根据榆林市政府要求,煤矿彻底淘汰非防爆车辆,一律不得使用皮卡车、“三改四”等非防爆车辆入井,如发现非防爆车辆入井情况,将统一收缴到指定地点,强制报废并对相关企业重处重罚。

(四)强力推进安全标准化达标煤矿持续达标

完善有关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推动办法,建立经费保障、专家指导、产能释放、动态考核、差异化监管、通报约谈、激励约束等制度,促进煤矿持续动态达标。

(五)全面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排查治理

因隐蔽致灾因素排查工作技术含量高,工作难度大,需要资金多,我局意向委托北京煤科总院、西安煤科院等有实力的国有企事业单位实施排查治理。待市政府常委会议研究确定。

(六)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步伐

进一步落实4个中心煤管所办公场所及其安全生产信息调度平台建设,开展地方煤矿监测监控系统验收工作。

(七)切实加强煤炭加工企业安全监管

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聘请专家团队逐户开展安全“会诊”。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资力度,引进科技人才,抓好员工教育培训,提高员工队伍的专业水平,解决技术力量薄弱的难题。加强监管力度,检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保证加工企业安全、文明生产。

(八)扎实开展环境保护监督管理

将集中大气污染防治、污水处理和固体废物规范处置上。指导并督促涉煤企业建造环保型储煤场。同时监督煤矿企业生活污水处理系统、雨水收集池、煤矿工业废水处理厂正常运行。督促涉煤企业按照环境影响报告要求规范处置固体废物。

(九)持续推进运销管理改革

一是实行煤炭产运销“五联”管理。整合现有的煤矿安全生产监测系统、煤管站运销管理信息化系统、服务站供票系统,推进信息监控平台建设,建立安全、运销管理一体化新格局。二是在省市煤炭经营监管办法出台之前,向市政府建议成立煤炭稽查联合执法领导小组,由市能源局牵头,联合税务、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严堵煤炭税费“跑冒滴漏”。

(十)突出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

我局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党建领航,紧扣抓好党建促发展,以“党员最具影响力、创先争星当先锋”为主题,进一步深化“543”党建工作机制,加强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党员“三类五星”评定管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组织生活“7+X”制度落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加强作风整顿,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全面谱写新时代神木能源新篇章,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总之,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要求、攻坚克难努力开创煤炭工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