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19年5月24日在神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神木市信访局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神木市信访局局长 白志云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12 16:06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神木市信访局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情况报告如下:

2019年,全市信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信访工作会议精神,以“扛起责任、压实担子、解决问题”为核心,以“信访基础业务全面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继续推行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积极化解信访积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圆满完成榆林市下达的“一控两降”工作任务,为促进我市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一、全面加强阳光信访建设

阳光信访(也称网上信访)是2013年中办、国办(2013)23号文件《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提出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一条信访信息化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一条群众信访的便捷通道。其目的就是通过信访业务网上全流转、办理过程全公开,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实现群众对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和结果的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推进阳光信访建设。同时,通过信访部门的督查、指导、通报,切实纠正受理、办理不规范的问题,全面提升信访工作信息化、规范化水平。

二、不断强化责任信访建设

全面贯彻中、省、榆林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精神,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夯实各镇街、各部门主要领导的信访工作“第一责任”,把好初信初访责任关,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以责任到位促工作到位,确保信访矛盾不上交、信访问题不上行。对因各镇街、各部门在日常尤其是敏感时期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造成群众尤其是重点人员失控赴省、进京群访、非访,影响到全市信访工作年度考核的,除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外,建议纪检部门按照《陕西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严肃追责问责。

三、持续推进法治信访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坚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问题,严格实行诉访分离。对群众诉求,坚持法定途径优先,提高各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对已经或者依法应当通过行政复议、仲裁、诉讼等法定途径解决的投诉请求,不予受理,疏导信访人到有权处理的司法机关反映问题。同时,加强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推动信访形势持续好转。

四、继续开展市级领导大接访和包案制

开展市级领导大接访是中、省、市对信访工作的硬性要求,已列入信访工作考核范畴,上级部门通过视频系统对领导大接访工作不定期进行抽查,并要求将接访图像视频、文档资料定期上传。我市每周星期二安排一名市级领导轮流到信访接待大厅坐班接访已成为一项长效机制,将继续开展。与此同时,对信联办确定的重点信访问题,继续按照“五个一”(一件案子、一名市级领导、一个领导小组、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工作要求,实行市级领导包案制,要求各事权单位的主要领导主动对接,制定可行方案,及时跟进,确保将信访人吸附在当地,将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

五、坚持依法规范信访秩序

坚持依法打击违法上访不动摇。对借访施压、缠访闹访、挑头闹事、反复恶意进京非访甚至制造事端以访图谋等违法上访人员,坚持“先依法处理行为”的工作原则,公安机关要及时介入收集固定证据,按照2014年市公、检、法、司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国家机关秩序管理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行为的通告》精神,坚决依法打击,矫正滋事扰序行为,促进信访秩序持续好转。

六、强化矛盾纠纷摸排和值班劝返工作

各镇街、部门要强化矛盾纠纷摸排,摸清底子,找准问题,及时跟进,限时化解,确保信访问题不出村、不出镇、不出市。在做好北京、西安的例行值班工作的同时,要选派精兵强将做好今年中省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驻会值班工作,对于关键节点、敏感时期,出现到市、赴省、进京访情,涉及镇街、部门要第一时间组织精干力量赶赴现场劝返,确保劝得回、稳得住、不返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