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19年5月24日在神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神木市扶贫开发办公室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神木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 王亚功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12 16:05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神木市扶贫办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情况报告如下: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我市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和我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年度任务,“一手抓”巩固提升,确保全年667户1403名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确保脱贫成果有效提升,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一、着眼群众增收,深入推进精准扶贫行动

坚持目标导向,以贫困群众增收为核心,坚持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全面提升脱贫质量。

一是持续加强产业扶持。紧紧围绕“户有致富来源、村有集体经济”的目标,持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抓住省上“3+X”特色产业发展机遇,结合我市实际,发展山地苹果4000亩,实施葡萄、小杂果、小杂粮等示范项目6个,推动扶贫产业提质增效。财政安排1500万元,全面落实到户奖补政策,鼓励和扶持贫困户发展适度规模特色产业,促进持续稳定增收。鼓励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加强光伏扶贫收益分配管理,及时分配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强化资金使用管理,确保光伏收益全部用于贫困人口及村集体经济发展。按照“5321”要求,做好扶贫小额贷款的发放工作的同时,监管好贷款用途,防止逾期。管理好村级互助资金,保障其正常运行。积极开展产业扶贫技术服务,因人按需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努力培养一批创业能成功、带动有成效的致富带头人,帮助贫困对象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二是持续加强转移就业。积极开发多种形式的公益性岗位,组织开展2次以上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鼓励企业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强化创业致富带头人、新型农民专项技能培训力度,统筹整合各类培训资源,组织有就业培训意愿的劳动力参加岗前培训、订单培训等。

三是持续加强生态效益补偿。实施低产低效林提质增效工程,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支持贫困村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苗木花卉产业,完成退耕还林2000亩。做好50名生态护林员、47名森林防火管护员续聘管理工作。

二、聚焦政策落实,加强保障政策的精准度

坚持目标标准,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在提升脱贫质量上下功夫,确保贫困人口脱贫的核心指标达标。

一是落实住房保障政策。对53户贫困户房屋进行改造,确保所有贫困户的住房安全有保障。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63户147人易地搬迁任务,加强后续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工作。全面推进搬迁户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

二是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全面落实“七长”责任制,完善控辍保学信息库和动态监测机制,确保无因贫辍学情况发生;健全覆盖各级各类教育资助体系,实现应助尽助。深入推进“双百工程”,主动对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开展帮扶工作。

三是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继续抓好农村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政策,实现“两项”参保率达到100%。落实“一降二提三免”、“四重保障”和“家庭签约”服务,让群众能够就近看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四是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完善扶贫、低保、残疾有效衔接机制,继续实施兜底工程,建立动态调整制度。将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及时纳入低保范围,落实分类施保和渐退帮扶政策,确保符合的贫困人口应保尽保。

三、保持攻坚劲头,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多渠道争取政策项目支持,进一步提升农村区域基础设施条件。

一是加快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全力推进村组道路建设和改造工程,重点向偏远的非贫困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倾斜。加快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年内安排3250万元,用于75个村组饮水工程建设。加快农村电网改造,保障贫困群众的电力。

二是强化社会扶贫行动。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安排了141个企业结对帮扶133贫困村和低收入村,引导企业积极落实帮扶项目,带头参与“消费扶贫”,全年企业投入帮扶资金5000万元。发挥群众组织联系广泛的作用,动员工商联、工会、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社会扶贫网平台作用,发动爱心人士积极对接贫困户,及时有效解决贫困户合理需求,形成社会扶贫的强大合力。

三是深化扶贫扶志工作。运用好“6+6”扶志工作法,通过开展扶志教育活动,加强对农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感恩教育,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防止政策养懒汉、助长不劳而获和“等靠要”等不良习气。通过“脱贫示范户”“五星级文明户”评选等做法,宣传表彰自强不息、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激励、鼓舞身边人。

四是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中省市反馈指出问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逐一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兼顾当前和长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五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2019年市本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85亿元,争取上级资金3000万元。按照自下而上、充分调研论证的原则,完善扶贫项目库,全年安排扶贫项目208个,统筹用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能力建设等项目。强化资金绩效管理制度,全面开展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四、强化保障能力,着力夯实脱贫基础

通过把精准,抓管理、强组织、重联动,科学找准脱贫攻坚发力点,有力促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扎实落实。

一是强化扶贫信息数据管理。运用好国扶办信息数据系统和省级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完善建档立卡信息系统,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做到扶贫信息真实、准确。

二是加强扶贫干部培训。按照《神木市2019年扶贫干部培训工作方案》,切实抓好市镇村干部、扶贫系统干部、“四支队伍”和帮扶干部培训工作,确保年内全部轮训一遍。

三是持续抓好作风建设。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断提升脱贫攻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