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19年5月24日在神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神木市人民法院立案庭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神木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 敖漫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12 09:01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神木市人民法院立案庭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情况报告如下:

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立案庭作为人民法院窗口部门,对外核心工作是:为前来法院诉讼的老百姓提供高效、便利、文明的立案服务。对内重要职能:在于顺畅各审判及执行部门之间的案件转、承、接渠道。2018年神木法院登记立案17079件,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5%以上,较好完成了2018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主要作法有:

一、对受案类型做科学立案分析。每年初通过对上年度案件的类型、数量、规律经过总结和分析,再科学预测本年度受案趋势,主动把控立案节奏,以便提高立案效率,更合理规划立案。比如:对近几年法院的立案大户,金融借款合同案件(银行案件),我们主动了解各金融机构案件的大概数量,预期立案的时间等,然后对金融机构做出专属时间安排,再专辟窗口负责对接,此做法节省了双方的时间与人力,大大便捷金融机构立案,得到普遍好评。

二、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立案服务质量。作为服务窗口,立案大厅每日除去来立案的当事人,也有大量的咨询法律相关问题的老百姓。而立案庭工作人员大多无办案经验,往往无法予以满意的答复。面对此问题,我庭制定业务学习制度与时间安排,由庭长带领,两名业务骨干为主,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全年重点学习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立案、审判与执行工作协调运作意见》、《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等三大基本诉讼法,普遍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以便为老百姓带来更专业的法律服务。

三、加强与各业务庭的沟通,推动全院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工作。立案庭的相关分案制度由院党组根据工作需要制定,结合每年的工作实际,每年各有侧重、都有所不同。作为立案庭要在案件源头更合理把控案件流程、更有效分配审判资源。立案庭全年始终监控各业务庭、各审判人员的案件数量及结案情况,与各庭室负责人保持密切沟通交流,接受合理化建议,以制度为基础及时对全院案件进行微调。通过我们的努力,2018年全院各庭室、各审判人员案件均衡有度,立案工作与审执工作对接通顺,得到大家的认可。

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1、努力完善立案环节的繁简分流。2019年我院工作重心包括成立家事法庭,加强速裁工作,相应对我们立案环节的繁简分流也有了新的要求。家事法庭审理各类婚姻及家庭案件,由家庭衍生出的案件类型世间万象,表现形式丰富而复杂,需仔细甄别。且家事案件当事人往往情绪激动、焦虑甚至暴躁,我们务必在立案之初就应对其有一定的安抚、交待与指引工作,让当事人能理智等待及对待之后的审理;对于速裁工作,如何在立案环节最大化的扩大速裁案件的数量,将是立案庭2019年的重点工作。我们将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加强对速裁审理程序优势加大宣传,让前来立案的当事人建立优先选择速裁程序的意识。另一方面对进入速裁程序案件的甄别打破区域限制、类型限制,甚至思想限制,对于只要符合“事实清楚、争议不大”条件的案件,依法全部进入速裁程序。

2、努力提升服务意识。神木法院立案庭虽已较好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立案难”问题,其它方面也没有大的问题。但放眼陕西乃至全国法院系统,不得不认识到我们的诉讼服务中心依然存在工作人员素质不够专业、基础设施不齐、便利不够、方便不足等缺点,比如我们的立案大厅暂时没有提供当事人使用的打印机、复印件等机器设备,没有专业的法律咨询人员现场解答,便民设施也不足等等。这些问题在2019年争取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