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19年5月24日在神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神木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神木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 张涛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12 09:00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神木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部署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我庭受理刑事案件819件,审结779件,结案率为95.12%,适用简易程序审理544件,当庭裁判453件,附带民事诉讼调撤率为70.73%,对921名被告人给予刑事处罚,严格遵循宽严相济刑事原则,对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从严、从快、从重打击,重点打击暴力犯罪、严重侵犯公民人身、财产权利犯罪;对犯罪情节轻微、认罪、认罚的被告人判处缓刑或免于刑事处罚。现就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庭在年初就危险驾驶案件制定详细的量刑标准并在电视台、神木论坛等相关媒体上大力宣传,从严惩处了一批危害公共安全案件,2018年危险驾驶案件数量明显减少。

(二)对涉黄、赌、毒案件加大惩处力度,通过与媒体合作,在世界禁毒日进行集中宣判并进行宣传报道,通过法律惩处和舆论引导手段,大力净化了社会风气。

(三)案件繁简分流,在看守所设立审判庭,简易程序案件直接在看守所开庭并当庭宣判,对危险驾驶类案件集中审理宣判,节约了司法资源。

(四)2018年共受理涉及恶势力案件两起,案件受理后就进行严密的安排部署,从审判的各个环节入手,把好质量关,对五名涉恶势力犯罪的被告人从严判处;对两抢一盗案件亦从严从重判处。

(五)庭内合议庭之间能相互沟通,定期碰面集体研讨案件,做到裁判尺度统一,杜绝了同案不同判现象,真正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六)贯彻阳光司法,走进校园去宣讲、普及法律教育,

我庭干警多次赴中小学指导校园模拟法庭并向在校学生宣讲。

(七)为提高干警的业务能力,多次组织干警参加上级法院组织的培训学习。

二、2019年工作安排

(一)对涉黑恶势力案件将采取从严、从重、从快判处措施,对“两抢一盗”、故意伤害、毒品犯罪、强奸、绑架等严重侵害公民人身权、财产权的犯罪继续加大打击力度,严惩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犯罪。

(二)充分利用网络和视频技术,在2019年全面实现三方(法院、检察院、看守所)远程视频提讯、庭审文书打印、同步录音录像于一体的数字化系统提讯,庭审更加便捷,最大化节省司法资源。

(三)继续加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和自诉案件的调解工作,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刑事被害人的司法救助工作,以彰显司法的认为关怀。

(四)进一步强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并严格执行,坚决严格遵循罪行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原则,对社会影响重大案件,集体公开宣判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参与旁听,进行庭审直播,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和社会各界监督。

(五)广泛宣传并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尤其针对在校学生,加大大力普法力度,从根本上遏制犯罪。

(六)进一步加强刑事审判队伍建设,廉洁司法,经常组织干警进行理论学习,坚持警钟长鸣,确保队伍不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