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19年5月24日在神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神木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神木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 李宝利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12 08:58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神木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民二庭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庭法官干警团结一致,全年共受理案件1106件,审结1043件,结案率为94.30%。其中调解案件321件,撤诉案件110件,判决593件,调解率30.78%,撤诉率10.55%。结案率、调解率均居全院前列。全年无申诉涉访案件,息诉服判率达86%。普通程序适用陪审44件,占普通程序案件85.71%。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指标。

在注重案件办理的同时,加强宣传调研,全年在腾讯网、榆林日报等媒体发表信息37篇,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抓业务学习不放松,每周组织全庭干警学习相关法律文件,重点加强对对新颁布法律知识的学习;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2018年民二庭多次获当事人赠送锦旗表达感谢,赢得群众好口碑。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9年民二庭将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严守清廉底线。将组织全庭干警进一步学习党风廉政有关规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最高院“五个严禁”,坚决守住廉洁底线。

二是狠抓审判业务。深入落实司法改革内容,加强审判团队沟通联系,避免同案不同判;加强对文书的校对评查,规范文书写作和说理性,着力提升裁判文书质量,降低案件发改率;增强办案人员审限意识,提高审判效率。

三是拓展调解渠道。坚持在审判过程中借助社区工作人员、有关联性的单位和个人以及其他调解组织参与到审判工作中,建立调解长效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缓解双方对立,提高主动履行率,减少执行压力。

四是推进阳光司法。持续加大案件审理的透明度,推行庭前广泛调查走访,庭审推行网络直播,庭后回访及判后答疑相结合,满足公众知情权,打造阳光司法。

五是持续普法宣传。坚持业务和宣传两手抓,持续深入推进“五进”,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努力营造学法用法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