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19年5月24日在神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神木市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神木市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 冯耀武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11 17:18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神木市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院内各庭室的密切配合下,审判监督庭全体干警坚持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工作主线,强化和创新审判监督工作,认真贯彻审判监督“规范、保障、促进、服务”的职能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狠抓审判工作,强化监督职能,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2018年审判监督庭紧紧围绕院党组的安排部署,创新和加强审判监督工作,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647件,其中申诉案件34件,院长提起再审2件,检察院抗诉案件1件,当事人申请启动再审案件8件,发回重审案件14件,一审民事案件618件。年底共结案件617件,结案率95.36%,为维护司法公正、树立司法权威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是严把文书质量,落实文书公开制度。裁判文书是法院的“脸面”,逐字逐句体现着司法的公信力。审判监督庭因其职能划分,是刑、民、行政、执行案件的大杂烩,又同时审理全院的再审、申诉以及部分发回重审等不同种类的案件,文号就各不相同,稍有疏忽,细微之处的错误就难以避免,甚至会犯更低级的错误,造成当事人对裁判文书的公正性产生了质疑。为了避免裁判文书出错,维护司法权威,我庭在长期校对文书的过程中,对裁判文书常见错误进行了归纳总结,例如文号名称、案号数字、多加标点和遗漏标点等等,按照每个错误出现的机率对常见错误进行了排序,逐序校对,多人校对,力求达到裁判文书零失误,零错误,确保了裁判文书上网公开经得起检验。另外,我庭严格落实了文书公开制度,以文书公开倒逼文书质量,实现裁判文书上网的常态化。

三是优化和创新审判管理,增强司法能力,提升司法水平。

审判监督庭干警人数不多,相比其他业务庭案件数量也相应较少,但是案件类型多、种类杂、审理难,使得审判监督庭的工作看似无章可循,无序可展。为了避免这种工作中乱打仗的局面,我庭每收一个新案,都会根据案件性质,提出本案需要做的工作,然后明确分配任务,落实相关责任。通过提前研判、统筹安排,使得各项有章可循,法官、书记员也能各司其职,各守其则,工作呈现井然有序的良好状态。另外,根据干警的个人性格及专业特长,分配工作任务,扬长避短,互相弥补,不仅调动了干警工作的积极性,还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强化案件质量管理,严格责任落实,着力降低发改率,针对发改案件比较集中的类型化案件,开展专项研讨,集中查找和研究存在的共性问题,指导审判实践。

二是加强案件审限管理,强化均衡结案意识,完成每月预定的结案率目标,实现每月定量结案常态化。

三是提高简易程序适用率,进一步减轻当事人诉讼负担,节约经济运行成本。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五个严禁”和“十个不准”,着力提升司法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