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19年5月24日在神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神木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神木市人民法院副院长、执行局局长 李刚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11 17:17

现在,我就神木市人民法院执行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19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18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神木法院执行局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上级法院指导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最高人民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要求,紧盯“基本解决执行难”时间表、任务图,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局干警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中打出了声威,最高院、省高院巡查后给予了充分肯定,成为全省第一批接受中国社科院牵头的第三方评估组验收的基层法院。年底被省高院评为“执行工作先进集体”、被市中院评为“执行管理先进集体”“神木执行”已成为陕西法院系统的“知名品牌”。

2018年我院共受理执行案件6362件,申请执行标的34亿元,执结5972件,结案率为93.87%,执行到位标的15.61亿元。全社会理解尊重执行工作氛围逐步形成,执行工作环境持续向好,执行成效显著。

一是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初步形成。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市委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构建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常态工作机制,在全市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参与、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社会各界配合”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

二是“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惩戒格局基本形成,规避执行得到有效缓解。通过采取公开曝光、设置“老赖铃声”、限制消费、纳入失信人员名单、发布悬赏公告、对公职人员晋升、评先评优以及“两代表一委员”评选时配合资格政审等措施,不断挤压被执行人的社会生存空间,2018年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337人次,其中121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义务,金额达1531.489万元。

三是网络查控系统进一步完善,查人找物难题进一步解决。将执行案件全部纳入网上办理,查人找物的主战场已从“路上跑”扩展到“网上查”,全年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的工商、银行、车辆、理财产品等相关财产信息12.29万余条。

四是网络司法拍卖全面推广,财产变现难得到有效解决。2018年发布网拍标的487宗,拍卖成交212宗,成交率43.53%,成交金额3.237亿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942万余元,成交率和溢价率呈稳步上升趋势,网络司法拍卖进入良性运行。

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9年,是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建立健全执行工作长效工作机制,推进执行工作项高水平发展的重要一年。按照“点上强弱项、面上抓规范、常态保质效、工作求创新”的总体思路,继续保持执行力量不变、执行力度不减,创新执行模式,巩固执行成效,深入打造“神木执行”品牌。2019年执行工作安排如下:

(一)全面深化执行工作机制改革,建立“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工作机制。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省高院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要求,破解案多人少的矛盾,根除“一人包案到底”的顽疾,优化执行资源配置,创新执行工作机制,总的改革思路是:落地“一个主题”、“两项机制”、“三大平台”的一揽子计划。“一个主题”,即集约化管理;“两项机制”,即执行团队化、执行案件繁简分流;“三大平台”,即执行指挥中心管理平台,发挥执行指挥中心对被执行人财产一网打尽强大功能;执行事项督办平台,发挥微信小程序平台与当事人信息互通、执行信息适时公开和事务性工作限期督办功能;执行管理服务平台,发挥执行管理服务平台财产查控到期自动预警、成批自动生成执行文书、事务性工作集中抓取等服务功能和执行大数据强大的监管功能。作为2019年全省省院执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我院将分阶段推进工作机制改革:第一阶段按庭室为单位组建团队,进行繁简分流,实现70%的案件简案速执,30%的案件普案精执;第二阶段于2020年实现全局执行团队化、案件繁简分流。

(二)持续开展执行专项行动,打出“神木执行”声威气势。

积极执行,主动出击历来是我局执行工作的优良传统,2019年要继续加大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春季、冬季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切实解决涉民生涉农案件执行问题。每季度组织一次涉金融案件专项行动,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

(三)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穷尽执行措施,精准打击规避执行的“老赖”,督促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首先,对2019年新收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全部限制高消费,对符合纳入失信的被执行人全部纳入;其次,每季度发布一次悬赏公告,范围扩大到西安,榆林及周边城镇,让被执行人成为“过街老鼠”;再次,开展异地抓捕异地羁押,让被执行人没有法外之地。

(四)持续开展规范执行行为,转变工作作风活动,打造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执行队伍。每季度组织一次培训,并考试验收培训成果,对不及格的进行处罚,进一步提高干警业务水平;加强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打好“预防针”,提高“免疫力”,促进司法作风不断提升;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召开征询意见座谈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律师、金融机构等社会各界代表,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奋力开创法院执行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