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19年5月24日在神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神木市人民法院沙峁人民法庭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神木市人民法院沙峁人民法庭庭长 白光军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11 17:13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神木市人民法院沙峁法庭2018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我庭全体法官干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审理了一大批民商事案件,为辖区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优质的司法保障。一年来,我庭共受理民商事案件508件,审结474件,结案率为93.31%,调解率为31.5%,撤诉率为16.28%,当庭裁判率为44.42%,简易程序适用率为97.04%,人民陪审员陪审率100%,息诉服判率为88.84%,法官人均结案122件,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提升案件审理的质量和效率。案件质量是法院工作的生命线,在案件数量不断攀升的情况下,我庭将以院党组对庭室已结案件评审的反馈意见为契机,着重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诉讼程序、文书制作以及卷宗装订等方面严把案件质量关,增强岗位责任意识,确保案件质量落实于工作每个环节。加快案件审理进程,做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确保案件在审限内结案,避免案件久拖不决、超审限审理,提升案件的效率。

二是认真落实好司法为民的大局。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主动适应全市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法及时审理民间借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民商事案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加大涉嫌虚假诉讼案件的审查力度,积极移送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注重摸排涉黑涉恶线索,依法打击犯罪行为,为法治神木建设增砖添瓦。

三是继续加强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全面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教育培训、通过庭审观摩、裁判文书评比、个案研讨等方式进行岗位练兵和“传帮带”,提升司法能力;强化监督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让每一位法官干警明职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通过持之以恒抓队伍建设,努力实现干警队伍整体作风好、纪律严、素质高、形象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