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19年5月24日在神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神木市人民法院资产处置中心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神木市人民法院资产处置中心主任 杨明军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11 17:07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神木市人民法院资产处置中心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资产处置中心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及全体干警不懈努力下,较为圆满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我中心累计受理处置非吸案88件,涉案集资参与人共计7905人,涉案金额43.6499亿元,往息抵本后下欠金额22.1365亿元。全年通过依法拍卖涉案车辆、房产、冻结提取煤矿股权分红等多种方式,累计向22案1864人兑付现金及处置财产所得款共计1.3605亿余元。因非吸案件的特殊性,维稳成为该类案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年妥善接待来访集资参与人1万余人次,使非吸案件在2018年度基本无上访、缠访、闹访、无越级赴省进京上访等群体事件发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维稳效果。在承担非吸案件资产处置工作的同时,我中心圆满完成了法院要求承办的43件民事案件的执行工作,执行完毕42件民事执行案件,兑现案款1125万元。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8年10月,为进一步加强非吸案件资产处置工作力度,提高资产处置效率,我市借鉴东胜区“协处中心”模式,经市处非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法院资产处置中心整合进市处非办下设成立的非吸案件涉案资产协调处置中心(简称“协处中心”),主要承担相关法律咨询、法律文书的出具等工作。今年我中心干警将积极配合“协处中心”开展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依法制定合理的资产处置方式。按照“一案一方案、先易后难、梯次推进”的原则,与非吸案件的被执行人、集资参与人共同协商制定资产处置方案。对于能变现涉案财物继续进行评估、拍卖后退赔集资参与人,对于不易变现涉案财物通过以物抵债等方式按集资比例退赔集资参与人。

(二)创新思路,盘活涉案资产。非吸案件中有部分涉案资产如按照正常法律程序处理,不仅不能发挥其效益而且会造成资产的贬损流失,这将影响案件的退赔,不利于矛盾的化解。针对这部分涉案财物的处置,将创新工作思路,大胆引进社会资金,积极盘活频临破产倒闭企业,最大限度挽回损失,退赔集资参与人。

(三)通过民事途径积极追缴第三方涉案资产。非吸案件的资产多数流向第三方,法律政策等对于追缴第三方人员的责任和判定第三方财产是否为涉案财物尚不明确,导致追缴第三方涉案财物较困难。尝试通过债权转移等方式,被执行人与集资参与人达成债权转让协议,集资参与人通过民事法律途径对第三方提起诉讼达到退赔目的。

(四)继续妥善接待来访集资参与人。强化干警对涉群体案件敏锐性和鉴别性,积极主动排查风险,防范化解上访、缠访、闹访,以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