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19年5月24日在神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神木市人民法院速裁中心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神木市人民法院速裁中心主任 宋塬远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11 17:06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神木市人民法院速裁中心2018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我院审判阶段的繁简分流工作于2017年5月份展开。2017年速裁中心共审结民商事案件1011件。2018年,因我院速裁工作战略调整为以速裁中心带动全院速裁审理的“大速裁”模式,因此2018年速裁中心受理案件数量有所回落,全年共受理民商事案件960件,结案率100%,其中调撤率为76.96%,息诉服判率91.82%,无申诉上访案件,人均结案320件。全院速裁审理案件1907件,速裁适用率提升为21.58%。2018年神木法院“大速裁”模式初显成效。速裁中心的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如下:

(一)完善案件送达流程图并予以推广

依我院“大速裁”模式的整体部署,针对2017年案件送达模式的探索,2018年我中心将电话送达技巧、短信送达内容、送达完成后的光盘刻录、短信截屏等一系列流程进行了总结,制作形成速裁案件送达模式流程图,并将该模式向我院各民事审判庭进行了推广。

(二)完成诉前财产保全案件与执保案件的对接工作,以促进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2018年3月份,我中心针对诉前财产保全案件主动与执行局进行协调。4月初已与执行局完成全部对接环节,2018年经共同协作完成执保案件275件,提升了保全准确率及案件实际执行率。

(三)针对案件新特点,寻找调解切入点,重建诚信环境

我中心在2017年实施多元化调解的基础上,2018年继续深化调解方式、方法。针对本阶段民间借贷纠纷当事人双方关系逐步亲近化的特点,如同事、表亲、甚至同袍兄弟姐妹的基础身份关系及双方此前信任度和财产的了解,我中心尽可能寻找当事人可接受的平衡点,立足实事求是的原则,引导当事人达成分期分批履行款项的调解协议,为重新建立个人及社会诚信创造机会。2018年速裁中心完成调解案件456件,案款兑现近200件。

(四)制作《神木市人民法院诚信诉讼承诺书》,保障司法公正

2018年,我中心针对涉嫌虚假诉讼案件的特点,结合相关民事和刑事法律规定制作了《神木市人民法院诚信诉讼承诺书》,用以在庭审前对疑似案件的甄别。2018年该类案件明显减少,虽因证据难以固定,未能以虚假诉讼直接追究其责任,但震慑效果明显。

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9年将全面加强速裁工作,受理案件范围将从民商事案件扩展到民事、刑事、执行案件。主要有以下安排:

(一)加强协调、整合资源,保障速裁中心2019年审结案件的数量。依我院工作安排,速裁中心今年需完成案件任务数量不低于3000件,即人均结案不少于600件,这是我速裁中心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我们将再次深入整合资源,以完成我院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

(二)为进一步提高结案效率,采用全面集中审理措施。2019年速裁中心已将类型案件进行集中审理,包括同一类型案件集中到专人、专门时间段审理,同一当事人案件集中由一人办理,以达到提高案件审结效率的目的。

(三)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司法为民。通过组织干警学习政治理论和院内规章制度,规范干警司法行为,强化警觉性、自觉性和责任心。加强司法为民、便民意识,塑造法院良好形象,提高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