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2019年5月24日在神木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神木市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神木市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部长 王智和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11 17:04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神木市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2018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和2019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18年综合业务部工作完成情况

(一)案件管理基本工作。

1.案件受理、送达工作。2018年,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案件926件2185册。不符合受案条件,不予接收案件共12件,要求侦查机关补充更正14件。对提请延长侦查羁押期限案件等一些特殊案件,根据业务部门的需求,加班加点快速审查并送达,为案件的办理提供了重要保障。

对需送达其他单位的案件进行严格审查,并安排专人专车进行案件送达。2018年共送达案件798件,其中公诉部门558件,侦查监督部门240件。没有发生案卷丢失的情况,保障了诉讼的顺利进行。

2.涉案财物管理工作。涉案物品保管室做到了双门、防水、防火、防盗,管理人员定期核查。2018年共接收涉案物品199件次,涉案款项49万余元,没有发生物品丢失情况,做到了对涉案款物的严格登记、妥善保管、安全流转,为诉讼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3.律师接待工作。2018年,接待到访律师、辩护人31人次,其中申请阅卷26人次,安排阅卷26人次;要求听取意见5次,网上预约阅卷3件。

4.流程监控工作。依托统一业务应用软件,对我院在办案件进行全程监控。2018年,共发现文书使用不当等错误239件,其中,发流程监控通知书7份,均以纠正并反馈。流程监控人员对即将到期的案件进行了口头预警,2018年度我院无超期案件。

5.外来文书接收工作。设立了登记台账。对外来文书认真登记,及时送达,做好外来文书接收工作。2018年,共接收各类外来法律文书453份,其中侦监文书132份,公诉文书321份。

6.执法办案风险评估工作。我院案件管理办公室认真做好案件风险评估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通过开展与各业务部室的沟通协调会议以及日常督促,截止2018年,已对506件案件进行评估,有效减少了业务部门办案中可能带来的风险。

7.电子卷宗制作工作。我院设立了电子卷宗制作室,配置了专门的电脑和高速扫描仪,并安排专人负责电子卷宗的制作,按市院要求对我院办理的全部公诉案件进行电子卷宗制作,2018电子卷宗制作率已达98.8%。

(二)全面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配合完成业务考评工作。

1.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我院案件质量评查采取随机评查、重点评查、专项评查等方式进行,按季度将评查结果报于案件质量评查领导小组审核、通报,并及时反馈于办案人员,要求其填写反馈意见表。经过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我院案件质量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大幅度减少,办案质量有了显著提高。2018年,我院案件管理部门共评查案件95件,其中公诉案件55件,侦监案件35件,民行2件,执检3件,案件质量评查数量达到了我院办案总数的10.26%。

2.业务考评工作。我院考评工作主要由政治部负责,我部按照上级院的规定制定了《神木市人民检察院绩效考评办法》、《神木市人民检察院绩效考评指标》,对员额检察官2018办案情况作出了评价,配合政治部完成了2018年度考评工作。

(三)开展案件信息公开工作。

2018年我院党组高度重视案件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案件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检察长担任组长,主管副检察长为副组长。严格按照省市院的要求和部署,积极协调指导各业务部门的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并结合我院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神木县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将案件信息公开率纳入员额检察官年终考评。共计公开程序性信息689件,法律文书630件,重要案件信息41件,法律文书公开率达到了100%。

(四)技术工作。

2018年,因内设机构改革,检察技术工作由原办公室划归综合业务部管理。目前共有2名人员负责技术工作。2018年,诉讼监督部非法证据排除询问7件10人,同步录音录像工作共计询问犯罪嫌疑人10人10次,刻录光盘20盘。一式两份,一份办案部门存档,一份随案移送。声纹鉴定办理降噪一件,完整性一件,共计两件。

(五)检委会工作。

2018年共计召开检委会37次,受理检委会议题49个(其中,上会研究案件议题46个、检委会事项议题1个、学习议题2个),为提高检委会决策效率提供了良好服务。

(六)法警工作。

2018年全年共计履行职责215次212人,其中执行传唤7件7人,拘传犯罪嫌疑人2人2次,取保候审12次12人,拘留犯罪嫌疑人2次2人,逮捕4次4人,追捕逃犯15次15人,提解嫌疑人54次101人,押送2次2人,看管2次2人,送达法律文书46次,维护来访现场19次,死刑临场监督1次1人,参与处置突发事件18次64人,完成了检察长交办的任务31次。从而有效的维护了检查工作的秩序,提高了检察办案效率,确保了检察办案的安全。

(七)法律政策研究室工作。

我院检察调研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在省级以上理论研究平台获奖、科研立项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明显提升,2018年,共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调研文章17篇。其中3篇刊发表于《人民检察陕西版》。

二、2019年工作安排

1.认真履行收送案审查职责。加强受案、送案审核,案卷材料进行严格审查。要求取保候审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必须到案管大厅验明身份,告知其要严格遵守取保候审的相关规定,减少犯罪嫌疑人不到案情况,确保诉讼正常进行。在送案环节要着重审查法律文书中的不规范问题,保证诉讼文书的严谨性和规范性。

2.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宣传力度。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统一部署,综合业务部积极配合院内扫黑除恶专项领导小组、严格审查登记涉黑、涉恶案件,同时加大开展宣传活动,成立了专门的宣传小组在人民广场、乡镇集市等人口较为集中的地点,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通过向群众发放了宣传资料、水杯、围裙、春节对联等小物品,运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

3.深入开展流程监控工作。依托统一业务应用软件,对我院在办案件进行全方位、常态化监控,加强对案卡填写规范的监控,要进一步完善流程监控日志,加强对即将到期案件预警的同时,加大《流程监控通知书》制作,发现严重违规违法现象要及时向纪检部门汇报。

4.扎实开展案件评查。2019年计划将组织开展常规抽查和重点评查相结合的案件评查工作。按季度、按办案比例抽查,对全院所有业务部门办理的所有案件纳入评查范围;重点评查不逮捕、不起诉案件以及涉黑案件,认真组织开展案件评查工作,从中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