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社会公益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灾害事故救援领域 / 正文
神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关于做好7月9日-11日强降雨过程 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7-10 09:14

各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大柳塔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各工业园区、防指各成员单位:

根据省市气象台暴雨预警信息,受副热带高压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预计7月9日至11日,我市自西向东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10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中到大雨(25-40毫米),局地有暴雨(60-90毫米)。为切实做好本次强降雨的防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夯实防汛责任。各镇(办)、防指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强降雨过程,将防汛责任落到实处,做好本轮强降雨防范工作。各镇(办)、防指各成员单位要迅速将暴雨预警信息通知到村(组)、到户、到人、到企业、到车间、到班组。派专人巡查所属区域内的河道、排洪沟道、库坝、重点地段,并撤离河道作业人员。同时做好低洼地带作业人员和危险区域居住人员的撤离准备工作,如有险情迅速撤离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住建局要做好城市防洪防御工作,防止发生城市内涝,对河堤工程、橡胶坝和重点区域及时进行排查,消除隐患,确保城市居民和财产安全;市能源局迅速将强降雨信息通知到各煤矿,督促各煤矿做好防洪安全工作;市交通局要通知涉河工程和重点路段,要求作业人员撤离危险地段,做好防御工作;市教育局通知中小学校,做好防范工作,确保师生安全;各工业园区要负责组织和督促所属企业做好防范准备工作,时刻准备着防大汛抢大险;矿管办要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预警工作。

二、强化预警,全面排查防洪隐患。各镇(办)和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及时与市防指沟通信息,做好降雨监测和预报工作,提前做好防范。各镇(办)和各有关部门、工业园区要立即组织人员进行隐患排查,尤其是对防汛重点地段逐个进行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做到万无一失。

三、强化值守,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各镇(办)和防指各成员单位、工业园区要进入临战状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险情灾情报告制度,各镇(办)、防指各成员单位必须保证每天都有一名主要领导坐阵指挥,严禁防汛值班人员脱岗、漏岗。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确保第一时间收发各类信息和上级指令,为防汛抗洪工作赢取时间。

四、科学应对,提高应急抢险能力。各镇(办)和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落实防汛抢险物资和抢险队伍,严阵以待。确定多个空旷平坦的紧急避险场所,规划好危险区域和重点地段的撤离路线,保证第一时间将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确保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将损失降到最低。

神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2018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