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公开试点专题 / 政务简报 / 正文
第八十三期

神木多措并举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28日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0-08 09:55

步入新时代,全国教育发展新形势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神木将按照“育德与提能并举,管理与培养结合”的原则,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师德建设“六项制度”,下茬整治有偿补课、乱订资料、校外兼职等教育乱象,着力净化教育行业风气,解决教师诚信失守、师德失范、言行失德等突出问题。完善师德考评体系,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将师德表现纳入教师业绩考核范围,与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树模、福利待遇相挂钩,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建立师德创先争优激励机制,设立师德模范奖,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

二是加大教师补充力度。按照“上面争取一些、内部调剂一些、系统盘活一些”的思路,想方设法克服编制制约因素,加大专任教师补充力度。创新人才引进机制,通过“名师工程”面向全国引进优质师资,通过“引才计划”和省市有关招考政策补充紧缺学科教师,通过招考“有岗无编”辅导员补充小学短缺教师,通过公益性岗位招考幼教辅导员。到2020年,增补500名小学教师,到2025年增补1000名中小学教师,逐步解决因学生数量骤增导致的教师短缺问题。

三是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实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用好“国培”“省培”计划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各类培训资源,结合岗位练兵、跟岗培训、挂职锻炼等方式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实现中、小、幼教师5年一轮不少于360学时的全员培训。高标准建设教师进修学校,推进名师、优秀校长工作室、工作坊建设,促进优秀管理人才及优质师资建设。建立班主任培训制度,多渠道提供学习机会和条件,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促进班主任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四是落实教师优待激励政策。提高班主任津贴标准,落实教师双休日、节假日加班费政策,保障教师合法权益。继续实施乡村教师交通补助政策,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本市教学名师和教育人才奖励。实行教师工资绩效改革,将原4000万元的教师绩效考核奖金提高到教师工资总额的15%,将教师课时津贴、超工作量补助、课后服务等纳入教师绩效考核。设立教育质量提升奖,每年安排1200万元,对高考、中考成绩突出的学校、教师、学生以及考核优秀的学校给予奖励,切实增强教师工作积极性和职业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