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公开试点专题 / 政务简报 / 正文
第七十期

神木优化政务服务打造便利化营商环境

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7日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8-13 09:43

为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神木市按照“集中解决便捷、信息化解决效率、监督解决公平”和“一次设计到位,分步组织实施,一步一步推进,一件一件落实”的改革思路,着力推行政务服务“两个标准化”建设,实现了政务服务“三提升”,市域营商环境明显优化。

“两个标准化”建设:一是平台建设标准化。神木市在滨河新区核心区域集中开展政务服务场所建设,其中政务服务中心位于和谐广场西北角水务综合大楼,办公面积3190平米,设有74个办事窗口,72个后台工位,1个自助办税区、8台自助办税终端以及身份证自助拍照机、自助取证机各1台。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中心周围醒目位置设有指引牌、门口设立了公交车站;大厅内安放了休闲座椅、饮水机、填单台、叫号机、查询机、LED公示大屏、广告机等便民服务设施。随着行政审批权不断下放和一站式服务的推广,原有服务大厅已经不能满足服务需求,为此,神木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将产业服务中心一楼作为政务服务中心新的办事大厅,新大厅办公面积达6500平米,设有156个办事窗口,除中心现址已有的设施设备外,另设有母婴室、休闲书吧等便民服务场所。群众将享受到更加优质、更加齐全、更加高效的一站式便民服务。二是服务建设标准化。神木市对全市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了集中梳理,逐项明确受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时限、申报样表等,并统一绘制了办事流程图,着力做到“流程最优、期限最短、成本最低”的审批运行机制。最终梳理行政审批和其他带有审批性质的事项365项,公共服务事项21项,审批时限平均压缩40%;整理出已取消行政许可事项17项,形成“最多跑一次清单”200项;建立健全了包括《市行政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办法》、《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一次性告知制》等20余项制度规范;开展了6次近1000人次的政务服务礼仪等培训,并统一员工着装,政务服务不断走向规范化、标准化。

政务服务“三提升”:一是服务群众环境得到有效提升。通过优化窗口布局,统一服装、标牌标识、桌面摆放,齐配便民设施等措施,为企业及群众提供了宽敞明亮、布局有序、配套齐全的服务环境,部门统一入驻、应进必进的落实,使百姓办事“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本年度,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受理业务104941件,办结101605件,办结率达96.82%,群众满意率达99.23%。二是事项审批流程简化得到全面提升。通过对全市审批事项的集中梳理,大大简化了办事流程:审批时限平均压缩40%,受理材料平均精简了15%;分管领导制的实施、行政审批专用章的启用,有效避免了群众办事两头跑的问题,也相对破除了政务服务中心“收发室”、“传达室”的角色,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全面提升。三是市镇两级服务效率管理得到显著提升。加强制度建设,形成以“制度+监督”为抓手的管理模式,以管理促进市镇两级联动,不折不扣落实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审批办理“三集中、三到位”,实现政务服务“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不断强化大厅服务人员培训与管理,设立咨询导办台、代办点、中介超市、“绿色通道”,为办事群众提供零距离、全流程、人性化的政务服务,塑造了良好的服务型政府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