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公开试点专题 / 决策公开 / 正文
神教发〔2018〕106号

关于做好2018年初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8-03 15:49

各中小学:

为了切实做好我市2018年初中招生入学工作,规范招生入学行为,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全面促进教育公平,依法保障适龄少年按时升入初中,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陕教基一办【2018】5号)和《榆林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榆政教发〔2017〕65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1.全面贯彻《义务教育法》和省教育厅、榆林市教育局有关文件要求,坚持“划片、免试、就近”的原则,确保每名小学毕业生顺利升入初中。

2.学籍在本市内小学的学生,按照“户籍薄、住房产权证、就业经营许可证、暂住证”与现居住地相统一原则,适龄少年户籍须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相统一。

3.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各初中学校招生由市教育局统一安排,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力求招生工作透明、公平、公正。

4.坚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以暂住地就近入学为主”的原则。

5.小学段实行户籍划片和控制入学年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招生;初中段实行“单校划片”,采取户籍与房屋产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招生。

二、入学对象与条件

初中招生对象为学籍在本市的小学毕业生。城区初中学校招生对象为城区小学毕业生,学生户籍在城区与其父母的户籍在同一户口册上,户籍地址与房屋产权证地址一致;户籍地址与住房不一致的,本着“属地”原则以房屋产权证为准;户籍不在城区或外籍学生,在城区有住房的以房屋产权证为准,无住房的以暂住证或就业经营许可证为准。乡镇初中招生对象为在本乡镇的小学毕业生。

2.随迁子女、军人子女、引进高端人才子女等按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3.未在神木市小学就读的神木户籍学生,如申请升入神木市初中就读,由市教育局统一受理、审核,根据区域内初中学校容纳学生情况统筹安排。

三、区域划分:

农村初中、九年制学校招收本施教区学生;城矿区初中区域划分如下:

1.城区按住址区域划分

二中施教区:东岳东路以北、东兴街以东,阳崖路以南;

三中施教区:东兴街以西、复兴路和精煤路以南;

六中施教区:阳崖路以北,东兴街以东,长城西路以北,滨河新区学苑路以南;

八中施教区:阳崖路、复兴路和精煤路以北,长城路以南、东兴街以西;

九中施教区:铧山区域;

十中施教区:西沙区域;

十一中施教区:滨河新区学苑路以北。

2.城区按学校区域划分

⑴第五小学、第十小学、西沟小学、栏杆堡小学、马镇小学六年级学生到第五中学就读。

⑵高家堡小学、乔岔滩小学、万镇小学六年级学生到锦界中学就读。

⑶第七小学六年级学生到第六中学、第八中学就读;店塔一小六年级学生到十一中就读,神华铁路小学根据学生意愿到城区除第二中学外的其他学校就读,刘石畔小学六年级学生到孙家岔九年制就读。

⑷第四小学六年级学生到第二中学就读,第二小学六年级学生到第三中学就读。

3.大柳塔矿区按住址区域划分

大柳塔镇矿区一小六年级学生到矿区中学就读;大柳塔第三小学、李家畔小学六年级学生到大柳塔中学就读,大柳塔第一小学和九年制学校六年级学生以学生的居住地址,铁路以东、后柳塔东山北路(汽车站)以南到大柳塔中学就读;铁路以西、后柳塔东山北路(汽车站)以北到矿区中学就读。

4.大柳塔九年制学校

在不突破教育局核定学额的情况下,合理确定招生范围,可在规定时间内自主招生,报教育局备案(提供学生家长申请)后,可优先注册学籍。

5.其他学校

其他镇(办)小学六年级学生到所在镇(办)初中或九年制学校就读(贺家川小学六年级学生就近到沙峁九年制学校就读,也可申请到其他学校就读)。

四、编班要求

1.实行均衡编班。一要坚持“三公开”原则,公开编班过程,公开学生花名,公开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二要坚持“三不动”原则,编班花名册公布后不得变动,任课教师公布后不得无故变动,编班后校际间学生不得随意变动;三要充分考虑班级人数均衡、男女比例均衡、学生来源均衡等因素。四要充分接受社会与家长的监督。

2.各学校在编班时班额设置不得超过56人,确保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夯实责任。为了切实加强此项工作的组织协调,教育局将成立领导小组。组长:刘会高;副组长:张建华、张拖存;成员:刘峰、贾先锋、王进德、刘亚东及相关校(园)长。各学校也要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班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确保招生工作顺利完成。

2.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各学校要加强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工作,积极引导学生家长充分认识就近入学对学生健康成长的价值和意义,避免盲目跟风择校,积极引导家长形成“适合孩子的学校就是最好的学校”的理念,安排好子女入学事宜。

3.严明政策,严肃纪律。要坚持均衡分班原则,不得设立实验班、重点班等,不得擅自接收或拒绝接收新生,不得举行或变相举行任何形式的入学考试(包括分班考试)。

4.强化落实,严格追责。认真核实学生提供的相关证明信息,所有参与转段入学的六年级学生必须是教育局学管办注册过学籍的学生;各相关学校要认真审查学生提供的证件,对提供虚假证件的学校,一经查实,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各校要认真做好招生入学工作,教育局将此项工作与控辍保学、教育扶贫、安全稳定等工作一并考核,对宣传不到位、工作不力、失职失误、违反政策的校长予以责任追究。

神木市教育局

2018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