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公开试点专题 / 工作动态 / 正文

神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来源:神木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7-05 10:19

“真的太方便了,我过来办理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确认,完了又顺便给家里买了天然气,还充了公交卡。”市民张婧婧表示,以前办一件事都要几个部门来回跑,现在只要走进政务服务中心,几件事情都能一站式办齐。

11.jpg

  集中对外服务

  让办事群众变“多头跑”为“只进一扇门”

2018年8月,神木市政务服务中心迁入滨河新区和谐广场产业服务中心大楼集中对外服务。这段时间以来,政务服务事业发生了里程碑式变化。中心秉持“服务经济、方便群众、阳光高效、和谐规范”服务宗旨,努力实现“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一平台共享、一网式通办”,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助力优化神木营商环境。

据了解,总面积6800平方米的市政务服务中心,目前已入驻部门、单位54家,设置办事窗口152个,共可办理事项463项,包括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这些事项遍及水、暖、电、气、油、通讯、金融、社保,以及户籍、出入境、不动产登记、医保、公积金、公交等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让办事群众变“多头跑”为“只进一扇门”。

12.jpg

前不久,政务服务中心开通办事“绿色通道”服务,对“特殊件”或“紧急件”加快审批时效、实行容缺预审、优先受理办理、简化审批流程,推进并联审批等方式,为军人、老弱病残孕及行动不便者、诚信企业和诚信商人等特定对象提供更加便利、快捷、高效的服务。申请“绿色通道”服务的事项可享受不排队、不限号、全天受理、容缺受理、先办后补的待遇。

完善中心功能

  10个部门的办理事项实现“零跑路”

13.jpg

为方便群众辨识和办事,市政务服务中心还根据窗口服务功能和事项属性,将一楼大厅划分为投资建设审批服务区,不动产登记、出入境管理服务区,办税综合服务区,煤炭市场服务区,社保便民服务区和公安业务服务区6大功能区;二、三、五楼为后台审批及行政办公区。

在不动产登记服务区,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为市民办理各项业务。自优化营商环境以来,群众跑路更少了,办事流程更简化了。

针对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涉及多部门、多环节和材料多、排队时间长等问题,市不动产登记局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全市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一体化网上办理平台,并按照“网上能办的不进厅、流程再造能合不分、信息共享减少排队、快递支付节约时间”的思路,全面推行网上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70%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在网上办理,最大限度地简化办事流程,方便办事群众。

截至目前,政务服务中心先后三次协同各进驻部门单位对进驻事项开展梳理工作,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精简办事环节,梳理了“四办”清单,其中“一次办”事项458项,“马上办”事项213项,“就近办”事项66项,“网上办”事项553项。发改局、安监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公室)、环保局、住房公积金中心、公安局、广电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体育局及税务局10个部门的办理事项实现“零跑路”。

  推出便民举措

  让办事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14.jpg

此外,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在大厅安装了抽号机、信息查询机、自助打印机、身份证自助拍照机、自助办税终端等设施设备,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服务指导;在一楼大厅中央位置设立了文印中心,为所有办事群众提供证件免费复印、打印业务,每天近400人次能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今天我原本不带营业执照原件,以为要回家去取,但文印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我,只要手机里存电子营业执照,即可打印,不仅节省了时间,还提高了办事效率。换成以前,我还得跑一次!”前来办理税务变更业务的李锦芳女士由衷地表示。

“市政务服务中心即将与中国邮政签订了寄递服务合同,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证件免费寄递服务。”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室负责人郭锐告诉记者。

改革未有穷期,发展任重道远。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在神木,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在加速形成。据统计,2018年8月至今,市政务服务中心已累计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23万余件,办结22万余件,办结率达99.3%,日均办件量达1000多件,接待咨询人员近2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