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公开试点专题 / 工作动态 / 正文

出入境管理大队: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来源:神木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21 08:31

为切实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神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不断优化管理服务“简、快、便、利”,进一步提高办证效率,减轻群众负担,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1.jpg

  开通服务热线 咨询更轻松

市出入境管理大队积极深化互联网思维,将出入境“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出入境微信微博进行资源整合,搭建了神木市出入境信息服务平台,开通了神木市出入境服务热线0912-8320931,由专职工作人员通过平台实时互动,答复在线咨询,受理网上预约、求助以及投诉,让群众轻轻松松就能获取有关出入境的相关服务信息。

  优化服务举措 办证更快捷

优化办理证照流程。将原来办理证照需要的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这些分散于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的各个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

“绿色通道”办证。增加紧急办证事项范围,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报道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

“一电查询”。申请人可通过电话查询所办证件的进度状态和提前预约,了解办证时间、地点及所需提交材料,方便申请人按预约时间段到出入境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同时申请人还可以自愿选择双向速递邮寄,足不出户办理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除外)。此外,一人同时申请多本证件只需交一张申请表,取一个号,并可根据申请人需求同步寄送。

24小时自助签注机 办证更方便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24小时自助签注机启用以来,受到广大办证群众一致好评,市民刘女士说:“这种智能化的自助设备,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

12.jpg

据出入境大队工作人员介绍,大陆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服务已于2018年3月22日启用,除国家工作人员及法定不允许出境人员以外,内地居民皆可在自助签注机上随时办理往来港澳台通行证的签注业务。服务内容覆盖签注办理、证件领取等出入境证件业务,只需要本人或者代办人携带港澳台通行证及银行卡即可办理,整个过程只需几分钟,既简便又高效,大大提高了办证出证效率,实现“立等可取”。

推进“互联网+服务” 实现网上办事

据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切实提高办证效率,缩短办证时间,不断提升网上政务和自助服务能力,该出入境已购置两台出入境预约填表仪——“申请易”,即将投入使用。该仪器投入使用后,群众可以在排队等待的同时在自助填单终端上独立规范地完成业务单据的填写和打印,减少等待时间。

据了解,预约填表机系统通过二代身份证读卡器读取申请人二代身份证的基本信息,并调取网上预约数据库信息完成表格填写。对于没有预约信息的,申请人现场补充填写申请证件信息,之后调取照片库的数字照片,进行现场人像采集和双手指纹采集,实现申请表格预览功能,确认信息无误后,申请人可通过手写签名板输入本人签名并实时双面打印申请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