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7年专题 / 消防安全专题 / 最新动态 / 正文

陕西从10月1日起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

来源:神木市消防救援大队 发布时间:2019-09-30 14:28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根据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具体要求,按照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一部署,10月1日起,陕西省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是指消防救援机构在进行消防监督检查时,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

在消防监管领域,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主要目的是为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消防救援总队前期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进行了规范完善。截止目前,全省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象的单位已有10万余家。今后,除查处举报投诉、办理转办交办事项等特殊情形外,所有消防救援机构开展的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均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

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后,执法审核制度更加严格,执法人员“照单检查”,抽取过程、检查结果透明公开,消防检查情况将纳入单位、个人的信用记录,事后问责更加严格。此外,“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与重点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和火灾事故倒查问责,共同组成全新的消防监管格局,是一种综合监管模式,将最大限度调动各级政府部门、消防中介服务机构及社会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利于推进消防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