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5年专题 / 石峁遗址 / 新闻报道 / 正文

神木举行石峁考古遗址公园概念规划评审会

来源:神木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3-20 09:14

  尉俊东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张生平主持

 

3月18日,神木石峁考古遗址公园概念规划暨外城东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方案设计评审会举行。会议听取了由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计的概念规划汇报,并现场进行研究探讨。市委副书记、县委书记尉俊东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生平主持会议。

 

封杰、王斌、郝彦刚、高景林、孙彬、刘亚萍、刘地树及县委办、政府办、旅游局、国土资源局、住建局、文广局、高家堡镇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从石峁区位、遗址考古及历史研究、遗址环境分析、社会经济环境分析、遗址保护与展示当前的主要问题等10个部分对石峁考古遗址公园概念规划进行汇报。参会人员就概念规划中的交通路线、功能区域、特色景点等设计问题进行研究讨论。

 

尉俊东对石峁考古遗址公园概念规划给予肯定。他说,该概念规划目标明确,指导思想严谨,突出了石峁遗址考古及历史文化研究价值。尉俊东强调,规划要坚持“双城”定位,满足老百姓的期待,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在规划中看到希望,从中受益。要切实做到开发与保护并重,统筹发展周边历史文物古迹,把长城沿线文化旅游资源纳入规划。要切实发挥石峁在“一路一带”中作为重大历史文化遗迹的节点作用,努力构建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大格局,让其在秦晋蒙经济圈中发挥中心带动作用。

 

尉俊东要求,在具体工作中,要认识到位,超前谋划。石峁遗址作为探寻中华文明起源的窗口,概念规划要具体、细致,要充分考虑高家堡镇生态、土地、人文现状约束性因素对规划工作中的制约,积极凝聚各方力量,调动利益主体参与,相关部门要将征地、拆迁、保护等工作提上日程,充分尊重群众意见,做好前期教育宣传工作。要切实讲好石峁故事,把石峁打造成为响亮的地方大名片。设计单位要坚持考古工作服务申遗工作的原则,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形成合力,广泛吸纳各方意见,完善规划方案,早日实现石峁遗址的规划建设。

 

张生平在讲话中指出,石峁遗址开发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概念规划要充分调研,结合高家堡镇实际情况,反复论证,确保科学合理、操作性强。同时,要加强石峁遗址保护工作,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相关部门要做好征地、拆迁等工作,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让他们在石峁遗址规划中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