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5年专题 / 石峁遗址 / 新闻报道 / 正文

石峁遗址发现一处大型石砌院落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11 09:36

  院落结构非常完整,有居住的地方、起居室和礼仪性建筑,还有仓库,是高等级的史前院落

  新华社西安9月10日电(记者冯国 都红刚) 作为中国史前最大的石头城址,石峁遗址内人们的住房条件如何?考古专家给出了最新答案:石峁外城东门附近清理出一处规模较大、保存较好的错落有致院落,其窑洞式住房、高处库房、礼仪性厅房及石铺地坪和院落门址等结构基本清晰,如此完整而罕见的石砌院落无疑对于研究龙山文化晚期较高等级人物的居住条件和早期国家等具有重要意义。

  地处黄土高原北部、黄河西岸的石峁遗址,经过近五个年度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发现了由“皇城台”、内城和外城构成的石峁城址,揭露了外城东门址、贵族墓葬区、普通居址等重要遗迹,为探讨石峁城址的聚落结构与布局、兴废年代、文化性质等问题提供了重要资料。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陕西神木石峁遗址考古队副队长邵晶说:“2015年新发现的这座院落规模较大,有居住的地方、起居室和礼仪性建筑,其后面高处的房子应是仓库。整个院落的结构非常完整,而且高低错落有致,不在一个平面上,但居住这些房子的人共用一个活动面,这样的发现从目前的考古资料来看非常少见。”

  记者发现,四座房子中有两处属于窑洞式的建筑相邻。专家认为,窑洞的规模要比其时一般居住的要大些,目前保存得非常好的,除了非常完整的窑顶外,两个石砌窑门保存得可谓完好。在门两侧有相当于门框一类的石头建筑,有专门打磨过的门楣石、门槛等,可以说这些石头建筑已经完全具备后来历史时期关于门的基本构造。

  正对院落门的独处房,是一处早期礼仪性建筑。它的门前院落外面用石头铺出一块非常平整的地坪,地坪外侧有专门和这个房子对称的院落门,在院落门外还有专门进入的石台阶。

  邵晶说,院落门一侧幸运地保存下了一块门塾石。近些年来,考古人员对陕北地区龙山时代做了大量工作,这样的门塾石已经发现了很多,可以说在公元前2300年到公元前1800年间大量使用这种用石头做的门塾石,而且当时的门都是单面开的,即一般都开向右侧,可能这是陕北史前院落门的一个普遍规律。

  此外,在一处窑洞式建筑的地下,考古发掘出一个非常窄的竖穴土坑墓,埋葬着一位十几岁的少女,她双手交叉抱在胸前,而且缺失一条小腿,跟石峁筑城时埋葬人头一样,都应当属于其时高等级建筑的礼仪之一。

  邵晶说:“这么高等级的史前院落,与一般老百姓居住的土木建筑明显有异,说明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石峁所在的中国北方社会等级非常严重。巨大的石头城和高等级的院落应该代表其时已进入一个早期的等级社会,或者就是我们所说的早期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