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5年专题 / 石峁遗址 / 新闻报道 / 正文

神木石峁遗址发现完整石雕人面像

来源:西安晚报 发布时间:2015-10-15 08:57

两组眼纹的相对位置(画圈处) 记者 张佳翻拍

  4000年前的史前城址墙壁上会蕴藏什么秘密?昨日,记者从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在今年的考古工作中,位于我省神木县的石峁遗址墙体上发现了菱形眼纹、石雕人面等神秘图案。

  石峁遗址墙体上竟然有“眼睛”

  据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该遗址考古负责人孙周勇介绍,今年考古队在石峁遗址高等级建筑的核心分布区“皇城台”北侧墙体,意外发现了墙体表面的菱形眼纹装饰图案,共发现两组三只“大眼睛”,三只眼纹嵌入石墙,与石墙表面平齐,都是制作规整的横放菱形砂岩石块,眼眶凸出。

  其中,第一组较大,分为东西两只,西边的因所在石墙塌陷,位置稍下偏。原应与东边的处在同一水平对称分布,两眼大小相当,宽约30厘米、高约18厘米,两眼间距28厘米。第二组较小,仅存一只,位于第一组东眼斜上方约60厘米处,眼纹石块宽约33厘米、高约15厘米,该眼东部墙体保存完好,未见其他菱形石块,而西部与第一组眼纹交界处的墙体塌毁严重。考古专家推测,此处应还有一菱形石块与第二组对称分布共同构成一双“石眼”。

  值得一提的是,入秋以来,专家们在外城东门附近二号角台墙体上发现数只形状规整的菱形石块,但均无边框,是否为皇城台眼纹的简化形式?专家推测不排除这种可能。同时日本著名考古学家饭岛武次在参观石峁遗址后认为,菱形眼纹与三星堆眼纹有相似之处,值得进一步研究。

  神秘石雕千人千面

  在开展正式考古发掘前,石峁遗址有石雕人面像的现象已引起考古学家的高度关注。数年前,有学者就对石峁遗址展开考察,公布了一批特征明确、造型独特的石雕或石刻人像,数量20余件,均为砂岩质地,大部分是人面像,也有半身或全身的石像。迄今为止,石峁遗址发现的石雕人面已有近30件,多系征集所获,传说出土于皇城台一带。

  但是,今年7月,考古队在对外城东门址一带马面进行调查时,在外城东门南侧五号和六号马面之间的表层坍塌乱石中,意外发现了一件保存完好的石雕人面。人面大致呈长方体,后部有残损,长24厘米、宽13厘米、高20厘米,周身打琢痕迹明显。

  石雕像的人面轮廓为竖向椭圆形,浅浮雕,内刻眼、鼻、嘴,特别是对于鼻子的雕刻尤为精细,将鼻翼两侧斜向下剪以凸出鼻梁。整个人面轮廓清晰、深目高鼻,表情沉静,面部轮廓成几乎标准的椭圆形,从底料中被清晰地勾勒出来,雕刻得栩栩如生。

  从其出土位置和石料加工形状来看,专家推测极可能同石雕眼纹一样,原应嵌于外城东门南侧一处马面墙体表面。已经发现的20多件石像,面貌上没有重复的,个性化特征明显,显然有具体的雕刻对象。

  考古专家分析,结合石墙内嵌玉、墙基下埋葬人头、墙面上嵌刻眼纹等现象,推测是石峁先民应该是很在意自身精神屏障的营建,留给我们一系列“石破天惊”的文化遗产。

  先前认为的“祭坛”或为“哨所”

  之前,考古专家曾在调查时发现一处疑似当时“祭坛”的建筑。然而今年考古专家对“祭坛”的发掘,发现“祭坛”有可能是当时的“哨所”,跟高大的石峁城墙一起构成了人类史前强大的防御工事。

  早在2013年的考古调查过程中,专家意外在“祭坛”处发现一枚玉铲,结合以往同时期的祭坛性质,专家初步推断该处可能是跟石峁祭祀有关的“祭坛”遗迹。

  祭祀和军事是古代社会政治中的头等大事,考古人员对史前“祭坛”的追寻更是关注。然而,经过今年的进一步考古发掘,专家发现这处石头砌筑的相对封闭的方形空间,其大概形制是长宽约14米,墙体1米多宽,其上半部分被损坏了,可见5组相互对应的槽状石槽,明显和内立柱有关,进而以立柱支撑起上层建筑结构。

  但此处除了在2013年的调查中发现一件玉铲之外,基本再不见与“祭祀”相关的其他遗物或现象,根据方形石围内侧均匀分布的壁柱槽分析,祭坛所在山峁顶部或为一座用柱子架撑的“哨所”,其功能或与登高望远、观敌瞭哨有关。

  从这处“哨所”的位置,能看到石峁外城的一处南门,天气好的情况下跟外城东门的角台有很好的通视效果,它很可能起到预警的作用。相当于长城上的烽火台,发现情况能迅速将情报传递到石城的核心部位。

  此处究竟是祭祀台还是哨所,随着石峁遗址的进一步考古研究,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专家们会找到一个准确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