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5年专题 / 四城联创专题 / 组织领导 / 正文

神木县县城绿地系统规划编制及实施情况

来源:神木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9-25 14:37

  神木县县城绿地系统专项规划是县城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神木县在几次县城总体规划编制中,都把县城园林绿地系统规划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专项规划进行编制。在县城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神木县县城绿地系统专项规划(2009-2020)》实施,各项园林绿化指标均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

  一、绿地系统规划编制情况

    神木县委托陕西唐荣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城市规划编制资质证书<[陕]城规编第(1290026)号>}在《神木县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年)》的指导下,按照建设部《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编制纲要》、《城市绿地分类标准》、《公园设计规范》等规范,制定了系统全面的《神木县县城绿地系统专项规划(2009-2020)》,并纳入了总规。为提高县城绿地系统景观和县城环境质量制定了依据。为确保将《神木县县城绿地系统专项规划(2009-2020)》编制成高起点、高水平、操作性强的实施规划,2009年成立了由县住建局和县园林所组成的规划编制小组,完成神木县绿地系统现状调查并在建立城市绿地地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提取各种景观要素信息,对景观要素嵌块体、廊道和基质;景观空间特征指标,破碎度、连续度,景观的网络结构,网络连接度,网络的环度景观多样性指标;多样性、优势度等进行分析评价。2010年8月,陕西省建设厅组织专家通过了《神木县县城绿地系统专项规划(2009-2020)》的技术评审,该规划已经神木县政府批复实施。

  《神木县县城绿地系统专项规划(2009-2020)》对县城绿地系统的各项指标分解落实到具体的点、线、面上,并予以规划控制,同时细化了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公园绿地、附属绿地、防护绿地、其它绿地等指标,对各类绿地的面积、数量、绿线予以确定。

  二、绿地系统规划执行情况

  2009年以来,神木县按照县城总体规划和绿地系统规划,通过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国家园林县城,逐步构建起了“一环两山、一带七廊多点”的绿地系统骨架。

  2010年完成黄庄路绿化、神华路中段绿化、杏花滩公园二期绿化、体育中心的绿化改造。

  2011年完成滨河中路东侧绿化带绿化、油库路行道树绿化、继业路上段绿化、惠民路绿化、铧山路绿化。

  2012年完成精煤路上段绿化、铧山路下段绿化、神光路上段绿化、九龙大道路及东山护坡绿化、七小北侧道路绿化、铧山经济适用房小区环形道路绿化、铧山现价房道路绿化、西沙行道树及绿化带绿化、东兴街绿篱改造、滨河路内河堤绿化、北广场三角绿地绿化、人民广场草坪改造。
    2013年完成麟州南路延伸段绿化、滨河北路东侧绿化改造、阳崖廉租房道路绿化、铧山经济适用房行道树绿化、西沙道路绿化、西沙广场绿化改造、西沙入口绿化改造、城区入口治理。

  多年来,神木县认真贯彻执行县城园林绿化系统规划,严格按照规划制订的目标和要求进行县城园林绿化建设,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县城园林绿化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被授予 “全省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全县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单位”等称号。

  特别是创建园林县城以来,本着见缝插绿的原则,全方位加大了创建力度,改造和新建了滨河路、东兴街、杏花滩公园、杨家将文化公园、神华路、铧山路等一大批精品绿化工程,县城园林绿化品位明显提升。通过强化公园绿地、道路绿化、园林式单位、居住区创建等绿化建设,大幅度提升了县城绿地质量和品位。

  三、绿地系统规划管理情况

  为确保县城园林绿化建设按照规划要求有序地进行,神木县采取了积极有效的保障措施。

  1.全方位宣传,深层次动员,让领导干部及全体市民真正认识到贯彻执行规划的深远意义和作用,切实提高执行规划的自觉性,并且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发挥新闻媒介的监督作用,增强全民的环境意识和绿化意识,使广大市民认识到加强县城园林绿化建设是改善县城生态环境,创建最佳人居环境的根本途径。

  2.切实维护规划的统一性和严肃性。对各类建设规划审批时,严格控制侵占和破坏绿地的行为和现象发生,将绿地保护纳入项目建设和总体规划中。加强园林绿化规划设计,施工建设的监督和管理,严把质量关。

  3.加强绿化监察执法力度,依法护绿。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陕西省城镇绿化条例》、《神木县城市绿线管理办法》、《神木县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暂行办法》、《神木县城市绿化绿色图章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对各类建设规划审批时,严格控制侵占和破坏绿地的行为和现象发生,不断巩固县城园林绿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