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5年专题 / 四城联创专题 / 新闻动态 / 正文

神木:改善空气质量 让城市更宜居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9-25 09:23

  神木县是一个因煤而立、因煤而兴、因煤而富的资源型城市。迅速发展的工业化带动了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张,也使得神木县人口的数量不断集聚。由此造成了县城空气质量指数逐年下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逐年攀升,城区步入了天空不蓝,云彩不白,降雨量减少,生态脆弱的恶性循环,严重威胁着广大市民的健康安全。 

  “当时是跟着我老伴一起从沙峁镇出发,走了很久我有些累了,就问我老伴还有多远才能到神木啊?我老伴指着远处的天,他说你看见那边黑压压的天没有,在那下面就是神木了。”时年63岁的刘巧鱼说起了她第一次来神木县的场景。 

  由于煤炭资源十分丰富,煤炭产量逐年攀升,全县老百姓靠煤来取火做饭、采暖已成为一种传统习惯且根深蒂固,到了冬季,家家户户上空都是浓烟滚滚,空气中漂浮着大量的烟沫儿,在当时的神木冬季就是鼻炎和呼吸道疾病的多发期。“那时神木的空气质量太差了,本来就有慢性咽炎,在夏天还好,一到冬天那真是有苦说不出,吃药都不管用就得去住院治疗,本来家里就不富裕”。时年72岁的王恒老人说:“家家户户都用煤,空气污染不说,还不安全,每年都有烧煤被烟闷坏的人。”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县城区空气污染问题,改善城区人居环境,提高城区空气质量,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神木县于2008年6月决定通过了《神木县城区禁烧烟煤工作实施办法》在城区施行全面禁烧烟煤,推行集中供热,推广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无烟煤等清洁燃料。并投资3亿元修建7个供热站和59个换热站,铺设一、二级管网180公里,进行集中供暖,11年已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天然气用户从08年最初的14000多户增长到了60000多户,实现了覆盖率从25%——90%的突破,城区集中供热总面积也达700万平方米。“现在烧天然气不但清洁环保,还比烧煤更省钱。”家住小区的刘爱芳笑着说。

  除此之外,神木县开始全面拆除大型污染工厂、大烟囱,杜绝新上高耗能重污染企业,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及设备,严格控制污染增长,坚决取缔关闭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工业项目。对已投产的污染较重的企业,要求限期整改或进行污染治理,改进或增加环保设施,帮助企业落实整改方案和资金,促进污染减排和环境治理工作。同时加强对城市道路、建筑工地的管理,防止施工扬尘污染,严格建筑施工材料、建筑垃圾的堆存管理秩序,并鼓励和推广使用清洁燃料车辆。神木县还成立了大气监测室、水质监测室、综合业务室和质控室,实施全天监控。

  禁烧烟煤的整改措施,天然气的广泛应用,大型污染工厂的治理清除,清洁能源的使用。让神木县的空气质量大幅度提高,城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空气污染指数优于二级的天数达280天以上。 

  “以前在山上看县城上空围绕的烟雾不见了,空气里漂浮的黑色烟沫儿也看不到了,这是以前想都想不到的。”王恒老人笑着说。 

  清洁城市环境逐步实现天蓝、水绿、为建设生态强县创造良好的环境,真正将神木营建成了绿色环保的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