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5年专题 / 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 / 最新报道 / 正文

神木深入开展“双拥在基层”活动为官兵办实事

来源:神木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7-27 10:04

  日前,笔者从县民政局双拥办获悉,近年来,神木在落实中省市优抚安置政策中体现人性化,着力解决优抚对象生活、医疗和住房方面的困难,不断提高优抚安置对象的生活质量。严格落实最新安置政策,妥善安置工作,确保个人、部队、单位都满意。

  确保优抚对象“生活好”。认真落实中省市一系列优抚政策,将优抚对象的定期抚恤补助金及时足额地发放到优抚对象手中,保障优抚对象的生活水平高于一般群众。不断加强生活困难优抚对象的经济救助,生活确有困难的及时纳入低保,突发事件造成生活困难的及时进行社会救助,使优抚对象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确保优抚对象“医疗好”。不断提高重点优抚对象的医疗报销比例。对一至六级残疾军人的医疗费用实报实销。重点优抚对象在合疗报销之后,享受个人缴费65%比例的“医疗补助”待遇,享受医疗报销“一站式”服务。优抚对象医疗补助实现了实时补助,极大地减轻了优抚对象的医疗困难。对患重大疾病,医疗费特别巨大,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在报销享受医疗补助后给予一定金额的医疗救助。

  确保优抚对象“住房好”。优先考虑住房困难的优抚对象,四年来,共为120户农村重点优抚对象建房250多间。住房条件特别差的优抚对象,通过优抚工作“解三难”渠道及时解决。仅2014年就拨款34万多元帮助40多名优抚对象解决了住房困难。

  确保退役士兵“安置好”。按照“以货币安置为主,就业安置为辅,强化配套服务,取消城乡差别,实现一体化安置”规定,退役士兵一次性就业补助金,不分城乡统一按每人每服役一年补助2万元(即每人4万元)标准计发。高原兵在领取其他补助后每服役一年再多补助1万元。四年共接收退役士兵813人,发放退伍军人一次性就业补助金2400多万元。

  为确保退役士兵就业,每年举办退伍军人专场招聘会、就业推荐和职业介绍等活动。为退伍士兵自主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安置部门每年都积极为退役士兵联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与神木职业技术学院长期合作,优配骨干教师,精选汽车装潢、汽车驾驶、电焊、电工等热门技术学科,为有需求的退役士兵提供高质量的培训服务,保证退伍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政策知晓率达100%,有意愿参加培训的退伍军人参训率达100%,参训退伍军人双证获取率、满意率达100%,参训退伍军人就业率达85%以上,实现了“当年退伍、当年培训”的工作目标。四年来退伍军人技能培训费累计达210多万元。

  从2010年12月起,神木县户籍的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从神木报名应征入伍的,退伍后,由县政府安置工作。在帮助、推荐退伍军人就业的同时,鼓励他们自主创业,民政局帮助伤残军人张怀义在西沟办事处修建18个蔬菜大棚,扶持其创业致富。优抚对象在务农或创业过程中遭受自然灾害的,该局优先解决救灾补助,最大限度减少因灾造成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