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民互动 / 受理情况数据统计 / 正文
第8期(总第一百五十七期)

2022年神木市委书记市长公开电话第8期办理情况

神木市委书记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 2023年1月3日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3-02-16 14:56

受理情况

2022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市委书记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共接听(收)群众来电(信)100件。工作日平均接听近4件。其中:咨询类22件、投诉类76件、举报类2件。

办理情况

咨询类22件,直接答复22件;

投诉类76件、举报类2件,共计78件,交办和转办78件,已办结70件,未到期正在办理8件,按期办结率90%。按照交办部门(单位)投诉数量由高到低分别为:农业农村30件,住建27件,卫健5件,城管执法3件,公安2件,交通、人社、文旅、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各1件,其他6件。

热点关注

一、市民咨询核酸检测收费等相关事宜。近期,市民纷纷来电咨询核酸检测收费等相关事宜。我办立即联系神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得知:为适应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更好地服务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根据《关于进一步降低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价格的通知》(陕医保发〔2022〕19 号)文件要求,经神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自2022年12月26日8时起,神木市将不再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实行“愿检尽检”,有核酸检测需求的群众,可到常态化核酸采样点自费单采检测。各医疗机构要进一步科学设置核酸采样点,为群众核酸检测提供便利服务。

1.采样方式:单人单管采样。

2.核酸采样地点:全市35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

3.核酸检测费用:单采15元/人次。

4.核酸报告上传时间:因单管采样人员较多,核酸检测报告通常会在采样后的12个小时内上传。注:核酸检测标本过多时,检测结果会适当推迟上传。

5.注意事项:48 小时内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员不得进行核酸采样;采样时,请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按现场指引有序排队,与他人保持2米以上合理距离,不插队、不交谈、不聚集,采样结束后及时有序离开。

二、市民咨询举办红白事等相关事宜。近期,市民纷纷来电咨询举办红白事等相关事宜。现据我办了解的详情如下:12月25日,榆林市联防联控办发布《关于加强农村地区红白事防疫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出做好农村地区红白事疫情防控五点指导意见。

(一)严格报批制度

实行属地管理责任,各乡镇(村组)要主动排查所辖范围红白事等聚集性活动,严格履行报批制度。办红白事要及时向所在村组申报举办时间、地点、参加人数、人员关系等信息。村组接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向所属乡镇报批(红事提前3天、白事随报随办),通过后,乡镇指派一名干部全程跟进,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和督促协调工作。

(二)坚持简办速办

红事取消或延期举办,可通过电话、微信或网络送福,确需办的严格控制参加人数;白事治丧悼念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天,严格控制治丧规模,不搞规模性风俗活动。严格控制参与人数,除家庭直系亲属外(子女、兄弟姐妹等),其他人员尽量不参加悼念活动,乡镇以外人员不参加现场治丧;红白事实行分餐制,不坐席;倡导有条件的现场进行抗原检测,阳性人员和存在感染风险人员一律自觉不得参加,如因不遵守要求造成疫情传播的要承担相应责任。

(三)落实防疫要求

举办红白事期间,每日对举办场所至少进行一次消毒,每日结束后现场进行全面消毒;所有人员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并做好个人防护。参加人员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组报告。

(四)加强宣传引导

各县区、各单位要督促党员、干部职工以身作则,积极劝导亲友简办速办丧事,缓办红事。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服务指导作用,解决家庭的后顾之忧,提高疫情防控执行力。

(五)加强监督管理

广大人民群众要高度重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各县区农村疫情防控组要督促指导各乡镇(村组)落实报批制度;民政部门加强丧葬活动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卫健、市场监管部门按各自的职责强化督促指导。对不配合、不落实防控要求,导致疫情扩散或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