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神木 / 神木概览 / 基本概况 / 正文

基本概况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16 16:57

市情简介

神木市位于陕西北部、秦晋蒙三省区接壤地带。全市国土总面积达7635平方公里,是陕西省面积最大的县(市),辖14个镇6个街道326个行政村,常住人口57.88万人。神木是西部地区县域综合实力最强的县(市)。2022年,全市实现GDP2231.47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950.4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37.03亿元;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3749元、20304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25亿元,各项经济社会主要发展指标稳步提高。

地理环境

神木地理独特,区位优越。神木地处黄土丘陵区向内蒙古草原过渡地带,黄河和长城在这里汇聚,农耕和游牧在这里交织。在她近似菱形的广阔地域内,聚集了高原、丘陵、沙地、草滩、湖泊,犹如北国风光的地理盆景。全市地貌以明长城为界,南部的丘陵沟壑区和北部的风沙草滩区分别占市域国土总面积的49%和51%。黄河流经神木98公里,其一级支流窟野河、秃尾河流域面积分别占全市总面积的51.2%和31.4%。“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几”字弯城市群、陕甘宁革命老区等多个高层次、区域性战略规划叠加实施,为处于国家级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的神木,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道路交通

神木交通便利,道路纵横。包西、包神、神黄、神延、靖神等干线铁路在境内交汇,包茂、榆神、神府、神佳等高等级公路构成了周边快速交通网;成功开通神木站、神木西站“复兴号”动车组;市区距榆林、鄂尔多斯两个机场仅百公里,市内通用机场已投入使用,实现了外与国际国内各大城市有航班相通,内与周边城市有高速公路相连,能化产品外运有铁路相接,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全面形成。

资源禀赋

神木物华天宝,美丽富饶。储煤面积4500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59%,富煤区每平方公里储量达1000多万吨。神木是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县(市),煤炭资源得天独厚,探明储量560多亿吨,占神府—东胜煤田总储量的1/4。神木煤赋存稳定、开采条件优越,属特低灰、特低磷、特低硫、中高发热量的优质动力煤、气化煤和环保洁净煤,品质享誉全国。石英砂品位极高,水文地质条件简单,探明储量911万吨,二氧化硅含量达97%以上。岩盐潜在价值巨大,探明储量6.37亿吨。天然气富饶集聚,探明储量1200亿方。此外还蕴藏着丰富的石油、铁矿和石灰石等数十多种矿产资源。全市光热资源可观,是陕西省多日照、强辐射区之一,年平均日照2647.8小时,年平均气温9.6℃,年平均降雨量410.1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