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正文
第四百六十四期

神木市:用心用情做好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30日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18 15:49 作者:高静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未来和民族振兴。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关心未成年人成长。近年来,神木市全面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市”为契机,不断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环境,全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织密未成年人思想建设网。神木市全面推行“1156”德育模式,推进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活动育人和协同育人“六育工程”,深化养成教育、感恩教育、节日主题教育、志愿者服务、道德大讲堂等五项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家风”教育,弘扬传统文化,厚植德育根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塑造健全完美人格。

二、打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网。坚持惩教结合,全力挽救“迷途”少年,神木市不断健全“强制报告+入职查询”联席会议制度,对涉及性侵害学生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早发现、及时通报、尽快处理、从严问责。强化司法保护,联合司法部门以法治故事、法治讲座、模拟法庭等形式深入开展普法宣传。

三、净化未成年人社会环境网。神木市通过设立婚姻调解员和家庭指导站,对未成年人家庭保护职责予以提醒和指导。坚持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不松懈,严格杜绝校内携带手机等电子产品,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等不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娱乐场所。充分利用青少年宫、家风馆、图书馆等一批以服务儿童为主的活动场所,搭建起送法、关爱、服务、救助等保护平台,不断优化未成年人社会活动环境。

四、强化未成年人社会救助网。近年来,神木市将符合救助条件的未成年人全部纳入保障范围,最大程度地保护困难未成年人的生活权益。目前全市有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有87人,孤儿202人,全部落实了相关救助政策。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作用,全面落实全市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保护、教育、救治、返乡安置保障工作。

下一步,神木市将进一步强化入户走访工作,聚焦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服务对象需求,强化政策宣传,通过公众号、网站等形式开展儿童政策宣传工作,加强呼吁引导,探索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以精准结对帮扶模式,加强同未成年人交流沟通,创新工作方法,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